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16日 16:04 关键词: 地方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倡导地方精神有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央视网 记者:包征宇 刘浩睿

核心提示:11月15日,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做客央视网《新闻解析室》节目,和广大网友一起探讨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有关专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包征宇 刘浩睿报道)11月15日,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做客央视网《新闻解析室》节目,和广大网友一起探讨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有关专题。

  王东京“十八大”提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这句话之前有三个“倡导”,能不能说这三个“倡导”就是指我们要培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两个有什么关系,能不能解释一下?

  艾四林: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用24个字、三个倡导,来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方面,相对以前的讨论更近了一步。“十八大”这24个字,从某一个侧面回应了近几年来,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概念,到十七届六中全会,又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作用的认识,把它上升到“兴国之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的地位,认为它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这个提出来以后,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就更加深入,像“十八大”报告当中所说的那样,近些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得到深入地传播。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如何去凝练、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为什么这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普及化、大众化的需要,自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来以后,人们在传播的过程当中,发现它内容比较丰富、比较全面、也比较系统,但是不易记,不易让大家很快地利用上,所以需要凝练出简明扼要的核心价值观来传播。

  王东京这几年地方、省份提出自己的“精神”,比如北京精神、湖南精神。这和核心价值观什么关系?

  艾四林:凝练过程当中,大家可能会注意到,各个地方、各个城市、各个行业都在概括提出自己的价值观、精神、文化。处理好这个关系,对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传播至关重要。我个人理解,文化精神是多层次的,企业也罢、城市也罢,主要是从一种文化、从一种精神,这些层面里进行提炼的。

  王东京国家层面提炼出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定下来,北京还要有不要有价值观,天津要不要有价值观?地方的价值观和国家层面提出的核心价值观之间有什么关系?

  艾四林:当然不能简单地看作是普遍和特殊的关系。

  国家核心价值观具有普遍性的意义,应该能够渗透到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具有统帅性,这种价值观不但对内部讲,同时也是对外讲的。其它的各个地区这种精神也罢、价值观也罢,不应该和总的核心价值观相抵触,应该是它的具体化阐述,两者之间体现出一般和个别的、特殊的关系。

  但是同时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问题。践行需要各个地区、各个城市、各个行业能够结合自己的具体的情况,来形成一些有特点的、有特色的文化。

  王东京艾教授讲的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您怎么看?

  夏学銮:刚才讲得很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国家层面的,地方各个城市的精神是它的一个地方的表现,跟我们说全局化与地方化的关系一样。当然地方文化一定有自己的特色,不然不可能在全球大环境当中有立足之地。所以这是两个趋势,一个是全球化大趋势,地方化是另一个趋势,这两个趋势中,包括文化也好,价值观也好,一定要有地方化的表现。

  王东京任教授怎么看?

  任兴洲:我觉得是这样,地方精神的核心价值观是跟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一致的,根据地方的特点又归纳出自己的精神。它可能跟当地的特色、当地的习惯结合在一起,融合了当地的很多的共识,所以让当地的老百姓更加能够从自身的这个精神里边体会国家的价值观。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它还是依据核心价值观来概括出来的,这是我的理解。各地的精神跟我们现在说的24个字的价值观不冲突、不矛盾,只不过更加具体。比如说北京的“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价值观具体化了,而且突出了北京的特点,其它地方可能有其他地方的特点。所以这样让当地的老百姓更加容易记忆,琅琅上口,从这里边又进一步体会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所以我觉得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理解,可能更好一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