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10日 19:29 关键词: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 重症医学专家 王迪芬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重症医学专家王迪芬:希望5到10年就能实现看病就医不花钱

央视网 记者:王佳勇

核心提示:我对国家医改的未来很有信心,并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全民医保,让老百姓看病就医不用花钱。只要国家发展壮大了,不久的将来终会实现。我希望在未来5到10年就能实现群众看病就医不用掏钱,那么我们的医患纠纷就至于这么紧张了。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王迪芬。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王迪芬。

嘉宾简介:

  王迪芬,女,197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医师(二级)、硕士生导师、省管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她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多年,兢兢业业工作在医疗教学第一线。在工作中,她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对急性呼衰、脑血管意外、重症胰腺炎等危重症具有较高的救治水平。在她的带领下,该院重症医学科获卫生部全国重点学科称号。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王佳勇报道)10月31日,在贵州省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科,央视网记者王佳勇对今年刚当选的十八大代表的该科室主任王迪芬进行了专访,访谈实录如下:

  当选代表后更需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央视网:首先祝贺您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次当选全国党代表对您个人意味着什么?有何感想?

  王迪芬:首次当选,这并不是我个人的成就,而是整个重症医学专业和整个团队的成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我个人感觉责任和压力挺大,这些压力主要来自于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在履行职责、在具体工作中付诸具体行动时,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把这种压力转换成动力,应该将责任与使命转换成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因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都是由各个领域各个事业板块组成,我们就更应该在医学领域发挥好自己的光和热。

  央视网:作为一名在医疗战线工作多年的十八大代表,您能简单介绍下个人经历吗?您认为这些经历对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有什么影响和帮助?

  王迪芬:我有三十多年党龄了,我在1977年入党,当时还在上山下乡当知青插队的时候,就曾经作为代表参加过县里面的大会,当时条件非常辛苦,所有代表都是聚集在一个大屋子里,因为天冷,分组学习讨论的时候,所有代表都打地铺席地而坐,男女代表都围坐在一起,脚上盖着被子。

  如今作为代表开会,条件都很好,这是祖国几十年发生的翻天覆的变化,也体现数十年来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

  当年我作为知青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满三年后因为表现优秀,被推荐到贵阳医学院学习,1979年毕业后择优录取作为师资力量留校,同时还在贵医附院麻醉科工作一直到1994年,后来因为贵医附院评建“三甲”医院,我到新组建的重症医学专业科室后一直工作至今。

  经过整个学科团队的努力和贵医附院重症医学专业的发展,我们的科室被卫生部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称号,因此我个人认为我当选十八大代表,这是对贵州重症医学专业的肯定,也是对整个专业团队长期不懈努力的肯定。

  与生命对话 让我更珍惜身边的一切

  央视网:作为治病救人的医务工作者,每天都在跟生命进行对话,特别是您所在的重症监护领域,在这么多年帮助患者战胜病魔的工作中,您在人生价值和生命方面肯定有着与一般人不一样的思考?这些对您所开展的医学研究中有何帮助?

  王迪芬:我感觉人的生命有时候非常顽强,有时候也非常脆弱,一个生命不光是一个人的事情,包括整个家庭、所从事的事业,他周边的同事亲情等等维系着整个非常复杂的群体关系,因此治病救人就不仅是医生的天职,我更感觉到我们是在为维护特定的社会群体的稳定,因此医生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时,已经不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而是在维护和再造新的社会价值。

  从事医学工作,每天都在和人的生老病死在打交道,我的感悟是人更该珍惜有生之年,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认真做好每件事情,珍惜好我们身边所有的一切,这个道理只有真正跟生命对话后,才能感悟到其中最真挚的内涵。

  三十多年加班从来没有加班费

  央视网:您平时在医疗、教学、科研之间来回奔走,个人生活必然受到一定的影响,您如何处理呢?

  王迪芬:我觉得当你踏入医学院那一刻、选择从医开始,就应该淡忘你的节假日、淡忘你的周末、淡忘你的正常休息时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从来没能参与正常的社交活动,所以我的朋友、亲人会认为我人情味很淡漠,其实我在别人想要帮助的时候,我都会集中精力尽心去帮助别人。

  幸好我的爱人也是医生,他能够理解我工作的特殊性,也非常支持我地工作,我孩子今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从小到大我从来都没有好好地带他出去玩过,这是实在没有办法的事情,选择了这样的工作,就得放弃很多东西。

  央视网:是什么动力让您这么多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王迪芬:踏入这个医学这个专业,就应该热爱上这个专业,所以也不应该去计较任何得失,很多人可能不相信,我三十多年来加班从来没有任何加班费和补贴,我很多年就评上了主任医师,加上我二级教授的级别,我现在的工资收入加上所有奖金和津贴,也就大概7000到8000的样子,所以还是一种对事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在驱使自己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情,知道耗尽自己的所有能量。

  央视网:在工作中您肯定也遇见过医患纠纷,您遇到过情绪失控甚至采取过激行为的患者家属吗?如何解决这样的纠纷?这给您对医疗改革方面带来什么样的思考?

  王迪芬:其实我们这代人此前受到的德育教育很严格,当年提倡做好事不留名,所以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我们就应该多站在患者和家属的角度去思考,医患目标都很一致,没有任何冲突,医生只要站在病人的角度,不摆架子凌驾再病患与家属之上,一切问题都很好沟通。

  我们也遇到过因为沟通不到位,让患者家属很激动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就更应该理解家属的心情,我们的解决办法是给对方提供详细的就医记录、包括医生医嘱、用药记录、护理记录等,并做好解释工作。

  我们重症医疗科其实也是终结很多医患纠纷的地方,病人只要成功抢救过来,患者家属都会没什么情绪了。

  现在医患纠纷很紧张,很大程度上跟个人在医疗开支中承担的比例过高有关,生老病死是任何人都逃脱不了的,很多人都可能遇到“因病返贫”的情形,所以我们国家在医疗改革方面,继续尽可能地降低个人承担医疗开支部分的话,甚至最后做到全民医保、看病不要钱,这将能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纠纷问题。

  希望5到10年就能实现看病就医不花钱

  央视网:再回到十八大的话题,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前后,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您个人生活或是工作在您当选十八大代表之后有没有任何改变呢?

  王迪芬:当选十八大代表以后,最直接的变化是我个人的工作时间分布上更麻烦了,除了媒体的采访外,还要参加各种会议和培训,突然之间就比以前更忙了,当选十八大代表以后,其他日常工作还得照旧,更需要在这种荣誉、责任感和使命感之下,将各种日常工作做的更好。

  央视网:十八大即将召开,这次去北京您会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对十八大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迪芬:党的十八大会议将选出新的党领导班子,这将会带领我们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命运,感觉责任重大,决定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变化,因此必须投好庄严和神圣的一票。

  除此之外,我还将和与会代表同行们,就医学上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多关注医改和教育等民生问题,希望能更好地为患者、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

  在十八大会议上,各行各业都将描绘发展蓝图,我对国家医改的未来很有信心,并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全民医保,让老百姓看病就医不用花钱。只要国家发展壮大了,不久的将来终会实现。我希望在未来5到10年就能实现群众看病就医不用掏钱,那么我们的医患纠纷就至于这么紧张了。

  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

  央视网:不管是作为十八大代表还是医务工作者,您未来的打算是什么样?对帮助病患战胜病魔或者医疗既能改善、突破方面,您还有什么计划?

  王迪芬:作为普通公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教育战线的老师,作为一名医生,我最大的愿望是祖国繁荣昌盛、强大,人民都能幸福安康,我的所有病人都能够健康地走出医院,我培养教育的学生都能在各个岗位都能发挥光和热,为祖国的医疗健康事业贡献他们的力量。

  我三年后就要退休了,我个人的原则是认真做事低调做人,在退休前我也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做好眼前每一件需要做好的事情,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各种职责,站好最后一班岗。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