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09日 09:46 关键词: 卫中奇 市民学校 山西 中国好人

78岁老人创办山西首家“市民学校”

央视网 记者:王莉莉

核心提示:作为山西首家“市民学校”,16年的时间里,太原“文明市民学校”开办了122所分校,先后举办了600多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30万人参与其中,受到教育。卫中奇和他的市民学校,已经成为向市民传播精神文明、提高市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和载体。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王莉莉报道)再过几天,就是太原市“文明市民学校”成立整整16年的日子。

  为了这个学校,78岁的老校长卫中奇,一年时间住了7次医院,大家都劝他赶快退休,老人扶着受伤后刚刚好了一点的腿说:“干了56年教育工作,舍不得,放不下,但不服老不行了,希望找个接班人接替自己,也希望有更多的公益组织能参与到市民学校的建设中来,让学校变得丰富多彩,让更多市民能高高兴兴地走进课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山西首家“市民学校”,16年的时间里,太原“文明市民学校”开办了122所分校,先后举办了600多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30万人参与其中,受到教育。卫中奇和他的市民学校,已经成为向市民传播精神文明、提高市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和载体。

  开办传播精神文明的学校

  卫中奇是山西沁县人,1995年12月31日,61岁的他从工作了40年的教育岗位上退了下来。

  “当时就想的要找个事情做做,不能闲着。”而此时,卫中奇看到了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于是,建立“市民学校”的想法冒了出来。

  其实,当时退休在家的卫中奇,接到了很多私立学校的邀请,希望高薪返聘他,而他却执意选择创办这所市民学校。

  一个人,没有场地,没有教室,没有老师,没有经费,学校怎么开?而且,当时大多数人对“精神文明”没有具体的概念。庆幸的是,当卫中奇找到自己所在区的领导,把自己的想法与大家沟通后很支持,领导不仅帮忙解决了办学场地,好多市、区领导和一些专家、教授还成为学校的老师。

  就这样,1996年,山西首家“文明市民学校”正式开课了。

  骑车游说,开办122家分校

  沁县人有一种内敛的性格,一般不张扬,不露富,卫中奇也一样。但为了能搞好市民学校,让更多的人享受“精神文明”,当年已经60多岁的他骑着一辆28自行车,走遍了各个单位、企业、学校,将学校半年的课程安排表和讲课地点发给大家。

  拿卫中奇所在的太原市三桥街道办来说,有驻地单位1000个,居民10万多人,在1997年,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就出门,骑上自行车按照自己打印出来的单位一家一家地跑,“理解我的用心的人,不仅会动员更多的人来听课,还会和我们搞活动,增加和提高大家的素质。不理解的也很多,有的领导一看到我,不是找个理由推脱,就是避而不见。”

  至今,卫中奇还记得第一堂课的情景,一下子来了100多人,因为椅子不够,很多人都是站着听完一个半小时的课程。

  今年76岁的李涵芳就是首批听课的学员,在李涵芳老人的记忆中,当年开设的课程主要是政治、养生保健和英语。“为了能让我们这些人听懂,老师除了教大家要热爱太原,做文明城市人外,还会讲太原的历史,整堂课就像讲故事一样,好听,还能懂。”

  整整17年,除了特殊情况外,李涵芳几乎没有缺过一堂课,更让记者意外的是,几乎不识字的老人,还能说流利的英语,熟练使用电脑聊QQ、建QQ空间。

  卫中奇说,学校是免费的,但学员却有着不同的需求,为此,他从各行各业找了60多位不要一分钱的志愿兼职老师,来满足大家养生保健、投资理财、适用外语、电脑入门、烹饪等需求。慢慢地,听课的市民越来越多,很多大学老师和医院专家都成为学校志愿者,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会来上三次课。

  采访中,卫中奇告诉央视网记者,16年来,学校结合每一时期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先后举办了600多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30万人次受到教育。

  为了学校发展,一年住了7次院

  11月7日上午9点,太原市胜利桥西,在一栋普通的居民院中,记者见到了卫中奇。

  因为一个多月前摔坏了右腿膝盖,老人已经很久没有外出,手拿笔纸坐在靠窗的椅子上工作,在他身边的床上,铺满了近期的《人民日报》、《山西日报》、《养生周刊》等7份报纸和杂志,卫中奇说,还有一天就要召开十八大了,他已经联系好讲师,现在要赶紧把宣讲十八大精神的课表安排出来。

  “我以前骑自行车出门,就连年轻人都追不上,一步上三个台阶,现在不服老不行了,前段时间因为心脏不舒服去医院做检查,没想到一个门槛没迈过去,摔坏了腿。”这已经不是老人近两年内第一次生病住院。2011年,因为各种毛病的出现,卫中奇住院7次。今年两次。

  老伴和三个儿子心疼卫中奇,都让他别干了,坚持了16年,该退休了。但老人有自己的想法,多干一天,多讲一节课,多影响一个人,这是件大事,不能耽误。

  在卫中奇的感染下,王梅兰也自愿加入市民学校为大家做贡献。王梅兰说,在学校这么多年,她感受到了从前没有过的荣誉和骄傲。“学校真的很好,不仅能让大家终身学习,受益,还能团结和凝聚人心。”

  心愿:找到合适的接班人

  当了一辈子老师,搞了16年的精神文明,卫中奇已经见不得眼里有沙,每次走在路上,看到不遵守交通规则、乱扔杂物、说脏话、抽烟的孩子他都不能忍,遇到听劝的还好说,遇到不配合的,老人会推着自己的自行车跟在对方身后,讲道理。

  采访中,卫中奇老人提到最多的,就是希望能为学校找到合适的校长接班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太原市文明市民学校最多时超过了500家,但能像卫中奇这样一直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对于自己16年前的选择,卫中奇从没后悔,他说,“作为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党员,就应该想着为社区、为人民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的责任,但我做的还不够,还不好。”

  作为山西第一家市民学校的创办者,卫中奇和学校一起走过了16年,其办校经验还被中央文明办向全国推广。但现在,为了学校能有更大更好的发展,老人想到了离开。“从开学第一天,只有我和一个退休老师是专职,不是我不想干了,人老了,很多时候精力达不到了,希望把学校交给年轻人。”卫中奇对记者说。

  老人明白,学校如果没有年轻人的参与,不论从课程安排还是讲课方式都会显得“过时”,卫中奇说,今年10月,山西公布《关于推进山西省终身教育工作的意见》,这也就意味着,从2013年起,社区学校必然成为中坚力量,那个时候,如果没有年轻人的参与,学校将很难有更好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