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专访十八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李文章:争取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核心提示:李文章,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宁夏中卫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入党。宁夏大学政治法律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九、第十届自治区党委委员。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李文章,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受访人简介:

  李文章,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宁夏中卫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入党。宁夏大学政治法律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九、第十届自治区党委委员。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高宇婷)宁夏西海固地区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然而去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启动宁南区域中心城市暨大县城建设,以固原市为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带动西吉、彭阳、泾源、隆德县以及原州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央视网记者高宇婷近日就此专访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李文章。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央视网:2011年,宁夏固原市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及大县城建设正式启动,这一战略的实施对固原意味着什么?

  李文章:2011年4月中旬,宁夏固原市正式启动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及大县城建设,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加快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脱贫致富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固原市城市建设的战略定位为建设宁南区域中心城市;特色定位为建设西部地区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其中特色定位,符合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讲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去年固原市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握一个主题 、推进三个转变、实施六大战略”,其中一个战略就是建设宁南区域中心城市,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固原市的要求。

  这一项目实施的目标,是要提高固原市的城市化率。目前固原的城市化率只有32%,一年必须增长2个百分点,通过5至7年的努力使城市化率提高到50%,使市区建成达到面积5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50万,以进一步促进就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央视网:现在,以固原为区域中心的城市建设已进行到哪一阶段?规划几年完成这一项目?

  李文章:目前为止,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去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每年投资12亿元,规划三年总投资36亿元。今年,党委、政府又提出,将这一政策延续为5年时间。再过3至5年,固原市的城市建设变化会非常大。

  固原城市中心规划3个区,我们的城市建设总的思路是“改造老城区、完善新市区、建设西南新区”。目前为止,固原市在城市建设上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规划。我常讲,规划的失败是最大的失败,规划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规划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我们邀请清华大学规划院对固原城市规划做了大的修编,研究得很细。8月份,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了固原市城市建设规划。我们还成立了城市规划委员会,大的项目都经过规划委员会的讨论审定,保证规划的严肃性。

  抓建设。作为一个城市来讲,基础建设非常重要。我们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项目建设,实施一批市政工程和民生工程,争取城市面貌年年都有新变化,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吸引力。比如固原市供暖问题的改善。2010年,固原市区冬季供热管道爆炸,7万市民10天时间供不上暖,老百姓怨气很大。从去年4月开始,市委政府下决心抓城市供暖问题。以前都是小锅炉,市区有近200个锅炉,冬天污染很严重。改造后,居民都通过六盘山热电厂统一供暖。过去冬天室内温度一般是16度左右,去年开始达到22到25度,老百姓很满意,他们认为供暖问题同样是最大的民生问题。

  抓产业。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固原市的发展单靠农业不行,必须抓产业,我们的侧重点第一是工业;第二是服务业,有工业、有服务业才能发展,包括酒店、物流中心、商业等。目前的投资效益是,我们投资1亿元,就会带动社会投资15亿元。固原目前已开工建设3个四星级酒店和1个五星级酒店,过去的固原市没有高楼,现在有30多层的大厦,明年就可投入使用。

  国家把固原市确定为179个物流中心城市之一,交通部等国家部委投资30亿元建设西兰银物流中心。目前物流中心建设进展非常快,一期工程征地3000亩,3个月时间管网、道路建设已经建好,已有4家企业进驻,投资达4个亿以上。

  抓经济工作不抓项目不得要领。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些产业,效果非常不错。中国铝业公司将在固原投资建设100万吨电解铝项目,明年一季度全面开工,是目前为止固原市引进的最大的项目。除此以外,固原市可以生产5人座的小型飞机 ,填补了宁夏的空白;电动自行车已经投产,一年生产力30万台,年产值6亿元;隆德县的电动代步车生产厂,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欧洲,一期投资为15亿元;西吉县的闽宁产业园,一期投入10亿元,这里的饼干、土豆深加工等项目都很好。此外,固原还有煤炭、石油等资源,彭阳县探明的煤炭储量近36亿吨,煤的品质很好,今年产量已达400万吨。石油4亿吨,去年开采量已达38万吨,还在继续勘探。这些都是固原的优势,我们要依托这些资源优势,抓好产业园区、慈善园区建设,培育壮大煤电铝、盐化工、特色农产品加工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四大产业”。

  产业做大做强后,吸引劳动力进城。固原有155万人,每年30万在外打工,这些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4 至5万人的就业。吸引一部分在外打工的人回来,同时解决当地劳动力。固原人外出打工,主要是当地没有好的产业。

  抓管理。强化市区综合管理能力,强化综合执法和市民素质教育,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比如,我们今年以建市1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开展了一些专项整治行动,使城市面貌有很大变化,社会各界评价比较高,市民也感到城市整洁了、干净了。这些工作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央视网:我们知道,宁夏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固原是重中之重,您认为固原未来发展的难点主要是什么,将怎样克服这些困难?

  李文章:对固原与宁夏、乃至全国同步实现小康,我充满信心。当然,固原实现小康压力很大、问题也很多,我作为书记也倍感压力。

  目前来讲,我们的困难是缺资金、缺项目、缺人才、缺水、缺好的思路,所以固原市的发展还需要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党的十八大,总书记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讲全面建设,这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全国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是82.2% ,固原市是62.1%,比全国低20.1个百分点。宁夏是70.4%,固原市比宁夏的平均水平还低8.3个百分点,差距很大,我的压力也很大。

  党的十八大上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是指引我们国家今后经济建设和党的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固原来讲,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回去后,我们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的精神,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一次党代会、固原市第三次党代会结合起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切实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六盘山精神,艰苦创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推动固原市的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到2020年,我们有信心与全区、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固原市不给自治区拉后腿;也不给全国拉后腿。

  今后一段时间,固原市的发展思路就是“一个主题 、三个转变、六大战略”。一个主题即跨越发展、富民强市;三个转变即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社会管理方式转变、加快干部思想观念和作风的转变;六大战略即:大力实施生态移民和扶贫攻坚战略、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特色优势农业增效战略、区域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文化旅游品牌战略、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固原,争取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