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09日 19:34 关键词: 韩媒 十八大报告 中国 关键词

韩媒解读十八大报告:强国、转变、正义、公平——今后中国的关键词

央视网 记者:江易易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了转变增长方式、改革分配制度、公正执法等改革策略。韩国《中央日报》据此预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政府将扛起改革的大旗,解决高速成长时期累积下来的种种问题。该报用四个关键词来解读今后十年的中国。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江易易报道)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了转变增长方式、改革分配制度、公正执法等改革策略。韩国《中央日报》据此预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政府将扛起改革的大旗,解决高速成长时期累积下来的种种问题。该报用四个关键词来解读今后十年的中国。

 

    强国

    报道称,许多专家预测,在新一届政府的执政末期,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强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也会成为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报道称,中国政府公开的2011年度国防费用支出数约为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左右,但是报道援引的多家研究机构或报告均认为,中国会在未来十年随着经济发展加大国防力度。

 

 

    转变

    报道认为,目前中国以投资型增长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遇到发展瓶颈,农业人口城市化及出口依存型产业的发展也已无法给经济带来进一步成长。这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境,也是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表示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原因。

 

    大韩贸易振兴公社中国室部长朴韩振对此分析,如果中国目前的内需扩大政策是依靠扩大财政支出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垂直型政策,那么今后,中国将向提高消费者购买力等水平型政策方式转变。

 

    报道称,中国还将减轻对出口的过分依存。从2016年开始,中国的绝对劳动力也将减少。

 

    正义

    胡锦涛主席在8日的报告中提到,腐败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可致亡党亡国。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也指出,中国构建新政治体系的出发点是断绝腐败。报道认为,这意味着在新一届政权执政的第一个任期,正义将成为主要的执政口号。

 

    公平

    该报表示,中国还面临着收入不均衡问题。专家预测,在中共十八大结束之后,国务院将颁布一个全局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包括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强化国有企业的税收力度等核心内容。报道介绍称,2006年至2010年间,中国最低工资的年均增长率为12.9%,而中国计划在2011年至2015年间,以每年15%的速度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额,争取达到5年内将最低工资翻倍。

 

    此外,中国将减轻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不平衡现象。报道称,目前中国约1%的国有企业占据了40%的产业生产。而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企业整体纯利润的一半以上都由16家国有银行占据。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对此表示,国有企业已变成了一种既得势力,掌控着社会财富不打破它们的垄断地位,就不能实现社会稳定。因此报道预计,公平也将成为今后社会发展的一大焦点。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