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沪电网举行应急演练 "黑启动"三小时可解全城停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方网6月13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如果上海遭遇全城停电,怎么办?目前,电力公司已有针对性的预案,2-3小时内就能使发电设备逐级“复苏”,开始向用户输电。昨天,上海电网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应急演练,为迎峰度夏的城市用电进行了一场“实战”。

  浦东浦建变电站全停,上海天文台停电,葛南、宜华、林枫三条直流双极闭锁,市中心自忠变电站雨水倒灌……此次超大规模应急演练,分调度系统、抢修系统、负荷控制系统三大块,预想了高温、雷暴、缺电等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下上海电网可能引起的一系列连锁故障,其中,最“可怕”的情况时电网遭遇全黑故障。通俗地说,就是上海全城停电。

  根据预案,立即使用位于闸北燃机电厂的柴油发电机进行“黑启动”:14时,一台小柴油发电机开始启动一台大柴油发电机,20分钟后,大柴油发电机开始带动一台燃机,再过20分钟,燃机转速达到3000转,“黑启动”成功。何为“黑启动”?据介绍,是指系统全部停电而处于全“黑”状态,通过具有自启动能力发电机启动,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机组,直至电力系统全面恢复和供电。

  “‘黑启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过程就好比为煤球炉生火,先要用火点报纸,再引燃柴火,之后才能点燃煤球炉,最终才能烧菜做饭,“一般2-3个小时内,先是10多万千瓦级的发电站,然后是百万级……发电设备逐级恢复,最后变电站再向居民、单位等用户输电”。

  这一系列的演习,正是为今年迎峰度夏积累经验。“随着气温上升,这几天上海用电负荷量达到了1900万千瓦,而升温前在1600-1700万千瓦。根据往年的经验,空调负荷占到了总负荷量的40%。”上海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方增介绍,预计今夏上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可达2750-2900万千瓦,高峰时段全网供需平衡依旧紧张,部分热点分区矛盾较为突出。

  据介绍,今年纳入“有序用电”的用户范围为历年最大,本市主要商务办公楼也是首次被纳入,以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一旦遇到连续37度以上高温,用电缺口区域的办公楼将被要求采取中央空调用电避峰预案。电力部门也将按照每5幢办公楼配2名巡视员的比例,督促办公楼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

热词:

  • 黑启动
  • 停电
  • 上海电网
  • 演练
  • 迎峰度夏
  • 变电站
  • 实战
  • 全城
  • 用户
  • 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