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我来参与专家问答集锦

主持人: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怎样分类,食品安全问题包括哪些方面?

郑风田:食品安全与粮食安全的区别在于,粮食安全主要是保障让人吃饱,食品安全主要保障让人吃好、吃得卫生、健康。凡是出来让让人吃不好,出现问题的都属于不安全食品。从食品安全出现的问题来看,主要包括作假,违法添加物,添加剂滥用,过期食品,地沟油等。

主持人:“地沟油”尚未尘埃落定,“思念频繁曝食品安全问题”“刷蜡苹果”“注胶虾”又接踵而来……您认为此类问题频繁出现问题的根源在哪?

郑风田:我国是典型的小生产大市场国家,有2亿多小农户外加几十万的食品加工与流通企业。从田头到餐桌要经过无数个环节,外加我国处于转轨时期,部分从业者社会责任缺乏,这就使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任务艰巨,挑战很大。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按整个食品生产流通链条实行分段管理,卫生部牵头,农业部主管农业生产源头,商务部、工商局主管流通与市场、质检局主管加工。这样的一个监管模式其实面临很大的问题,诸如协调组织难、沟通难、合作难。如何加强食品安全各链条、各环节的监管责任,提高监管质量与效率,食品安全委员会就可以发挥大用场。

主持人: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政府部门进行了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全国性的打击苏丹红、三聚氰胺、地沟油……力度不可谓不大,效果不可谓不明显。但是,在运动性的打击过后,我们可以看到上述的无论哪一种危害食品安全的事件并没有绝迹,甚至有死灰复燃之势,这是哪方面出了问题?为什么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够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郑风田:我国食品安全重大恶性事故屡曝,引起国人的极大关注。连续多年食品安全一直是“两会”代表最关注的议题,说明其实我国对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很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把食品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其重要性不亚于金融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把食品安全列入“国家安全”就能破解食品安全问题吗?如何才能真正破解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本人认为仅把食品安全列入国家安全还不够,还必须正确处理好食品安全与粮食安全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好我国的食品安全。

主持人:百姓普遍对食品安全的顾虑比较多,您认为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郑风田:食品安全的顾虑较多其实也好理解,相关部门公布抽检合格率高并没有消失疑虑,属于治标不治本。建议以后监管部门除了加强监管之外,还应该加强消费者心理研究。从心里上让百姓接受抽检结果,而且很多政策和法律法规应该公开并接受百姓监督,让一切都暴露在阳光下,这样百姓才能从根本上放心。

主持人:如何才能切实有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郑风田: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按食物链来分工监管,但在链与链的连接处会出现大量的环节空隙,而一般的安全事故往往都会在这个环节上发生。目前如何监管不少新出现的缝隙实现无隙对接是一大难题。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对一些新出现的缝隙可以及时地明确监管责任,保证监管到位。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郑风田:消费者要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政府应该制作一些公益性的食品安全教育片在电视等媒体上播放,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让犯罪分子不机可乘。

主持人:美国对于食品行业设置了"黑名单",出现一次违法记录就"拉黑",让对违法企业进行惩罚,中国是否也能用这种方法解决现存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才能解决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郑风田:欧美日国家食品企业违法成本很大,除了拉黑,其实需要全方位打击食品企业犯罪活动,通过法律、信用体系、公民社会等诸多措施织成天网,让食品类无良企业无法生存,出大错即死。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其一是欧美日等国强大的惩罚性赔偿制度,让污点企业吃不了兜着走。除了直接赔偿外,不少发达国家都有惩罚性赔偿相关法律,让百姓通过法律,把不良企业罚到倾家荡产。这些施加的惩罚性赔偿,又称示范性赔偿或报复性赔偿,赔偿数额超出实际损害数额的赔偿,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其目的主要是对其他企业进行威慑与警示。比如2010年底德国一家养鸡场发现饲料遭致癌物质二噁英污染,事发后,不但德国检察部门提起刑事诉讼,同时该饲料企业还要进行民事赔偿,承担受损农场提出的高达数千万欧元的民事赔偿。其二是欧美日有着发达的诚信体系,作假企业一旦信用体系遭到破坏,就会贷不到款,融不到资,污点企业会被活活饿死。

主持人:我国在推进食品安全行政问责制方面还应该做哪些工作?

郑风田:我觉得目前我们对食品安全出现之后的问责还比较轻,虽然不至于达到欧美国家那么严重的后果,但是加大惩戒力度是很有必要的。

本期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br>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郑风田谈食品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郑风田谈食品安全

郑风田,男,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三农问题,食品安全,农村产业集群与创业、企业与环境关系等。[详细]

食品安全大家说

李克强强调着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李克强强调着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李克强强调,食品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主动出击,完善全程监管体制,着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详细]

怎样才能喝上放心奶?

怎样才能喝上放心奶?

乳品是我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品,其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与社会经济稳定。2010年3月26日,卫生部公布了乳品“新国标”,批准了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 [详细]

各地出台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

各地出台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

为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印发了《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实施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