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11日 18:46 关键词: 合肥急救车司机 让路 回头骂人

合肥急救车司机:他们不仅不让我们 有的还回头骂人

央视网 记者:孔华

核心提示:“有时候,他们不仅不让你,还骂你。最痛心的是碰到高速上出车祸,没有一次应急车道不堵的,不堵个半个小时都不正常。”合肥急救中心急救车驾驶员薛师傅告诉记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孔华报道)“有时候,他们不仅不让你,还骂你。最痛心的是碰到高速上出车祸,没有一次应急车道不堵的,不堵个半个小时都不正常。”合肥急救中心急救车驾驶员薛师傅告诉记者,如果,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不堵,城市空出应急车道,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或许,他们能多救几个人。

急救医生看着她陷入昏迷

王琢,合肥急救中心医生。2006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他跟同事接到指令到合肥市北二环与阜阳路交叉路口救一个被平板车挂倒的女伤者。

“我们赶到那个地方也就5分钟,由于修路,只有半幅路面通行,加上车祸,路上堵得水泄不通,救护车进不去,在离车祸现场五六百米的地方停下来。我跟两个协助员一起推着担架车,拿着药箱、氧气、固定支架往现场跑。“堵得太死,不仅急救车进不去连担架车都推不过去,只能抬着跑。赶到现场,发现那个女伤者的大腿已经轧成了泥状,毁坏伤十分严重,简单处理后我们抬她到车上。到车上立即上了心电监护,心跳、呼吸都有,由于流血过多,就是测不到血压。我们看着她脸色苍白,陷入昏迷,到医院抢救了十来分钟后就宣布死亡了。如果没有堵车,一路能畅通无阻,也许我们在路上来回奔跑的那十几分钟就能挽救她的生命。” 在王琢的记忆中,这种现象在前几年并不鲜见。

急救车司机:有人不仅不让 还回头骂人

薛师傅,合肥市急救中心驾驶员。他最痛心得是,每次参加高速急救任务都会看到伤重不治的惨象。“每次,可以说没有一次例外,应急车不是堵得死死的。堵半个小时都很正常。高速上的事故都很重,再耽误个把小时,后果可想而知……”

“电动车占机动车道,机动车占人行道,行人站在马路中央……一到高峰就乱了,这种乱跟市民的习惯和素质有关。我们最恨的就是直行车辆占右拐弯车道,一旦堵了起来,即使交警来都走不了。”开急救车多年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很多市民不理解,‘怎么急救车是空的还在叫,还要我们让’,他们不知道,这个时候病人、伤者正在家中或者路上等待我们争分夺秒地去抢救。他们不仅不让,有的还回过头骂你。”

记者体验:急救车高峰出行 平均时速12码像散步

朱炜,1998年开始驾驶急救车。12月10日晚,记者跟随朱师傅的急救车体验高峰时段急救车出行。18时整,从合肥市绩溪路上的合肥急救中心出发,右拐到肥西路上梅山路。梅山路上,两列车辆排出了近百米长龙等红灯。见左边的对方车道没有车,朱师父赶紧借道行驶,右拐上了安徽第一路——长江路。刚过路口,不到20秒,就在第二个路口堵住了。朱师傅只得占用公交车道等红灯。记者发现,两辆私家车也占用了公交专用车道。借公交车道通行后,经环城路、淮河路、蒙城北路、寿春路,这几个合肥市区繁华路段,20分钟后,朱师傅才到达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室门口。整个路程不到4公里用去20分钟,算下来,朱师傅的平均时速不到12码,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在散步。一路上,虽然朱师傅亮着顶灯,但没有一辆车辆主动让行,急救车只得跟普通车辆一样挨个等信号灯。

“他们不让我,我觉得客观原因大于主观原因,路上都堵住了,他们没地方让啊;有时前面是红灯,他不敢闯,闯了要扣分、罚款!”朱炜告诉记者:“公交都有专门车道,对于抢救生命的急救车来说,更需要一条绿色通道,因为我们是跟死神赛跑。”

对策:120求助122 急救、交警联动

为了打通生命通道,2010年下半年,合肥急救中心跟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达成了联动协议。

“急救工作没有规律,不仅没有规律还不讲道理,有时路越堵,急救频率越高;天气越恶劣,频率也越高。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只要我们急救车在路上堵住了,而且病人情况比较危急,我们就直接拨打交警支队的电话,请求他们派路面交警疏通道路、带车到医院。”合肥急救中心信息调度科严科长告诉记者:“12月1日至10日,他们先后8次请求交警疏通路面。”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急救车被堵情况。但,即使这样,交警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路上堵死了,无路可走。

合肥市目前有24个急救点,每个点都有一辆急救车,平均每天出动急救车频率200次左右。这意味着,这个城市每天有将近200的人等待生命救援,为了他们,为了你、我、他,请让开生命通道。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