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我来参与专家问答集锦

主持人:还没有什么互联网产品能像如今的微博这样应用于网络问政。作为一种新媒体,微博政务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还没有什么互联网产品能像如今的微博这样应用于网络问政。作为一种新媒体,微博政务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单学刚:首先在新媒体时代,网络问政是一个大的趋势。网络发展到今日,网民已然突破5亿大关,政府办网也从过去的单一“宣传”转向了“互动”。在网络提供的诸多快捷、便利的官民互动渠道中,微博又是最简单、实用的一种,速度快,成本低,互动性强,因而政务微博诞生不久就有了今日的发展规模,短时间内突破了3万家,系统和地域分布也趋于多元化。微博政极大的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它就相当于一个议事厅,有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征求最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平等的心态与网民进行交流,进而早发展潜伏在现实中的问题,并予以化解,真正做到“把握民意、倾听民声、化解民怨、汇集民智”,为政府科学行政争取最广泛的民意支持。

主持人:政府如何利用新媒体打造立体化的宣传模式?怎样才能让政府发布的“官号”更加科学持续有效的运营?

主持人:政府如何利用新媒体打造立体化的宣传模式?怎样才能让政府发布的“官号”更加科学持续有效的运营?

单学刚:首先,要转变意识,媒介的多元化促使政府宣传工作也要趋于多元化,政府既要重视传统的报刊、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又要重视网络“自媒体”,即博客、微博等社交媒体,某些时候,后者的传播速度和影响力可能更大。其次,打造立体化的宣传模式需要提高政府的媒介素养,确实了解各种媒体的特征和受众情况,进而根据宣传的内容选择合适的“媒介组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宣传,最大化的发挥应有的效应。此外,在发布时机、语言风格等细节上也要下功夫。 近期以来,各地政府的“政府发布”官方微博雨后春笋一般出现,涌现了以成都发布、南京发布、上海发布、广州发布等为代表的多元宣传、科学管理的政务微博应用新模式,得到了各界的欢迎与好评。当然,在实际运营中,也存在这参差不齐的客观效果,想要更加科学、持续、有效的运营这些微博,最重要的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和团队建设,投入和产出一定是成正比的,可以制定借鉴国内外经验,规范微博使用制度,并打造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把政务微博运营与法律、政策和制度相结合。据我所知,运营的比较好的政府发布微博,都有很好的运营团队,人数较多,而且多有新闻传播、公共管理等领域的背景,能够科学地运营微博,当然,这些地方也很重视微博发布制度建设,建立了一套快速处理与反馈机制,避免因为低效拖延影响发布时机和效果。当然,在目前的情况下,大部分政务微博很难做到这一点,运营人员中甚至连一个专人都没有,领导重视程度也不够,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一时恐怕也难以突破,可以多去运营好的地方和部门学习,也可以与专业机构合作,加强系统的学习和培训。

主持人:目前网络问政所存在的问题和几点建议?

主持人:目前网络问政所存在的问题和几点建议?

单学刚:网络问政的发展留下了很多经验,但不容否认的是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定位的模糊,谁来问?向谁问?怎么问?能不能问出结果?这些都存在模糊地带。更严重的是,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形式主义的倾向,“形式大于实质”更是背离了网络问政的本质。 要想真正健康地推进网络问政,必须真正转变领导的意识,切实认识到网络问政的重要性、紧迫性,由衷地推进这项工作。此外,更必须进行制度化建设,这两年网络监督的确大显威力,但诸多案例中,究竟有几件能获得了回应以至于真正彻底的解决?想问就问,不想问就不问是不行的,必须建立一套完备的处置、反馈、监督流程。

主持人:如何应对“微博问政”存在的不足和难题呢?

主持人:如何应对“微博问政”存在的不足和难题呢?

单学刚:“微博问政”的不足有一些是天然的,有一些是人为的。所谓天然的就是微博发展到今日,用户不过3个多亿,与全国人口相比,仍是一个少数,不能用微博问政完全取代现实中的调研、考察,以为坐在电脑前就能了解所有民意,这是不科学的,还有到现实中,到基层去,不能忽视不上网的群众的利益诉求。“微博问政”只是一种好的官民互动方式,绝不是全部。至于人为的,就是政务微博定位、维护团队素养、微博运营制度建设等问题,如上面所说,还参差不齐,有意识的问题,也有现实人力财力的问题,这都需要不断摸索,不断实践中学习和丰富。

主持人:如何定位政务微博?微博问政的意义在哪里?

主持人:如何定位政务微博?微博问政的意义在哪里?

单学刚:做好政务微博最重要的一点事要做好定位。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网络新闻管理处副处长张伟清曾把政务微博的定位概括为“传播、交流和问政”,这个是比较准确的,把微博单纯地搞成一个信息发布平台、举报爆料平台或正面宣传平台都是不全面的,要学会综合运用、科学运用、适时应用,在危机时刻、敏感问题上不回避,才能有更多的听众。至于微博问政的意义,就是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利用现代科技,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保持党和政府善于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发扬民主政治精神,把官民互动变得简单、亲切、可行。

主持人:怎样才能有效协同合作?如何进行多层级政务微博的管理?

主持人:怎样才能有效协同合作?如何进行多层级政务微博的管理?

单学刚:去年以来,很多多层级政务微博群的发展模式逐渐出现,在一个地方或体系内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是政务微博发展的新趋势。要力争建多层次的政务微博梯队和组合,明确划分职责范围,构建政务公共关系微博群,并建立突发事件专门微博账户,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传播交流,“点、线、面”结合,形成科学的体系与突发舆情应对的缓冲带,高效联动,进行集群化统一协调管理。 去年11月17日,全国各省市区开通的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北京微博发布厅”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管理主导微博内容,同时联合部委局办和区县共同开通,至今已有30多家成员,将城市重要职能部门聚合一起,不仅打破传统政务服务的模式、格局,同时成为网络政务办公服务的先锋,代表着未来“微博问政”的新趋势。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官方微博“问政银川”将自我定位为“银川党务政务网络平台的工作专用微博,主要功能是督促督办、受理市民的一般性事务性投诉、重要事项”,它的创新之处在于明确了微博作为新型问政手段的角色定位,创立了一种地方政府微博群带动的新模式,帮助个人“问事于政府”、政府“问计于公众”,找准了政府与百姓之间微博互动的“命脉”,为政府微博问政探索出一个可复制的有效模式。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经验。

主持人:官员开微博,是否该提倡?有人认为,这是走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应大力普及;但也有人认为,官员开微博,难免存在作秀的嫌疑。您怎么看官员开微博?

主持人:官员开微博,是否该提倡?有人认为,这是走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应大力普及;但也有人认为,官员开微博,难免存在作秀的嫌疑。您怎么看官员开微博?

单学刚: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演进,使领导干部、党政机关与网民互动的门槛越来越低。“官员开博”蔚然成风,其中不乏拥有大量粉丝的“明星官员”,但是,大家对官员开微博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官员微博的内容也容易引发争议。我觉得官员开微博最大的意义在于以一种平等的、可以触摸到的方式出现,拉近了与普通群众的距离,有利于塑造领导干部亲民、务实的形象,密切干群关系。官员和网友能够在新媒体平台上积极真诚地交流观点、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这本身也是时代的一个进步。当然,在实践中,官员开设微博,特别是实名认证的微博要比普通人更谨慎,更注重细节,网民也容易把官员微博言论与公职身份联系在一起,所有官员微博应该避免发表过激或与身份不符的言论,避免与网民发生激烈争执,避免个人干预正常的机关工作等等。如果官员微博的活跃能够带动所在地方或者机构微博的发展,倒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等的经验就值得思考。

主持人:官员如何利用微博平台取得网络问政的好效果?

主持人:官员如何利用微博平台取得网络问政的好效果?

单学刚:官员利用好微博平台并不困难,概括地说,首先,要有一个真诚的态度,不要作秀,戒除“粉丝崇拜”,看淡各种排名,注重实效;其次,要摆正心态,明确定位,以普通网民身份出现,和网友平等沟通,虚心学习,认真听取意见,必要趾高气昂,高高在上;再次,提高媒介素养,了解新媒介特点,把微博用好用活,既保证所发信息准确可靠,又能及时回应公众意见,适度、有序地开展互动。

本期专家

网络舆论及新媒体研究专家单学刚谈网络问政

网络舆论及新媒体研究专家单学刚谈网络问政

单学刚:英国伯明翰大学文学硕士,连续四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蓝皮书》撰写年度“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长期参加网络舆论和危机应对等领域的教程编写和培训工作,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专家顾问团成员。 [详细]

网络问政大家说

“小微博”服务“大社会”

“小微博”服务“大社会”

2011年有一个增长数字引人注目:208.9%,这是微博用户半年中的增幅。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微博用户数量已从2010年底的6311万增长到1.95亿。在这些新增加的微博用户中,有一个群体引人关注,那就是一些政府机构和官员。[详细]

网络问政如何实现官民良性互动?

网络问政如何实现官民良性互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到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详细]

政府问政网络 网民发帖有奖

政府问政网络 网民发帖有奖

为了鼓励网民对政府发展建言献策,广东省设立了南粤智多星金点子奖,获奖网民最多可得五千元的奖品。政府期待网友继续出更多“金点子”,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