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29日 15:16 关键词: 石家庄 24小时 救助热线

石家庄市救助站:24小时救助热线保持响3声即接通

央视网 记者:徐辉

核心提示:贵州毕节5男童死亡事故发生后,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与社会机构都积极为流浪群体搭建“避风港”。据了解,石家庄市民政局及石家庄救助站均制定了具体救助措施,确保流浪人员及时获得救助。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徐辉报道)贵州毕节5男童死亡事故发生后,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与社会机构都积极为流浪群体搭建“避风港”。据了解,石家庄市民政局及石家庄救助站均制定了具体救助措施,确保流浪人员及时获得救助。

  措施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24小时值班,随时上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小时救助热线要保持响三声即接通,需到现场救助的,立即安排人员前去救助;疏通市、县(市)区、乡(街道)、村(居委会)四级救助服务网络的通信,确保及时获得救助信息。

  石家庄市救助站为加强主动上街救助工作,成立了上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提高上街巡视、主动救助的工作人员人数以及巡查次数,最大限度地将露宿广场、桥涵、公园等的流浪未成年人及时引导到救助站,实施保护性救助。

  经监护人同意流浪儿童可留救助站学习

  11月28日12时许,小武(化名)正在跟其他20来个小伙伴吃午饭。“大锅菜,焖米饭。我最喜欢吃大锅菜里的豆腐。”小武腼腆地说。因为父母离异,父亲失去劳动能力,小武跟着奶奶生活。年迈的奶奶无力照顾小武,于是小武来到了石家庄市救助站,和其他的小伙伴一起生活学习。

  22日,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对石市民政局党组关于认真开展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报告作出批示并提出要求。

  据了解,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出台具体举措,对流浪儿童既救急又救“穷”--经监护人同意,家庭特别困难、没有抚养能力的流浪儿童可留石市救助站生活学习。

  “救助站的救助只是一时的,如何能让适龄的流浪孩子,能和其他家庭正常的孩子那样学习、成长是我们所考虑的。”石家庄市救助站副站长张春景说。

  为此,石家庄市救助站提出了“延伸救助、源头预防”,即监护人无力照顾孩子生活,由救助站对其实施救助,杜绝这些孩子二次流浪。

  今年8月,石家庄市救助站成立了专门收留流浪未成年人的“流浪未成年人温馨之家”。救助站还建有一所未成年人保护学校,保障未成年人接受基本的义务教育。目前,已有25名流浪未成年人在救助站生活和学习。

  四级救助服务网络可及时获得求助信息

  52岁的刘政国是沈阳市人,28日,记者在石家庄市救助站看到他时,他正在整理行李准备回家。

  据刘政国介绍,一周前他在河南省郑州市做生意时钱包被偷,没钱回老家。郑州市救助站为他购买了火车票,来到了石家庄。石家庄市救助站获悉后,将其接到救助站内,安排食宿,并购买了车票。“这样我就能回到老家了,感谢他们。”刘政国说。

  因为有的流浪者不了解政策,石家庄市救助站就派出工作人员上街巡查,寻找流浪者。

  11月23日,石家庄市的户外气温已降至-3℃左右,石家庄市救助站救助二科科长万军生带领救助人员,携带10床棉被以及方便面等食品上街巡查。

  平时“两站”(火车站、汽车站)是流浪人员较为密集的区域。天气转冷后,高架桥下、地道桥下、防空洞口等地容易有流浪者聚集。

  “目前,每天有十余名救助人员分两班,24小时上街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救助站将全员上街,五辆救助车全部上街主动救助。”万军生说。

  据新华社22日消息,贵州毕节5男童死亡事故发生后,全国各地从政府部门到社会机构积极为流浪群体搭建“避风港”。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民政局及市救助站均制定了具体救助措施。具体救助措施中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24小时值班,随时上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小时救助热线要保持响三声即接通,需到现场救助的,立即安排人员前去救助;疏通市、县(市)区、乡(街道)、村(居委会)四级救助服务网络的通信,确保及时获得救助信息。

  为加强主动上街救助工作,石家庄市救助站成立上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提高上街巡视、主动救助的工作人员人数以及巡查次数,最大限度地将露宿广场、桥涵、公园等的流浪未成年人及时引导到救助站,实施保护性救助。

  石家庄市救助站年救助流浪者万余人

  据了解, 2011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39号文)。39号文下发后,石家庄市救助站便将“坐等流浪者上门求助”变为“主动上街巡查、设置求助热线”等积极的工作方式。

  据石家庄市救助站副站长张春景介绍,目前,石家庄市救助站共有5辆救助车。除了白天上街巡查外,每周安排的夜间上街巡查有四五次。如果遇到雨雪、降温等天气,随时上街巡查流浪人员。

  2012年4月底,石家庄救助站搬到新办公楼。新办公区占地15亩,有办公区、救助区、保障区。内设办公室、救助一、二科、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总务科等7个科室。100余名工作人员,520张床位(其中成人救助区床位320张、未成年人床位200张)。

  据张春景介绍,去年石家庄市救助站救助9000余名流浪人员,今年到目前已超过一万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