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三控一多”和“膳食指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心脑血管病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脑动脉硬化、脑梗塞、脑溢血等疾病,是如今危害我国民众生命健康最最严重的疾病。

  心脑血管病固然可治,或是溶栓、或放支架、或是“搭桥”,但风险甚大,且非根治之法。故对此类疾病,预防发生方是上策。

  心脑血管病,病源在于血管。血管之病是动脉粥样硬化。“粥样”一词乃是指血管中脂类物质堆积,其色白、其状软,一如粥状之故。可见动脉粥样硬化之由来,实是血液中脂类物质含量过高所致。我国卫生部公布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控制烹调用油。该《指南》要求,每人每天之烹调用油应不超过30克。实则我国民众如今生活改善,菜肴丰富,烹调用油大增,一般都在50~60克左右。故欲预防心脑血管病,首要之事便在控制脂肪的摄入。

  高血压与动脉粥样硬化是互为因果的两个疾病。高血压之病因涉及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等等。但近年的研究注意到高血压的发生与盐摄入过多有关。我国民众口味多重,食盐量超标许多。卫生部公布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提出“提倡淡食”的意见。希望每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实则我国民众每人每日摄入盐之量高达10至16克之数。高血压不但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更是脑溢血直接的病因。故控制盐的摄入、在我国实应大加提倡。

  关于动脉粥样硬化,近年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其成因,首先是与动脉血管的内皮损伤有关。所谓“内皮”,即血管壁的最里一层。该层由单层细胞构成,如若完好,血液中的脂类物质並不容易在血管中沉积下来,一旦这层细胞受到损伤,细胞间的间隙便会加大,脂肪物质事实上是钻到血管内皮之下停留下来的。导致血管内皮损伤的因素甚多,吸烟则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吸烟者的动脉粥样硬化来得早、来得重。烟雾中的尼古丁还能使冠状动脉痉挛,可以直接诱发冠心病发作。所以控烟乃是预防心血管病极为重要的一环。

  或谓酒能扩张血管,不过事实上饮酒也只能扩张面部的一些毛细血管而已。过量饮酒使心跳加快、心律紊乱、血压升高,引发脑溢血之事累见不鲜,故控酒,亦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重要环节之一。

  近年我国糖尿病流行,糖尿病人的糖代谢紊乱,必将导致脂肪的代谢紊乱,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可见欲预防心脑血管病,必先预防糖尿病。而预防糖尿病之法,专家已经给出了“管住嘴,迈开腿”六个大字,即控制饮食的总量和增加体育活动两条。

  如此看来,还得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做起:控油、控盐、控饭量,控烟、控酒、多运动。如能真正做到这14个字,相信是可以远离心脑血管病的。

  杨秉辉

热词:

  • 指南
  • 心脑血管病
  • 控烟
  • 高血压
  • 疾病
  • 内皮
  • 搭桥
  • 血管内皮
  • 用油
  • 脑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