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06日 17:17 关键词: 十八大基层代表 环卫工人 范文学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辽宁环卫工人范文学:哪个岗位都可以报效国家

央视网 记者:寇德印

核心提示:曾经,我们环卫工人都很自卑,以为自己的工作在社会中很没地位,干这行容易被人瞧不起,现在我用事实证明了,我们环卫工人并不低贱,在哪个岗位都可以报效国家。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每天还抽出时间来义务给敬老院清扫垃圾,十几年如一日。他被誉为鞍山环卫工人里的“活雷锋”。

 

范文学每天还抽出时间来义务给敬老院清扫垃圾,十几年如一日。被誉为鞍山环卫工人里的“活雷锋”。

 

  受访人简介:

  范文学,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现在是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环卫处永乐环卫所的环卫工人。

  范文学同志从1995年起离开老家农村,来到辽宁鞍山市从事环卫工作,一直干到现在。在这十七年当中,范文学只回过三次老家,两次是其老父病重,一次是他老父亲去世。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寇德印报道)环卫工作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但是范文学在从事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还抽出时间来义务给敬老院清扫垃圾,十几年如一日。他被誉为鞍山环卫工人里的“活雷锋”。

  近日,央视网记者寇德印对“十八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环卫处永乐环卫所的环卫工人范文学同志进行了专访,访谈实录如下: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

  央视网: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您被选为十八大代表,能谈一谈您现在的心情和感受吗?

  范文学:能被选为十八大代表,我真的很激动,这说明党和人民对我们环卫工人工作的认可。曾经,我们环卫工人都很自卑,以为自己的工作在社会中很没地位,干这行容易被人瞧不起,现在我用事实证明了,我们环卫工人并不低贱,在哪个岗位都可以报效国家。至于现在我的感受,说实话,我压力很大,甚至夜里都睡不着觉。我一直在想自己该怎么做才能当好这个十八大代表,才能不辜负群众和组织对我的重托。

  央视网:能谈谈您是怎么看待环卫这个职业的吗?

  范文学:说句实话,刚开始当环卫工人的时候,从我自己内心来讲,我都不是很接受。我当时是三十多岁的大小伙子,身体好、有力气,一个月只赚三百块钱,真觉得有点太掉价。但是我干了一个阶段以后,我就离不开这个岗位了,我的同事和领导对我都非常好、非常热情,我舍不得离开他们。另外我也重新认识了环卫这个职业,我觉得它是城市的美容师,因为有这个职业的存在,才有我们现在这个整洁的市容,我们是这个社会不可缺少的角色,我爱上了这个职业。

  央视网:您干环卫工作这么多年,有被人家误解、嘲笑的时候吗?你又是怎么对待这些误解的?

  范文学:在这十几年的工作中,有许多人对我有过误解,甚至是嘲笑,可是我都把这些当是一种鞭策,我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赢得他们的尊重。例如有一年夏天,有一个小区的垃圾道堵了。这个小区的卫生并不是由我们的环卫所负责,可是我看见居民们都是捏着鼻子走路,心里就特别别扭,我找来了几个同事和我的弟弟,几个人干了一个多小时,把这个堵塞的垃圾道通开了。这以后,凡是那个小区的人再看见我在干活的时候,他们都会对我竖大拇指!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要求

  央视网:现在,环卫工人的收入和其他待遇怎么样?

  范文学:我们环卫工人现在的待遇较从前,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了。过去我们的工资是300块钱一个月,现在涨到了900块钱一个月,并且国家还给我们上了五险。但是我个人觉得,和环卫工人的辛苦比起来,这份工资还是有点偏低,应该再提高一些。

  央视网:您每天工作那么辛苦,为什么还要义务给敬老院打扫卫生?

  范文学:这个事儿其实没啥好说的,因为我帮助的这个敬老院里住着有一百多位老人,都是不能自理的。敬老院每天产生的垃圾有一大堆,非屎即尿,太脏了,敬老院打算花钱雇人清理,可是没有人愿意干啊!我不能眼看着老人们受罪,所以我自己主动义务地给他们清理垃圾。你要非得问我为啥?说实话,我是有私心的。你知道我离开老家十七年了,我的老父亲已经不在了。在他老人家生前,我没能在他身边照顾,现在我照顾一下其他的老人,这样我心里能好受一些!

  央视网:您这样义务奉献,家里人理解、支持吗?

  范文学:还好,他们都很支持我。我爱人也是干环卫的,她能理解我的工作。我家里的老父亲也是一样,我一直都记得在我17年前临走时,我父亲对我说:“孩子你记着,无论你干什么活,都不能在你不干以后,别人在你背后指着你的后脊梁骂!”我爸爸也是理解我的。

  央视网:那是什么信念支撑您对工作如此尽职尽责?

  范文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对我的要求。

  做慈善跟有钱没钱没关系

  央视网:我听说您曾经捡到了8000元现金,您把钱全部归还给了失主,那时候您一个月才赚300元,见到那么多钱,您一点不动心吗?

  范文学:说实话,我当时都不知道里面是8000块。我是在清雪的时候,在大街上发现了那个皮包,我打开只看了一眼,发现是一沓人民币以后,我立刻把皮包的拉锁拉上了。我把这些钱归还给失主的原因很简单,这个钱万一要是给老人治病的救命钱可咋办?事实上,这个钱也真是失主在去医院看望母亲的时候丢的。

  央视网:您现在收入才900块钱一个月,为啥还四处捐钱做慈善?

  范文学:做慈善和收入多少没啥大关系。我现在和我妻子一个月一共可以赚到1800元,除了孩子的学费和全家的生活费以外,还有富余。我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在领导和组织的帮助下取得的,我想我应该去回报社会,虽然我捐的不多,但是多少也能帮助一些有着实际困难的人。

  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坚持

  央视网:做为一名环卫工人,您现在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功,如果总结一下,您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范文学:我真是没啥经验可谈,我只是做了点点滴滴。如果非要我说的话,我觉得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坚持,就会有回报。工作并没有贵贱之分,只要大家自信、自强,在什么岗位都可以为人民服务。

  央视网: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您会重点关注哪方面的内容?

  范文学:我既是一个农民,又是一个环卫工人,我离不开这两个群体,所以在十八大上,我还会重点关注民生问题,尤其是有关农民和环卫工人的问题。

  央视网:对于未来,您有怎样的打算?接下来计划是什么?

  范文学:我想我还会工作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上。我没啥文化,别的活也干不了,我觉得只有这个岗位最适合我,我会继续努力的。至于其他方面的打算,我暂时还没有,除了工作,我也真的没啥好计划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