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09日 14:24 关键词: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 工人教授 窦铁成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工人教授”窦铁成:最好的行动是搞好本职工作

央视网 记者:王甲铸

核心提示:窦铁成,56岁,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高级技师,祖籍陕西蒲城。1979年参加工作,1984年入党。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等荣誉,被称为“工人教授”。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窦铁成,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高级技师。

窦铁成,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高级技师。

  嘉宾简介:

  窦铁成,56岁,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高级技师,祖籍陕西蒲城。1979年参加工作,1984年入党。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等荣誉,被称为“工人教授”。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王甲铸报道)从初中文化程度的“黑五类”到专家型技工、全国劳模,窦铁成在基层工作了33年。在基层一线工作的33年里,窦铁成勇于创新,发明了多项专利工艺。在深圳地铁电力施工中,窦铁成自创“切竹笋”施工法,实行专业化小组分工、流水化作业,以前三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量,窦铁成班组两个月就完成了。在北京地铁昌平线供电工程中,窦铁成班组发明了一种新的电缆支架绝缘装置,每套节约人力的80%,提高工效4倍,这项革新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10月底,央视网记者在中铁一局办公室专访了窦铁成,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央视网:您初中文化程度,工作33年后成为全国劳模,被工友称为“工人教授”,获得那么多荣誉,现在又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有什么感想?

  窦铁成:我1979年参加工作,1984年入党,33年来一直在这个专业,在一局(中铁一局)工作。我觉得我能当选18大代表,是组织对我们工人一个极大的鼓励,对我们政治地位的肯定、以及对我一生工作的一个极大的肯定。同时对我们单位,对我们基层、我们的工友,特别是一线的工友,都特别鼓舞。一个普通工人能到人民大会堂和高层领导一起开会,共商国家大事,这非常了不起。

  我爱好什么,就会去钻研

  央视网:您到中铁一局工作后,刻苦钻研,攻克了许多工艺难题,有很多创新,您40岁时还自学计算机,动力源自哪里?

  窦铁成:1999年做我们西康铁路,是国家控制工程,当时引进德国的两台机器,我们负责给这两个机器供电,我是供电部部长,负责沿线所有的变压器和工程供电。当时的我,对电务方面的业务已经日渐成熟,熟悉到什么程度?比如我们有一天晚上电闪雷鸣,暴雨交加,两个供电所跳闸,处理故障怎么处理呢,我摊开图纸,点蜡烛,照着图纸给值班员打电话,就熟悉到这个程度。

  后来我们单位才进了一个最初的那种256内存的电脑,比较新鲜,当时在我隔壁房间放着,我产生了兴趣,跟着我们徒弟就慢慢学,我把钥匙借来,坚持晚上学,半年学会了word这些基本的操作。2005年底,我们开始做大型变电所,身边有几个大学生,他们没有实践知识,我没有绘图知识,我说他们做,我对工序非常清楚,指导他们,我也是慢慢就学会了一些。

  最成功的一次,是我单独做的图被设计院认可。2007年,太中银铁路一个开关站的设计图一直没来,很着急,上面命令也下来了,我就想试试,同事说,人家设计院的事你也能做?结果我做出来,还通过了。

  我爱好什么,会就去钻研。我也是亲眼目睹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如果我自己学会了,我给别人解释所花的时间,我自己就能做出来。

  央视网:在您这个行业,您认为什么最重要?有什么需要解决和规范的问题?

  窦铁成:从大的方面、从投招标上来说,国家还是要规范一些,对我来说,我也是能看到眼里的。比如招投标中的平均主义,和其他一些不太规范的地方。

  中层管理方面,我想管理人员对现场的一些东西还需要加以摸索。

  从基层一线来说,要加强对一些刚大学毕业走上岗位的员工的心态进行引导。比如我们施工现场的条件一般比较艰苦。这个工作你不做,就要有其他人去做,刚毕业可能还需要适应吧,会有误工、技术不成熟这样的情况。另外,青年工人要提升心态,技能上也要提升,下苦功夫暂且不说,你没技能就无法高效率。首先你是电力工人,你要先会上电杆。我的意思是,这些基本的技能你必须得会,哪怕以后你当局长,当处长,你就不会是纸上谈兵。

  最好的行动是搞好本职工作

  央视网: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您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有什么期望?

  窦铁成:十八大是党的最高会议,其中自然包括很多国计民生的问题,我也关注很多新闻媒体和社会上的事情,我感觉,大会的召开必将给国计民生带来福祉,这是一个信念。

  我们国家已经日渐富强起来,从民族感情来说,我也非常希望国家强大。十八大召开,咱们在有些词条的表述上、有些话语上就是要强硬,比如我们的国土寸土不让,要让全国人民,让国际社会知道,我们党对我们的国土就这种强硬的态度。

  在过去5年间,我们国家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升,经济、农业、人民生活水平每一年都有很大的跨越,特别是十七大到十八大之间,光通讯设备和私家车,就能看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多少。当然还有很多穷困山区、边远山区还比较困难,我也相信,十八大召开以后会这些地方也会越来越好,我们国家现在就已经不停地在做这些工作了。

  央视网:十八大之后,您将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的精神?

  窦铁成:首先是回来后听从组织的安排,然后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的身边,带动工友同事,把十八大精神贴切、及时地宣传给身边的人。这次大会上会有许多新的东西,要不断地认真消化、学习。

  另一方面,对于一线工人来说,最大的行动就是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在我们成立了“窦铁成大师技能工作室”,我希望带出更多的年轻人才,这才是对十八大精神最好的落实。

  央视网:回顾工作33年来的取得的成绩,您觉得主要得益于什么?

  窦铁成:工作30多年,勤奋、吃苦、积累、不断探索、攀登、不断地追求、不断创新,同时在生活中要谦虚,和大家友好共处,和上下级、包括职工和战友要互相包容。不学习就没有积累,不攀登就没有创新,好多东西都是相互关联的。

  作为一个优秀的工人应该是这样,作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更应该是这样。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