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11日 09:59 关键词: 十八大代表 专访 何立富

【专访十八大代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气象预报做不到100%的准确 但是要做100%的努力

央视网 记者:李夏冰

核心提示:针对十八大我们会加强十八大专项的气象服务,针对北京地区天气做一个重点关注,我们每天有6小时更新我们的天气预报,对十八大期间天气我们会进行一个精细化和针对性的服务,特别对于影响交通出行的气温和雨雪天气的防范,我们都做了周密的安排和相关的措施。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12

何立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首席预报员。

  嘉宾简介

  何立富,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首席预报员。他长期担任天气预报业务技术把关工作,负责主持全国天气预报会商和各种特殊气象保障任务,负责中央气象台各种类型灾害性天气警报的签发。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李夏冰报道)在十八大召开前夕,十八大代表、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做客央视网,参加央视网十八大代表系列访谈节目的录制,以下为访谈实录:

  当选代表后更加需要进一步学习

  央视网:欢迎收看央视网十八大代表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单妍。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代表是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何立富和他的团队凭借着精湛的预报技术和果敢坚定的意志力,提前7天成功捕捉到好天气时间窗口,确保奥运圣火在珠峰之巅圆满完成了传递任务。由此,何立富也获得了北京奥组委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奖”。今天我们有请到了何首席,他也将和我们一起来分享这项荣誉的背后故事,以及当选十八大代表的感想和期待。何首席,您好,欢迎您。

  何立富: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好。

  央视网: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天气预报业务人员,当选为全国党代表,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何立富:当选十八大代表第一个感觉就是很意外,我们整个气象系统有6万多名职工,中国气象局大约有2800多名党员,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先锋模范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很多人的能力水平和贡献都比我要强,所以我当选十八大代表感觉到很意外。另外一个心情感觉到很忐忑,首先我对自己十八大代表的职责还是不是很清楚,另外感觉自己党性的修养、党员的意识,包括对于自己能否履行好这个职责没有太多的信心,所以感觉到有一些忐忑。

  央视网:这就是您两种复杂的心情,对于您来说,您觉得当选这个代表意味着什么呢?

  何立富:主要意味着还是一种责任和压力。既然当选了十八大代表,那么无形中就给自己增加了一份责任,作为十八大代表你必须要迅速提升自己党代表的素质和履职的能力,这样才能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也面临着一种压力,首先必须要加强自己对党的基础理论、大政方针的学习,还要提升个人在党性修养方面的知识,从而达到党代表的基本要求,另外还要更多地思考一些宏观发展层面的问题,所以不能只是局限于某个部门关心的问题,要更加宏观地看待问题。

  气象行业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缩影

  央视网:所以从您从事的这个领域来看,您是怎么看待十年来中国的发展?

  何立富:最近十年,在气象部门,特别是天气预报这个行业,我感觉到我们的业务能力、预报水平方面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整体气象科技支撑的能力也有一个大幅的提升。首先是在气象观测方面,我们的地基、海基、空基观测能力、气象观测网的建设有一个质的飞跃:地面自动气象站在全国有近3万多个,已经覆盖到乡镇一级;海上有气象观测船舶,一些海上石油平台也建立了气象观测站和浮标站,因此海上观测水平也有了一些基本的发展;在空基上,我们有地基的雷达,雷达网也实现了天气观测的全覆盖;在太空,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对我们全球大气层的监测,特别是对亚太地区的监测实现了15分钟有一次实时的数据传送,整个观测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

  在气象、通讯和信息处理方面,我们的科技能力有了大的提升,多台巨型计算机联网运行,对大量的气象数据进行接收,并快速地处理。另外在天气预报的人力和服务水平方面也有了大幅提升:首先我们预报的分辨率会越来越细,逐步向乡镇这一级实现精细化和客观化的发展;在预报的空间上,我们从国内预报发展到全球预报,而且准确率也相当不错。

  另外,在天气预报准确率方面,特别是晴雨预报的准确率超过了80%,我们对暴雨的预报基本上也达到接近20%的准确率,在台风预报方面,我们在全球已经达到领先的水平。所以从事气象领域来看这十年,我们感觉到能力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央视网:您觉得近十年来中国的大的变化是什么呢?

  何立富:从气象行业来看,我们的发展实际上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国家层面的发展给我个人感觉,首先是经济发展快速、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一个显著的提升;另外我感觉我们国力迅速提升,现在我们的产值已经在世界排名第二,逐步向经济强国迈进;伴随着国力的提升,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近十年我们国家的发展非常迅猛,势头非常强劲。

  央视网:您说得很对。天气预报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关心的一项信息,比如说我们每天看手机电视,都会关注天气预报,很多网友跟我一样非常好奇你们的这些工作内容和范畴都有什么?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呢?

  何立富:我们天气预报包括三个大的方面:

  第一,要密切监测天气。我们会对分布在全球的各个人工站、气象站、自动气象观测站以及全球卫星的资料,包括海上气象观测资料,进行搜集和分析。我们会通过很多手段来监视天气的变化。

  第二,我们会把这些资料进行一个不断地更新、分析,同时我们会把这些资料输入进计算机进行计算,我们会计算它未来演变的状况。我们的业务员根据自己对资料的分析,结合计算机计算出来的客观结果,进行综合一个分析,做出预报。

  第三,我们要把产品进行发布。我们的产品,有决策气象信息的服务,还有公众信息的服务。实际上我们网友最了解的是提供给公众的气象预报服务信息,包括一些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警报,还有日常的天气预报。这类信息大部分都是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广播这些媒体向公众公布。另外,我们还有一类决策服务,对于很多重要的天气过程,特别是灾害性的天气过程,我们会对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服务信息,我们会给出我们的预警、预报,向国务院领导、相关部委提前提供。要加强部门联动、加强相关气象灾害的防范,所以产品的发布是第三个环节。

  央视网:所以这也是环环相扣的过程,您当时是怎么走上这个气象预报道路的?

  何立富:其实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是很偶然的,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是在80年代初,填志愿的时候选的是数学专业,最后被南京气象学院录取了。那个时候对自己的职业没有什么规划,上了大学以后、学了这个专业,才知道自己将来的工作是和天气打交道。

  努力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 服务民众

  央视网:如今科技日新月异,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也在逐步提高,但是预报的准确率好像跟人们的需求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情况?

  何立富:对此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我们老百姓、普通的公众以及我们的社会对灾害,特别是气象灾害、重大灾害的承受能力越来越脆弱。

  我给你打一个比方,在20年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时候,对于大雾大家觉得没有像今天这么敏感,甚至没有什么影响,现在整个交通系统发展、人员流动增加,一场大雾天气对航空、对公路交通,特别是老百姓驾车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层面越来越高,影响的受众也是越来越多。所以经济的发展会使得人们对天气灾害的敏感性越来越高,对它的承受力越来越弱,同时气象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也会越来越大。我们看到对于美国这么经济发达强大的国家,气象灾害也会带来100多人的死亡,还有超过300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央视网:所以你们团队为了这个事情,做了哪些努力?

  何立富: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因为每一次自然灾害带来损失的时候,我们也非常痛心。我们业务人员也在思考,如何去应对自然灾害、气象部门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总体来说,我们气象部门在三个方面进行应对:

  第一,我们是始终要关注预报准确率,让预警信息得到及时发布。尽管我们气象部门做不到100%的准确,但是我们要做100%的努力,依靠科技进步的支撑,把我们的预报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逐步地往前推进。我们在加强预报服务的针对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第二,我们在预警信息的发布方面,我们要力求达到全覆盖。预警信息,特别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我们要达到全网发布,使得信息能够到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个人的手中。我们现在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

  最后,我们在强化政府部门的气象应急减灾联动机制。我们是政府主导部门的一个协调者,从实践来看,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减灾防范方面成效是比较好的。我在20几年前8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次稍强台风会带来上千人的死亡、几百亿的经济损失。现在,特别是最近这十年,我们的台风死亡率逐年降低,尽管经济损失有波动,但灾害影响越来越小,所以我感觉到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是非常有成效的。

  做好十八大期间气象预报 当好党代表

  央视网:11月8号十八大即将召开,针对十八大期间的气象工作,你们又做了哪些准备呢?

  何立富:针对十八大我们会加强十八大专项的气象服务,针对北京地区天气做一个重点关注,我们每天有6小时更新我们的天气预报,对十八大期间天气我们会进行一个精细化和针对性的服务,特别对于影响交通出行的气温和雨雪天气的防范,我们都做了周密的安排和相关的措施。比如3日至4日间的这次雨加雪天气过程,我们这几天的预报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央视网:根据最新的消息,十八大当天召开会议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天气呢?

  何立富:这个我们相关人员一直在做分析,我们会逐步地更新。我们已经提前十天就开始发布十八大开幕的气象预报,到了短期时段我们会加强和北京市气象局、华北地区省份的气象局的会商和沟通、交流预警的信息。

  央视网:好,那今后您会如何履行自己作为代表的责任呢?

  何立富:我想首先必须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对党章,包括我们党的一些大政方针政策进行熟悉和了解,必须提升自己对党的基础理念知识的素养;要更多地思考一些宏观性的、关系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及后续的协调发展方面的问题。另外一个,因为我们来自基层,还是要更多地联系基层,我们基层的一些意见建议,特别是对我们党建方面的建议,我们也会做一些反映。尽量地适应自己的角色,做好一个新的定位,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履职履责的能力。

  央视网:那作为党代表您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有一些什么样的感想和期待呢?

  何立富:现在我们整个国情和国际形势方面都已经有了一个显著的变化,我们处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很多的社会矛盾需要化解,所以我的期待就是怎么样化解这些矛盾,能不能够有一些方针政策出来,更重视关注协调发展、科学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希望选出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更赋予开拓精神,把我们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地往前推进,适应现代社会的呼声和需求。最后,希望我们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实民族的振兴。

  央视网:谢谢何首席,通过跟何首席的交流,不少网友跟我一样,对跟我们息息相关的天气预报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这离不开你们的辛苦付出和努力工作,非常感谢何首席做客央视网,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好的,我们下期十八大访谈,再见。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