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28日 10:00 关键词: 拾荒老汉 贾西坡 赡养 孤寡老人

拾荒老汉“捡”个爹 一养就是14年

央视网 记者:李文学

核心提示:14年前的一天中午,贾西坡在道外区松花江边收废品,休息时听几位老人聊天,其中有位老人叫陈国山,71岁,参加过抗美援朝,当过木匠,丧偶,没儿没女没房子,住在郊区的朋友家,为打发寂寞,每天走很远的路,跑到江边找人聊天。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李文学报道)“我养我爹,有啥可采访的!”65岁的贾西坡对记者的来访很冷淡。这个从安徽来哈尔滨务工的老汉,收废品时在松花江边“捡”到一个大他20岁的爹,一养就是14年,连续4年带着一起回老家过年,不离不弃,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江边收废品时捡个爹

20年前,贾西坡为讨生活告别妻儿,从安徽省涡阳县马店镇来到哈尔滨,以收废品为生。14年前的一天中午,他在道外区松花江边收废品,休息时听几位老人聊天,其中有位老人叫陈国山,71岁,参加过抗美援朝,当过木匠,丧偶,没儿没女没房子,住在郊区的朋友家,为打发寂寞,每天走很远的路,跑到江边找人聊天。

父亲刚刚去世的贾西坡见老人可怜,就说“您跟我一起住得了。”陈国山起初有些犹豫,但见贾西坡说得诚恳,便点点头,第二天便提着个包裹住进贾西坡租住的小屋。贾西坡白天出去收废品,陈国山就在家等他回来。

房东是位73岁的老人,三位老人一起住了大半年,直到陈国山的朋友帮忙找到了现在警校胡同的一间半地下室。搬家前,房东说:“贾西坡这人仁义,你们干脆认父子得了!”贾西坡当即跪在地上磕头叫了声“爹”,陈国山别提多高兴了,赶紧把“儿子”扶了起来。

尽管收废品收入不多,但贾西坡却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给了陈国山无微不至的照顾。他学做东北菜,坚持每天晚上在小小的饭桌上摆满两三盘炒菜和一碗汤。老爹手抖得厉害,他就一勺勺喂。在他的悉心照料下,陈国山不仅胖了20多斤,圆脸上还整天挂着笑。

贾西坡当年并没有想到,自己与老爹这一过就是14个年头。而在陈国山心里,儿子早已超越自己的生命。“好几年前,他出去捡破烂,被坏人抢了,头也被打破了。从那以后,他每天只要一出门,我就开始担心。”陈国山叹了口气,对记者说,“要是没有他,我肯定活不到现在。所以我总是跟他唠叨,‘你可得注意安全,你要是没了,爸就没了……’”

“老人家爱唠叨,你烦不?”记者问。“烦啥?我是他的儿。他说啥,我听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说啥我就听着……”不善言辞的贾西坡憨憨地笑。

连续四年带回家过年

安徽老家三个孩子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妻子也清闲了许多,全家老小都盼着贾西坡回安徽安度晚年。“有孙子也有孙女了,孩子们也都住上了楼房。”但贾西坡心里放不下哈尔滨的这个爹,他说,“我走了,他咋办?”

从2008年开始,贾西坡连续四年带着老爹回老家过年。说起回家,85岁的陈国山立刻神采奕奕,甚至忘记了30多个小时火车加汽车的劳顿:“买上票后好几天我都睡不好,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高兴……他们利用团圆的机会给我补过生日;我大孙子总给我买衣服,我儿媳妇还给我做大厚被……在那儿就跟在自己家一样,上坟时我都要给他亲爸磕个头,感谢他养了个好儿子……”

然而,陈国山却始终不愿意定居在那里。“那冬天特别冷,我穿着厚厚的衣服睡觉,翻身不舒服……”陈国山渐渐陷入沉默。贾西坡清楚,哈尔滨对于这个父亲来说很重要,尽管一生没有房子,但父亲习惯了这里,始终把这里当成家。

贾西坡在哈尔滨生活了整整20年。他收了19年的废品,直到今年3月才成了有固定月收入的环卫工。越来越多的同乡离开了哈尔滨,回到老家,但贾西坡知道,老父亲如果不走,他必须留在这里。“爸说啥,我听啥,爸不走,我哪儿也不去……”

陈国山将儿子的这份环卫工作看得无比重要:他舍不得轻易搬家,怕儿子来回上班的路途太远;舍不得花钱,知道儿子赚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他甚至不愿意和房东换阳面的房间,怕东西太多,在狭小的房子里搬来搬去太麻烦,怕儿子太累……

每天10时,陈国山都要步行20多分钟,到坡下的田地街给贾西坡送饭。热气腾腾的饭盒里,通常只有一坨方便面。但是对天不亮就出门扫街的贾西坡来说,这顿饭却来得无比及时,也无比可口。“我不让他送,他偏要送,万一道上滑倒了咋办……”

想住个有阳光的房子

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半地下室——这就是父子俩居住的地方,常年照不进一点儿阳光,靠3只7瓦的节能灯泡照明,因潮湿渗水,墙边撒了一圈石灰,墙上贴了一层塑料布,外面又挂了一层充当“壁纸”的花布。屋子里挤着捡来的柜子、小饭桌和两条板凳,只有两人住的木板床又厚又暖。

房间里到处摆放着照片:陈国山抗美援朝时帅气的戎装照、父子俩回安徽老家的团圆照、哈尔滨市十大孝星颁奖照……陈国山用颤抖的双手捧着照片,说出每一个安徽老家子孙的名字,讲起回家时的趣事。笑着笑着,淌下两行热泪……

贾西坡曾错过一次从单位获得公租房的机会。经纬街道办和霁虹社区始终将这个特殊的困难家庭列入重点帮扶对象,但也常常为两位老人的住处和生计犯难。

而贾西坡表现得总是很乐观,只有陈国山是他最大的牵挂。这位65岁老人的心愿很大,又十分具体:他要更加努力赚钱,租一个好一点儿的房子,陪着老爹在一起。“起码让爹见见阳光,晒晒太阳,暖暖身子,伸伸腿脚。”贾西坡说。

“当初有缘,我把爹领回了家,现在我不再收废品,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爹了,”贾西坡说,“下一步,陪老爹在哈尔滨多走走逛逛,他身体好、心情好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送记者出门时,陈国山用那双颤抖的双手,紧紧握住记者的手,反复地说:“谢谢你,谢谢你……好多人都挺关心我们的,对我们都足够好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