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短道速滑亟待灵魂出现 长期规划着眼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日是十二冬会的第八个比赛日,截至记者发稿前,我省短道速滑已斩获1金6银5铜。在7日的女子七圈追逐决赛中,名将刘秋宏赢得银牌,龚秋文在男子七圈追逐决赛中获得铜牌。在9日进行的女子500米决赛中,我省新秀范可新凭借个人的冲刺能力斩获金牌,为我省赢得短道速滑的首金。在10日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赛和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我省再获2银。与十一运会黑龙江队包揽短道速滑6金的辉煌战绩相比,本届赛会我省在该项目中略逊一筹。赛后,记者对我省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伊敏进行了专访。

  名将缺席产生影响

  伊敏坦言,王濛、周洋缺战对黑吉两强都有一定影响,但从比赛结果来看,对吉林影响不大,而对黑龙江的影响却很大。这次比赛除了王濛,刘显伟也因被禁赛而缺战,这导致我省男女队都缺兵少将。此外,本次比赛吉林占据一定的主场优势。“从整体上来说,我省表现还是可以的,发挥出正常的训练水平,虽然与上一届的成绩相比还有很多差距,但我们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仍有优势,具备世界级水平,新晋世界冠军范可新实力突出,拿到女子500米的冠军。”

  期待灵魂队员出现

  吉林成为赢家主要是因为队员新老交替完成得比较好,梁文豪、李坚柔、肖涵等一批新秀的涌现让吉林短道速滑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伊敏透露,我省也有很多年轻选手,但实力没有吉林强。竞技体育就是有起有伏,十二冬会恰好赶上我省老将退役和小将尚未完全成长起来的时间点,而吉林省七八名年轻选手都已成长起来。此役我省短道速滑没有再创辉煌,缺少优秀新人顶大梁也是原因之一。灵魂队员对于一个运动队来说至关重要,他们可以在比赛中把其他队员带起来,“正是因为缺少灵魂队员,使我们在这次比赛中显得有些局促。”

  长期规划打造精品

  伊敏认为,通过这次比赛反映出一些问题。我省短道速滑运动员很多,但是“精品”很少,伊敏透露,下一步我省将致力于培养“精品”。我省一直都在打造精品人才,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效,杨扬、王濛等世界顶级选手都出自我省。“以往我们在培养精品人才方面实施得很好,但这届冬运会说明出我省还需继续打造精品人才。”

  虽然吉林短道速滑百花齐放的局面目前我省还无法企及,但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变化。每年夏训之后的上冰训练都会出现一些有潜质的好手,如不少像范可新那样的优秀运动员已经崭露头角,他们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接下来,我们还要努力寻找和培养人才。”说到这里,伊敏的眼中充满了希望的光。

  (本报长春11日电)

热词:

  • 我省
  • 精品
  • 短道速滑运动员
  • 主场优势
  • 主教练
  • 女子短距离
  • 兵少将
  • 灵魂
  • 伊敏
  • 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