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16日 16:21 关键词: 关注民生 十八大

量化关注民生 是十八大的重要意义

央视网 记者:包征宇 刘浩睿

核心提示:11月15日,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做客央视网《新闻解析室》节目,和广大网友一起探讨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有关专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包征宇 刘浩睿报道)11月15日,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做客央视网《新闻解析室》节目,和广大网友一起探讨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有关专题。

  艾四林:所以要突破这个,要一个从地位上、一个从收入方面,两个杠杆进行调节,这个结构调整就是有可能的。

  收入问题是改善生活的前提条件,但是提出收入倍增计划以后,老百姓可能会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被”增,被动的被,关心自己在收入翻番里占有多大比例,不要被增长;第二个问题就是收入差距问题,如果只是强调量的这种倍增,而不考虑质的问题,我想这个会引起社会的很多的矛盾。

  夏学銮:民生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社会保障,医保覆盖面我们达到了95%,低保基本上实现了应保尽保。这说明保障水平已经很高、覆盖面已经很大,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然而很多时候到基层调研,基层民众反映,低保的钱用不到老百姓的身上。如何把钱真正花到老百姓身上,让我们感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例如现在我们有一个医保卡,报销直接打到账户,不经过中间环节来发放,这是很好的。

  王东京制度建设和技术手段,保证医保能够用到老百姓的身上。

  夏学銮:而且统筹的范围要扩大,实现全国统筹。

  任兴洲:这次在“十八大”里面谈社会问题、谈社会管理,刚才您讲,这些都被提高到很高的高度。改革发展为了什么?我们一直说GDP搞上去了,最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改革和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分享、共享,我觉得这次提到了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一直在说新三座大山的问题,教育、医疗、住房,老百姓说三座大山压得很厉害,怎么样在这些方面施政,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在这儿。

  王东京好的,时间很快,我们的节目时间到了,感谢各位网友,感谢三位专家,谢谢。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