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19日 14:10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党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意义重大

央视网 记者:包征宇 刘浩睿

核心提示:11月19日,中共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美华做客央视网《新闻解析室》节目,为广大网友解读党章修改内容有关专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包征宇 刘浩睿报道)11月19日,中共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美华做客央视网《新闻解析室》节目,为广大网友解读党章修改内容有关专题。

  梁言顺:刚才吴教授从回溯党章修改的历史再谈到这次修改的特点,同时在规律里边找到特殊性,据我所知,这次党章修改进一步发扬了民主,十八大的新闻发言人蔡明照同志提到最后一轮征求意见是4015人,超过了以往的人数。

  另外从内容来看也是有很多变化的,这次党章修改内容比较多,虽然坚持的原则是能不改则不改,但是根据我们事业的需要,形势发展的需要,对一些新思想、新论断,必须要进行补充、调整。相对于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来说,本次党章修正对于内容也做了不少的调整。但是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内容都涉及,我们就大家共同关注的亮点,做一些深入的解读。比如说刚才吴教授讲到的第一个内容,在党的指导思想上把科学发展观,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写入了党章总纲部分,这是非常重要的亮点。

  秦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政党,我个人理解它与其他政党的区别,首先是在于体现了它的阶级性,它明确地表明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和国外的有些所谓的全民党以及发展中国家某些民主党是有区别的。

  其次它是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它不像西方一些政党强调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然后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理论上的创新。

  七大的时候,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十四大的时候,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写进党章。十五大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五大以后,邓小平理论写进宪法,十六大以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这是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的重要表现,这和西方多数政党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特点是中国共产党有明确的目标。近期的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长远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终极的目标,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终极目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实践在丰富,时代在发展,理论也在不断地进行创新,党章要及时把最新的一些理论成果纳入到指导思想中来,所以这次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一方面是水到渠成,另外是意义重大。

  所谓水到渠成,是因为科学发展观从十六大以来,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并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形成并发展起来的,所以它有很好的实践依据、历史依据。其次它又继承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理论,所以它有很好的历史渊源。因此科学发展观既与时俱进,又是科学理论。

  十六大以来,既是科学发展观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贯彻和落实的过程。近十年以来,之所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就是因为党根据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要求,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所以,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新的提升与概括,这对于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更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梁言顺:对。张教授,我注意到你出了一本书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你对科学发展观进入党的指导思想你是怎么认识的?

  张希贤:科学发展观进入党的指导思想,我有两点体会。首先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我国重点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需要用科学发展观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给予强有力的指导。

  另外,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求指导思想治国的民族,需要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指导思想有三个层面的作用:第一个作用是中央政府即国家最高领导集团坚持治国理政的旗帜和制定具体方针政策的旗帜。第二方面作用是干部培养锻炼考核录用的基本标准,必须按照这个标准去考核干部,培养造就干部。第三个作用是整个中华民族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蓝本。

  吴美华: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有关右的错误左的错误为什么犯了那么多,就是因为我们理论上的不成熟。后来中国革命能取得胜利,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即毛泽东思想的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毛泽东在1938年就提出来了,中共几代领导集体一直在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形成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先进理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方面的教训的总结。苏联、东欧为什么垮台,就是由于在指导思想上面出现了混乱。过去一些外国政要曾讲过,你们中国人很幸福,你们有邓小平理论。这句话意义非常深刻,一个党要先进,必须要在理论上先进,只有在形成共识以后,党才能始终如一地朝着一个目标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次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给我们全党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我觉得意义是很重大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