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篮协不重视联赛急功近利 国家队焉能不世界三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0人参与

  放眼国际篮坛,强队莫不依靠发展联赛,而中国篮球在发展上却时常为了眼前利益而急功近利,甚至不惜牺牲联赛,这也许才是中国男篮跌落世界三流的真正原因。

  邓华德真是中国男篮的“福星”!没了姚明,邓家军却总是福星高照,这不,伦敦奥运会分组又抽得上上签。

  中国男篮与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英国和另一支落选赛球队分在B组,可谓抽到上上签。尽管过去三年是非缠身,但邓华德在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位置上却是相当的成功:只赢一场比赛,中国男篮世锦赛小组出线;亚锦赛冲刺伦敦,结果最强对手伊朗队却提前被淘汰;运气似乎还没用完,正当人们以为中国男篮伦敦奥运只能打打酱油时,好签又掉在他头上!

  不过,尽管抽得好签,中国男篮上下都出言谨慎。中国篮协再次重申了没有姚明世界三流的定位;邓华德也难得谦虚一回,说没有一个对手好对付;易建联、朱芳雨、刘炜等主力球员也都认为奥运无弱队。这次真不是他们谦虚,是真没这个实力。分组抽到的好签只是相对于另一组而言,没有足够的实力,抽到好签也只是一场春梦。事实上,与中国男篮同组的球队都不是省油的灯。西班牙自不必说,澳大利亚、巴西在国际大赛上从来没输给过中国,拥有公牛队悍将洛尔邓的英国是东道主,至于落选赛中脱颖而出的球队从来都不弱,如果来一个希腊或立陶宛,出线前景也就不言自明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篮协“世界三流”的定位,尽管听起来不舒服,但还是比较准确的,这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的真实写照。没错,姚明称得上N年不遇的天才,但别忘了,在没有顶级中锋的时代,中国男篮也曾靠小快灵杀进世锦赛、奥运会八强。如今,中国篮球的基础比十几年前更加广泛,联赛也办得风生水起,反而因为姚明的退役而掉落世界三流,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在国家队集训的同时,中国篮协也未雨绸缪地组织了2016年国奥队的集训,这确实让人看到了中国篮协为提高中国篮球水平而焦急的心理,但如果方法不当,反而会南辕北辙。放眼国际篮坛,强队莫不依靠发展联赛,而中国篮球在发展上却时常为了眼前利益而急功近利,甚至不惜牺牲联赛,这也许才是中国男篮跌落世界三流的真正原因。

热词:

  • 联赛
  • 国家队集训
  • 篮协
  • 男篮主教练
  • 主力球员
  • 朱芳雨
  • 伊朗队
  • 球队
  • 强队
  • 顶级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