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05日 17:03 关键词: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 海关关员 杨杰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海关关员杨杰:从“白衣天使”到“缉毒英雄”

央视网 记者:张志超

核心提示:杨杰,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非贸物品监管科科长,从2001年起在广州白云机场旅检处工作。11年来,她和同伴一起累计查获毒品案件22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29名,缴获海洛因等各类毒品 300多公斤。2008年,杨杰被授予“世界海关组织嘉奖打击毒品走私先进关员”光荣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亚运火炬手。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光荣称号。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杨杰,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非贸物品监管科科长,

杨杰,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非贸物品监管科科长  

  嘉宾简介:

  杨杰,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非贸物品监管科科长,从2001年起在广州白云机场旅检处工作。11年来,她和同伴一起累计查获毒品案件22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29名,缴获海洛因等各类毒品 300多公斤。2008年,杨杰被授予“世界海关组织嘉奖打击毒品走私先进关员”光荣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亚运火炬手。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光荣称号。今年,杨杰光荣当选十八大代表。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张志超报道)10月29日,央视网记者张志超对十八大基层代表杨杰进行了专访。访谈实录如下:

  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 五岁开始做志愿

  央视网:祝贺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什么时候进京报到?

  杨杰:谢谢!我将于11月6日跟随广东代表团一起进京报到。

  央视网:我查阅了一下您的资料,发现你曾经经历过唐山大地震,那是一段怎样的经历?

  杨杰:虽然那一年我只有5岁,但是那段记忆是永远都不会磨灭的。当时我们全家刚从兰州迁回唐山,为了方便爸爸妈妈在医院里的工作,我们就在医院附近一个小小的四合院的平房里居住下来。地震发生之后,门被堵住了,爸爸一脚踹开窗户,把我和哥哥救了出来。

  得救之后爸爸妈妈就去了医院帮助病人了,他们已经无暇顾及我们,于是就让哥哥带着我去大街上找点水和食物,拿给有需要的人;然后我又跟着哥哥去徒手挖掘被埋的人;吃饭时候就按照爸爸妈妈的吩咐给病人们喂水喂饭……

  此后,一直到高三毕业的12年间,我的周末和寒暑假基本上都在当地的“截瘫疗养院”度过的,学校组织志愿者活动,帮助在地震中失去肢体的灾民。

  央视网:这一段经历,带给您什么?

  杨杰:坚强!老套地说一句,经历了唐山大地震,再苦再累再悲惨对我来说也只是“小菜一碟”了,从地震的发生、救灾、灾后重建等等,这一系列的经历,带给我的就是“坚强”,只有“坚强”才能度过一切难关,工作、人生也是如此。

  11年间,从“白衣天使”到“缉毒英雄”

  央视网:我了解到,您是在2001年之后才从解放军医院转业到白云机场海关的,有人说您是从“白衣天使”到“缉毒女杰”,这个跨度非常大,您是怎么适应这个转变的?

  杨杰:我觉得还是经历了一段蛮长蛮痛苦的过程。

  首先是工作环境工作内容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更多的是个人从心理上的转变,得重新适应,那段日子还是蛮难熬的。

  另外一个难关就是身体上的难关,我原来的工作站的时间也挺长的,我觉得我已经蛮强的了,但是当我来到旅检,真正开始一天的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这里一站就要站12个小时,而且工作现场没有凳子,小腿到下午的时候一按就是浮肿的感觉,回到家里腿疼睡不着,然后用桶泡脚,泡到大汗淋漓,还是痛,最后没有办法只能靠去痛片。这种情况整整持续了一个月我才逐渐适应过来。

  央视网:科技日新月异,这给你们旅检处的工作带来的是方便,还是难度?

  杨杰:对我们来说,科技可能真的是一面双刃剑。首先,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能够更清晰地通过X光机等设备检查旅客所携带的行李是否包含违禁物品;但同时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也增加了我们工作的难度,5年前过安检时旅客所携带的物品可能与今天的完全不一样(衣服之类的除外),而且旅客们藏违禁品的方法也是日新月异。

  党代表更要尽职工作 希望更多人能了解海关

  央视网:当选为十八大代表之后,您的工作有什么变化吗?

  杨杰:一方面,我的本职工作是海关的旅检员,职责是保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产品不会进入或者走出国门,这点上来说我的工作是没有变化的;另一方面,既然是党代表,那要时时刻刻地知道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央视网:您希望十八大代表的身份,能够给你带来一些什么变化吗?

  杨杰:作为一位海关的旅检员,当然希望这个身份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海关的工作,因为了解然后配合、支持,进入良性的循环,通过我们的努力从而能够让通关的旅客、企业知法守法,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

  央视网:党代表一般的任期为5年,这5年内您有一些个人的想法或者计划吗?

  杨杰:自从确定当选十八大党代表,我自己就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把我去接受培训的重要内容记下来。作为一个党代表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清楚自己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因为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做培训的过程中李玉妹部长也专门跟我们讲,一定要摆正位置,人大代表是干什么的、党代表是干什么的,一定要清楚。

  央视网: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您有压力吗?

  杨杰:有压力,感觉责任会更重。另一方面,既然是党代表,我觉得从党员这个角度来讲,更多的是要时时刻刻地知道自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肩负使命履行责任 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央视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代表,您对党的“十八大”有什么期待?

  杨杰: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作为基层党员代表,肩负着光荣的政治使命,一定积极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央视网: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您将怎么落实会议精神?

  杨杰: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是一名海关旅检处的基层党员,我希望能够利用党员的身份宣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并利用这个身份在岗位上做出更多的贡献,让身边的同事更好地了解党代表的含义,让旅客更好地了解海关旅检的工作。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