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26日 19:18 关键词: 日媒 日本政府 木寺昌人 驻华大使

日媒分析日政府起用木寺昌人任驻华大使五大原因

央视网 记者:江易易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本月22日决定,任命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木寺昌人为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于12月下旬赴任。对此,日媒分析报道称,政府起用木寺昌人有五大主要原因。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江易易综合报道)日本政府本月22日决定,任命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木寺昌人为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于12月下旬赴任。对此,日媒分析报道称,政府起用木寺昌人有五大主要原因。

首先,1976年进入外务省的木寺主修法语,曾担任过泰国和法国公使,尽管没有驻华经历,但木寺昌人在90年代初曾担任过亚洲局中国科首席事务官,多少接触过有关中国的外交工作,且懂一点中文。因此,日本外交人士评价木寺是“性格温和,是适合中国事务的人才”。

其次,木寺担任过外务省国际合作局长和外务省官房长官(相当于办公厅主任),9月始又在首相官邸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具有极强的协调能力。

第三,日媒认为,木寺昌人作为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可以说是首相身边的人。日本一名外务省官员称,“选择首相的心腹可以向中方显示出日本政府对驻华大使任命的重视程度”,从而传递出一个信息,即日方重视与中国改善关系。同时意味着,木寺跟首相沟通可能有特殊的渠道。

第四,共同社称,木寺昌人与日本在野党有着良好的人脉关系,善于平衡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关系。

最后,日本政府任命木寺昌人还有客观的原因。据《日经新闻》透露,由于9月份外务省刚刚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胜任驻华大使的人选变得非常有限。曾担任过外务省次官的谷内正太郎和薮中三十二、还有原驻华大使宫本雄二都曾被视作候选人,但遗憾的是,他们都婉拒了日本政府的邀请。日本驻英国大使林景一也因缺少对华外交经验而被否决。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