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以一敌三,围棋新天王霸气外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谢赫手捧奖杯依然淡定。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桂 桐

  4天之前,当背负着众望的古力败于金志锡之手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农心杯将又一次成为韩国队的囊中之物。但谁都没能料想,第一次作为中国主将出战的谢赫,到如今都还未能拿到过世界冠军头衔的谢赫,居然在最后3天以一胜三,上演绝地反击之奇迹。昨日,第13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最终局在上海华亭宾馆落子,中国主将谢赫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对局之后终于击败韩国主将李昌镐,帮助中国队时隔4年之后再一次夺得农心杯冠军。

  绝地反击上演逆转奇迹

  第13届农心杯自2011年开始,周睿羊、檀啸、朴文垚、古力、谢赫代表中国队出战。在前一阶段的比赛中,中方在取得了檀啸4连胜的大好形势后,韩方金志锡随即以3连胜还以颜色。最后阶段的比赛中,作为副将出战的古力意外折于金志锡阵下,使得谢赫面临着农心杯史上中方最艰难的境地——己方只剩一人,而人才济济的韩国队却还有3人等候。一边是4连胜后气势正盛的金志锡、新科世界冠军元晟溱以及农心杯传奇李昌镐,另一边却只有背靠悬崖的谢赫。

  背负着千斤重担,谢赫却出人意料地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依靠着坚忍,他等到了金志锡的误算,顽强逆转。凭借着稳重的棋风,又力克元晟溱中盘屠龙完胜。面对棋风相克的“石佛”李昌镐,谢赫的心却依旧淡定。

  以李昌镐方式终结神话

  在赢得昨日最后一局的对决后,有人说,谢赫是以李昌镐的方式终结了李昌镐的神话。的确,厚重的下法,均衡的控制和近乎完美的官子阶段都是“石佛”李昌镐在巅峰时期最为人称道的风格,但在这一局中,谢赫完美展现了“石佛”当年的风采,以最“李昌镐”的方式击败了李昌镐。

  曾经创造过一个时代的李昌镐终究难复当年之勇。他曾在农心杯21战19胜,在此前总共12届比赛中作为主将为韩国拿下了8个冠军之多,在这道“韩国铁闸”面前,曾有多少中国棋手含恨落败。但就在昨日,谢赫作为中国新一代的农心杯主将,终于终结了李昌镐作为韩国主将的不败神话。

  对于中国围棋而言,这盘棋的胜利绝不仅在于又多了一个团体冠军,更意味着又一位传奇王者从这里走出。这也是进入2012年以来,继LG杯江维杰战胜李昌镐夺冠之后,中国围棋取得对抗韩国围棋的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胜利。

热词:

  • 李昌镐
  • 谢赫
  • 一胜
  • 围棋擂台赛
  • 石佛
  • 天王
  • 主将
  • 农心杯
  • 中国队
  • 绝地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