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10日 19:43 关键词: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 奥运拳击冠军 邹市明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奥运冠军邹市明:希望有人更快超越我

央视网 记者:王佳勇

核心提示:我根本不担心有人超越,相反更希望有人越快超越我越好,因为我们都不希望拳击这个项目在中国昙花一现,如果有人超越我了,这说明我们国家在拳击这个项目上发展得更快更好了。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邹市明,31岁,男,汉族,贵州省体育局体育工作大队拳击队运动员,国家拳击队运动员,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金牌。

  邹市明,贵州省体育局体育工作大队拳击队运动员,国家拳击队运动员,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获得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冠军。

  嘉宾简介:

  邹市明,31岁,男,汉族,贵州省体育局体育工作大队拳击队运动员,国家拳击队运动员,贵州遵义在职大学学历。

  邹市明16岁进入贵州拳击队,2000年成为国手,进入国家队后,邹市明拿过48公斤级20余个全国冠军,是国内在该级别上最有实力的选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比赛中邹市明获得铜牌,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金牌。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王佳勇报道)除了奥运冠军的特殊身份,31岁的邹市明作为贵州省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从16岁进入贵州拳击队,到31时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冠,邹市明不仅创造了中国拳击史上的奇迹,从48公斤级的北京奥运冠军到49公斤级的伦敦奥运冠军,邹市明无疑在世界拳坛上赢得了受人尊敬的地位。

  连续拿下两届奥运金牌、连续两届当选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邹市明从十七大到十八大,都保持着贵州最年轻全国党代表的记录,近日,邹市明出席了家乡遵义市政府为其举行的伦敦夺冠庆功会,记者也利用此机会,在他的家乡采访了这位奥运冠军,以下是采访实录:

  结婚、生子、拿金牌 过去四年体现地是一种幸福感

  央视网:恭喜您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揽金牌,作为两届奥运会拳击冠军,2012年中国奥运代表团第三十八枚金牌对您意味着什么?

  邹市明:卫冕这块金牌我觉得意义特别重大,除了给国家带来的荣誉外,也可以说使我们国家拳击事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更高的高度,我认为这是个人用坚持和忍耐换来的, 2008年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后我就准备退役,但是因为国家和拳击事业的需要,我又重新返回拳坛,再坚持了四年。

  现在看来,在这四年里面虽然有辛酸和困苦,但是对我来说更多体现地是一种幸福感,因为在这四年间,我分别实现了人生各个阶段性的规划和愿望,结婚、生子、拿金牌都一一实现了。

  央视网:其实提到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全国的网友都不陌生,您能跟全国的网友分享走上拳击项目的特殊经历吗?

  邹市明:因为从小比较喜欢体育,父母就把我放在了体校,体校中很多可供选择的项目,从小我就希望能够练习武术和搏击之类的,因为当时可能身体比较瘦弱,主要是为了强身健体,刚开始我选择了练习武术。

  在训练过程中,我发现武术需要多年打基础的过程,比如站桩等基本功都需要很多年的努力和训练,而且武术一招一式都有特定的动作,慢慢地我就发现这跟我个人的性格有点出入,我有种自由而狂放不羁的性格,在武术中很难体现出来。

  拳击就不一样了,拳击可以任由个性的发挥,只要能有效击打对手并得分,你在规则允许范围内想如何出拳都行,我不喜欢条条框框的那种训练和表现方式,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拳击,拳击项目任由个性发挥的特性跟我的个性很好地结合,也才让我在拳击这个项目上走得更好、更远。

  当初练习武术是为免受女同学欺负

  央视网:我们从网络上也看到对您的传闻,说您学习武术是为了让自己免受同龄人,甚至是免受女同学的欺负,是这样的吗?

  邹市明:有这种情况,当时有个别例子还比较深刻,当时我年龄比较小,身体也比较瘦弱,身边的女同学大多都比我大,跟女同学难免有一些分歧和争吵,所以说发生身体接触、打闹的时候都比较吃亏,当时就想如果会点武术就好了。

  央视网:从事拳击运动肯定存在很大的危险性,也很辛苦,是什么让您坚持了这么多年?

  邹市明:是执着和热爱吧,正如我之前说过的拳击是项男人真正的运动,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我选择了这项男人的运动,这种热爱和执着让我克服了很多困难并坚持了过来。

  央视网:现在拳坛都在关注您所开创的“海盗式”拳击法,您的这种打法已经成为拳坛的一个技术性课题,能跟网友分享下为什么您会萌发这样的拳击法呢?

  邹市明:这是外界对我风格的一种评价吧,这种拳法在拳击时如同海盗一样,讲究的就是迅捷和勇猛,实战中尽量做到一击命中,然后遁开,在防守撤退时,找到战机突然出拳反击,这种拳法的特点是不让对手轻易击中,就算被击中也要立即给予反击。

  我认为所谓的“海盗式”拳法,是在拳击方面很有特色的一种打法,这跟我个人多年练习武术和我本人的个性有关,这也算是我们自己的战术选择和风格,只有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加上我的武术功底,才能在世界拳坛有一席之地。

  邹市明:胜不妄喜 败不惶馁

  央视网:从北京奥运会的48公斤级别升到伦敦奥运会的49公斤级别,并拿下该级别的奥运金牌,您因此也被认为是中国运动员在拳击事业上的领军人物,担心被超越吗?

  邹市明:我根本不担心有人超越,相反更希望有人越快超越我越好,因为我们都不希望拳击这个项目在中国昙花一现,如果有人超越我了,这说明我们国家在拳击这个项目上发展得更快更好了。如果能够把49公斤级或更多级别的奥运金牌一直保持在中国的话,这是好事情,目前我们的拳击走出国门,也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接下来我也正在往更高的任务目标、更高的台阶上迈进,我真的希望在我退役之前有人能尽快接上来,将中国的拳击事业推向更高的高度。

  央视网:我听说您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胜不妄喜,败不惶馁,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成上将军”,能跟全国网友分享下这句话的意义吗?

  邹市明:这句话一直鞭策着我,它告诉我一个道理,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比赛也有胜负。在处于事业顶峰或获得比赛胜利的时候,人不能得意忘形;在事业低落、状态不佳甚至比赛不利的时候,也不能气馁。不管内心多么憋屈,都得强忍,在别人面前不要表现出来,而要面带笑容,微笑应对一切。

  因为在拳击比赛中,除了比拼技巧和体力外,心理素质的抗衡是最关键的,心理素质过硬与否,对拳击运动员来说很重要,因此不管你内心有多大的波动,也不能让别人特别是对手知晓,一旦你弱点被对手掌握,对手极有可能利用这个弱点来打败你,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在拳击事业中领悟出的,有相对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气度,才能在比赛中立于不败之地。

  做好本职工作为十八大献礼

  央视网:回到十八大的话题上来,作为一个专业拳击运动员,您第一次当选十七大代表时有什么样的感受?这次当选十八大代表您个人感觉又有什么不同?

  邹市明:很荣幸当选全国党代表,在比赛中,这个荣誉带给我很大的动力,会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更有动力去发挥好自己的实力。

  同样,这也加深了我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崇敬,感谢党对我的信任,让我进入这个光荣的集体,我也将把这个光荣的任务完成好,更好地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一定要在我的拳击事业上为国家取得更多的荣誉、做出更大的贡献。

  央视网:这次去北京参加十八大会议,您会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对十八大有什么样的期待?对十八大的召开您有什么样的感触?

  邹市明:当然民生、经济方面都要关注,我也不能只停留在刚作为运动员时的思维,现在责任感和使命感都更加重大,从各个方面都要不断鞭策自己,比如目前我们国家队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哪些方面的资源等,都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

  同时,我也将兢兢业业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十八大献礼,也将为全国的网友和更多关心我的人,奉献更多更精彩的比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为国家争取荣誉

  央视网:作为十八大代表,会议之后您如何打算?

  邹市明:首先,如果国家和拳击事业还需要我,如果我还有力气的话,我将继续打几年比赛,此后就集中精力继续推广拳击运动,不管是贵州拳击还是中国的拳击,以此发挥好我个人的余热。

  其次,我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慈善事业,慈善是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事业,退役以后我也将把慈善事业当作一个新的事业来做,因为运动员能取得好的成绩,得益于全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当你取得一定的成绩后,就更应该回报社会,因此慈善事业也将是我一生的事业。

  另外,作为十八大代表,我也将在我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从事好我的拳击事业,如果我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一些典范和精神动力的话,我也希望这能带动更多的人,来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争取更多的荣誉,让他们在拳击事业上能够超越我取得更大的贡献,将拳击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我也希望今后在拳击项目上,推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管是强身健体还是进入专业的比赛领域。同时,我们国家目前不管是在经济上、政治上、还是文化上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我也希望通过我以及后来的体育爱好者,将中国的各项事业都推向新的高度,让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占有更高的位置,让我们国家在拳击这项对抗性的事业上更有影响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