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吸毒驾驶应纳入危险驾驶罪

吸食国家禁止的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这种行为,应该纳入到危险驾驶当中,现在我们简称“毒驾”,它造成的重大交通事故频频发生。[详细]

施杰
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详细]

2012年提案11个提案已上传至博客

在山区积极推行寄宿制,让这部分孩子能够住在学校,及减少他们往返学校和家中途中的风险,让孩子们安心投入学习。

科学、合理的进行乡村小学的布局,一定要防止简单化、一窝蜂的撤校并校。

应该提倡乐于助人,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起来,而要发扬光大怎么做,一定要从立法上解决做好心人的后顾之忧。 [详细]

访谈实录

第一部分施杰谈道路交通安全提案

施杰:现在已经准备好了11个提案,这11个提案已经上传到我的博客当中,主要几个 大的方面,我们继续关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有几个提案,今年我提出了应该讲吸 食国家禁止的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这种行为,应该纳入到危险驾驶当中,因为现在 我们简称毒驾,造成的重大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并且吸毒以后对人体会产生季度的兴奋或者抑制作用,经 常会产生幻觉,这种时候驾驶机动车无异于一个杀人工具。

施杰:另外一个我们现在城市化建设的很快推进,我们现在运送建筑工地的建筑垃圾 的这种运渣车,超载、超速闯红灯的情形非常严重,一般都是交警下班以后,那么超载、超速、闯红灯的 非常严重尤其发生了很多的悲剧,我也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对于运渣车的监管机制,也从行政 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方法也对我们运渣、建渣车它的利益链条也做了一个分析,从这个方面从这个 利益链条寻找他们每一个环节各自承担的相应的责任。同时对于超载、超速闯红灯情节恶劣的行为,我也 建议纳入到危险驾驶当中来。

施杰:第三个涉及到交通安全的额外的关注,我们的孩子们上学的路。大家也知道去 年接连发生好几起重大的校车交通事故,导致我们无数的鲜活年幼的生命瞬间被夺去生命,作为现代社会 我们认为这个社会承认社会有责任和意义关爱我们的孩子,他是我们的明天的希望,现在关爱我们怎么关 爱,好,这里面就涉及到很多问题,你现在城市公共交通相对比较发达,问题最严重的在哪些地方,最严 重的问题出现在乡村,路途遥远也比较分散加强这几年社会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劳动力输出,很多父母 出去打工了有些把孩子带走了,有些是留守儿童,那么现在呢,整个学校很多地区学校又在为了教育资源 的优质资源的集中,有些地方在撤并乡村小学,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呢有些孩子留守儿童他所在的学校已经 被撤了,被并到几十公里以外去了,怎么办,他也得去上学,爷爷奶奶送、外公外婆送。有乡村公共交通 的地方还好一些,可以乘坐公共车去。我进行调研的只有有些小孩上下学怎么办,坐摩托车接送,或者是 农用车改装成客车进行运送,尤其出现了非常的伤害儿童,我们中小学生在上下学中被夺去生命。

施杰:这种悲剧不能再发生。那么我们也为此和全国人大代表周宏宇教授联合在搜狐 微博上,发出了平安校车的立法倡议,应该说这个立法倡议发出以后,获得了政府的积极响应,国务院法 制办在2011年12月11号向社会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的征求意见稿,校车的资金、校车的责任主体、校车的 安全运营,校车的安全责任,驾驶校车的司机的基本条件,也都做了一些相应的制度性的安排。当然也坦 诚面对学校的结构调整,也在这个条例当中也进行了一些宣判。我个人认为总体上平安校车安全条例,应 该说规定的也是比较全面。

施杰:当然,我们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我们校车安全条例的正 式出台,我们也是期盼着校车安全条例尽快出台,第二对于乡村仅仅有校车是不够的,因为什么呢,因为 有些孩子住在山区根本不公路,山路崎岖道路又远,有些父母外出打工,剩下留守孩子,这些孩子我们能 不能把我们的寄宿制在学校当中扩建我们的寄宿制,积极的推行我们的寄宿制,让这部分孩子能够住在学 校,及减少他们往返学校和家中途中的风险,让孩子们安心投入学习。

施杰:第三我们也是呼吁应该科学地、合理进行乡村小学的布局,一定要防止那种简 单化、一窝蜂的撤校并校。一定要进行科学的布局合理布局。

施杰:第四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孩子随着父母,到了他乡,我们强烈呼吁,我们 的孩子们应该就地入学,并且应该享受和当地孩子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这个也是一个这么多年,大家也 一直在关注的问题,我们农民工学校,在一度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我们真正的政府投入是不是到 位,否民工学校现在开办的怎么样,有教育条件、师资条件、学校校舍设备,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还面临多 的问题,我们也呼吁政府应该把这种教育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从而能够让在他乡的孩子跟送父母在外地打 工的孩子,能够就地入学并且不受任何歧视。

第二部分施杰谈公民救助立法提案

施杰:第五条建议,进一步的加强和完善我们乡村的公共设施建设,也是人通过这几 种方式来进一步的完善和改善我们现有的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当然在我们的提案当中,我们也关注到这 几面,我们称之为导致缺失,或者我们救助事件小月月事件牵动很多人的心,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毫无疑问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面都有一种爱心,每个人对于他人的这种困难,都有心地地面有一种冲动愿意 区别帮助别人,但是为什么现在不愿意伸出手去帮助别人呢,因为有顾虑,怕因为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会给 我自己带来很大的麻烦,惹上官司赔偿损失,浪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有很多顾虑了。那么我当然也注意 到,这几年国家也在大力提倡见义勇为,很多省事也有地方性立法见义勇为条例,我们随着社会的发展, 仅仅是见义勇为已经不能涵盖我们社会公共的,我们助人为乐的这种社会的基本要求。

施杰:我们应该提倡乐于助人把这种精神发扬和广大起来,而要发扬光大怎么样,一 定要从立法上解决我做好心人的后顾之忧,这种应该从我们从立法层面,从国家层面来立法,来倡导,我 建议应该借鉴深圳市公民救助行为保护条例,把它几个基本的理念一定要在法律当中来体现,不要让好人 流血又流泪,如果做好人由此而产生的自己的损失和他人产生的损失,我们应该免除他的责任,第二我们 应该建立起救助基金,通过这个基金来解决,来弥补我做好事有可能给自己带来的损失,或者因为我救助 给他人带来的一定损失的扩大。第三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法律援助,给好心人作为强有力的一个后台支撑。 让他放下包袱,让我放下包袱,让我们所有人都放下这种顾虑和包袱去伸出你的援助之手,我相信我们这 个社会真的是充满了爱。

第三部分施杰谈关于长征路的提案

施杰:这次涉及到长征路三个提案,一个是我们也建议长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第 二一个我们提出了长征路两边的国家扶贫问题,第三一个我们当时提出红军长征文化馆建设的问题。这三 个提案提出以后应该说受到了很多网友的置疑,是不是,我一直是这种观点,就给《中国青年报》一篇文 章一样,长征是与意识形态有关,我认为长征路它红军25000里长军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这其中体现 出了很多的精神,一种传统的文化,这种精神是什么呢,包括中华民族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吃苦耐劳的精 神,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我们的红军从翻雪山、过草地,能够最后取得革命的胜利,这种精神支撑了我们。 我们现在也需要一种精神,我们也需要一种精神来激励世界,并且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条件,现行遗 产的也是符合我们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的基本条件的,当然涉及到长征两边扶贫问题,我到很多革命老区 都进行过走访,比如说我们的弘愿、若而干,比如说我们的革命老区巴中、通江,通江在革命时期有4万多 儿女为了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现在呢,也仍然很贫穷落后,并不是说通江人民不勤劳,通江人民很 勤劳也是很吃苦,但是我们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制约了它的发展。迄今为止巴中、通江河没有一 条铁路,没有一条公路,基础设施极度落后导致它的生产资料进不去,它的这个丰富的资源运不出来,很 多投资根本不愿意去,我认为应该进一步的加大对于革命老区的,我们在良心工程也好应该给予高度关注 。

往期访谈
王健林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2012年房地产平稳运行,绝不会出现大家所议论的房地产大幅度下降。

在线播放
茅玉麟

科技支持文化大繁荣

国产的有些东西相对还滞后一些,所以需要科技界同仁们介入到文化大发展当中去。

在线播放
黄泽民

鼓励金融创新

从审批制度转向备案制度这样一个大体思路,有利于金融的创新,尤其资本产品创新。

在线播放
叶顺兴

解决赴港产子矛盾

不要有这个矛盾,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两地要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计划。

在线播放
巩汉林

爱心超市值得推广

爱心超市很重要,和当前学雷锋又能紧密联系在一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值得推广。

在线播放
张亚忠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差距是困扰地区发展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河南省施行了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线播放
宗立成

加大"西电东输"力度

“西煤东运”导致了交通事故多发,“西煤东运”不如“西电东输”。

在线播放
姜昆

复兴传统文化

我正在编撰曲艺专用教材,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传承下去。

在线播放
史宁中

应设“专职”代表

现在基本是80万人出一个人大代表,我希望800万人里出一个专职的人大代表。

在线播放
高晓笛

残疾人车辆购置税

残疾人买一台车要比健全人多花3-5万元,希望为残疾人减免车辆购置税。

在线播放
郑喜灿

新环境下面临挑战

现在护理队伍发生了一些变化,新环境下军队医务工作者面临更大挑战。

在线播放
王俊峰

律师应参与立法过程

法律服务已经远远突破了传统狭窄的法律服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概念。

在线播放
李晓东

缩小城乡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要把政策立足点放在农民身上,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会更高。

在线播放
严琦

农民工的城市归属感

这个社会,不管从哪个层面,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价值,给予他们关爱和关注。

在线播放
俞学文

引导好新生代农民工

要弘扬我们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激情。

在线播放
李书福

关注车内环境标准

要控制车厢内部空气质量,国家应该制定机动车车厢内部应用材料标准。

在线播放
冯幸耘

微博与微博实名制

中国人讲究诚实可信、实事求是,一些内容不实事求是,对人对事没有好处。

在线播放
郗杰英

禁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重复乞讨怎么解决,从源头上解决,还需在立法的层面,健全青少年的福利制度。

在线播放
倪邦文

借鉴"好莱坞"经验

好莱坞作为文化产业的形态,不仅占据经济市场。还通过意识形态影响,达到文化的占领。

在线播放
包明德

提高群众艺术鉴赏力

和大多数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接触好的作品,影响我们的一生。

在线播放
孙萍

做好“文化国防”

现在啃老族很多,理直气壮地说我啃老,我妈、爸还愿意呢,这种现象社会上有很多。

在线播放
张树华

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

海外留学生在华就学,去年奥巴马提出十万美国留学生到海外留学,这是很好的机会。

在线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