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31日 18:57 关键词: 十八大基层代表 小学教师 关丽华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牧区教师关丽华:这里不可能永远贫穷 正在慢慢变好

央视网 记者:马旭

核心提示:1994年,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甘沟中心小学从事教育工作的关丽华,率先在该小学办起了第一个学前班,教少数民族孩子先学习汉语。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甘沟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关丽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甘沟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关丽华

  嘉宾简介

  关丽华,女,汉族,1973年1月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祖籍安徽界首。新疆教育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1992年9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入党。在职大学学历,小学高级教师,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甘沟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

  关丽华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家人给她安排在城市的工作,扎根在农牧区从事汉语教学,至今已经20年。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马旭报道)1994年,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甘沟中心小学从事教育工作的关丽华,率先在该小学办起了第一个学前班,教少数民族孩子先学习汉语。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丈夫也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来到农牧区,过着清贫的生活。公公婆婆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承担起了照顾孙子的责任。

  关丽华说,她一个人在牧区教学,全家人跟着一起受罪,虽然现在条件艰苦一些,但也绝不后悔。她认为自己收获很多,因为很多孩子在这里接受汉语的启蒙教育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关丽华认为,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不可能永远贫穷,正在慢慢变好。2007年,关丽华当选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011年,当选为新疆三八红旗手。2012年,当选为十八大代表。10月下旬,央视网记者采访了关丽华,以下为访谈实录:

  央视网:新疆出席党的十八大会议代表名单中,你是唯一的一名教师,对于此次当选,你有什么感想?

  关丽华:作为边疆农牧区最基层的小学教师,能够当选十八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幸福、激动!同时也感觉到了党中央对基层的关注,更加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

  平心而论,与其他教师相比,自己做的都是一样的工作,而且比我付出更多的老师还很多,所以此次当选十八大代表,自己感到很幸运。

  央视网:1989年,你如愿考上师范学校走出大山,为何毕业后又回到家乡从事教育?是什么促使让你留在牧区20年?

  关丽华:我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县甘沟乡,这里是靠近天山的纯农牧业乡镇,非常贫穷,所以我小时候的愿望就是当一名教师,一定要走出大山到外边去看看。

  我初中毕业后,考上了乌鲁木齐市的师范学校。1992年毕业后,被分配回甘沟乡中心小学。这里是我的母校,当时依然十分贫穷,少数民族孩子占85%以上,因为语言交流有障碍,我在教学上遇到了困难,感到非常不适应。此时家里人也在多方努力,帮我调动工作,希望能去乌鲁木齐市工作。

  由于调动工作,需要校长签字,是老校长苦口婆心的劝说留住了我。他说,你是我们牧区走出去的孩子,学校汉族老师太少了,别人都不愿意来,这些孩子怎么办?考虑到学校的现实情况,经过深思熟虑后,我决定留下来工作至今,已经20年了。

  1999年结婚后,有一年时间,我和丈夫都是两地分居。后来,丈夫为了照顾我,放弃城市的工作来到农村,小孩一直交给公公婆婆代看。所以,这20年里,我对家人有些亏欠,没有做好一个儿媳妇,好妻子,好母亲。

  央视网:到贫穷的农牧区当老师,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你和孩子们语言不通,你是如何让他们熟练学习汉语的?

  关丽华:那时候,学校的硬件设施很差,经费不足,煤炭不够,只能带着孩子们上山捡柴烤火取暖。

  1994年,学校的汉族老师只有三个,教学任务特别重,而少数民族孩子又特别多,他们从小都是用民族语言交流,一句汉语都不会。如果要上一年级学校课程,难度非常大。

  为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我和学校领导商量后,决定在学校办学前班(这是乌鲁木齐县最早的学前班),让适龄儿童先学会一些汉语,再升入小学上课,这样就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在学前班教学时,我一般采用实物来教学,把身边看到的实物教会,然后再从家里拿生活用品到学校教学生。有时候东西拿得太多,又没有及时拿回去,教室摆放得就像一个小卖部。

  这里的少数民族学生非常聪明,掌握语言的能力比较强,经过一年的语言培训后,就基本能够正常进行汉语沟通。

  央视网:马上就要参加党的十八大了,你有怎样的期待?

  关丽华:迄今为止,我是乌鲁木齐县第一个以教师身份当选为党的最高会议上的代表的,所以上级领导极为重视。

  为了参加好这次会议,我前期了解了全县农村的发展情况,观摩乌鲁木齐市教育改革取得的成就。

  在十八大会议上,我将以基层代表身份反映来自基层的声音,切实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宣传我们新疆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同时还要汇报存在的一些问题。

  央视网:会议结束后,你对未来又怎样的规划和打算?

  关丽华:会议结束后,我要把十八大的会议精神宣传好,带头贯彻执行十八大会议的任务。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我还要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外,我和学校领导还要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要有一个新的提升,努力办一所让农牧民满意的学校。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