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30日 14:28 关键词: 十八大代表 山东 检票员 李文

【专访基层十八大代表】山东检票员李文:36岁重起步 做顾客永远的朋友

央视网 记者:薛广乾

核心提示:作为一名普通的车站检票员,李文十年如一日坚持“做顾客永远的朋友”,按照“微笑、专业、快速、简捷、满意”的职业要求,以真诚的心灵、热心的服务、得体的举止、温暖的语言,给成千上万旅客带来温馨的乘车感受。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为一名普通的车站检票员,她十年如一日坚持“做顾客永远的朋友”,按照“微笑、专业、快速、简捷、满意”的职业要求,以真诚的心灵、热心的服务、得体的举止、温暖的语言,给成千上万旅客带来温馨的乘车感受。

  为一名普通的车站检票员,她十年如一日坚持“做顾客永远的朋友”,按照“微笑、专业、快速、简捷、满意”的职业要求,以得体的举止、温暖的语言,给成千上万旅客带来温馨的乘车感受。

  受访人简介:

  李文,女,安徽合肥人,山东交运集团下属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检票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微笑之星”、山东交通系统劳动模范、济南市百家服务明星。

  作为一名普通的车站检票员,她十年如一日坚持“做顾客永远的朋友”,按照“微笑、专业、快速、简捷、满意”的职业要求,以真诚的心灵、热心的服务、得体的举止、温暖的语言,给成千上万旅客带来温馨的乘车感受。

  李文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山东交运集团乃至山东交通系统广大领导和同事们、同行们的认可,光荣地成为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名代表。为更好发挥李文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服务水平,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专门开辟“十八大代表李文服务示范岗”。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薛广乾报道)10月30日,央视网记者对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交运集团下属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检票员李文进行了专访。访问实录如下:

  从“挑土方”的农家姑娘到光荣的“十八大”代表

  央视网:祝贺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什么时候进京报到?

  李文: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员,能够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参加会议,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我将于11月6日跟随山东代表团一起进京报到。

  央视网:请您从个人经历的角度,谈谈自己的成长之路。

  李文:我生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6岁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了。我跟着家乡农村的建筑队,当小工、搬过砖、挑过土方。我也到码头做过装卸工,从船上往下抬石头。后来,家里开了小型家具厂,我又学做漆匠,往家具上刷漆。之后,我还到纺织厂、粮库、日用化工厂、服装店打工。

  1995年作为随军家属,我跟丈夫一起到济南生活,在部队上开理发店,给新兵们理光头、理小平头,一干就是四年多。我理发可快啦,四五分钟就理一个。2003年9月,我到山东交运集团下属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工作,成为一名检票员。

  我特别珍惜这个稳定的工作机会。特别是,我受到广大同事们和普通党员们的委托,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代表他们履行党员义务,参与党的重大会议,心里感到十分荣幸。

  平凡岗位付出平凡爱心 文明窗口累积文明效应

  央视网:听说您对老人、残疾、民工等特殊乘客,总是主动上前服务。

  李文:这些特殊群体,特别需要我们主动走上前去,提供问询式服务。比如民工吧,在城市里连话都不敢说,怯于跟人打交道。有一次,十几个菏泽鄄城的民工,提着大包小包、暖水瓶、饭碗来乘车。他们光自己的行李都看不过来,我就主动走上去,找了4辆手推行李车,把他们从西头的43号检票口,一直领到东头的13号检票口--济南到鄄城的客车就从13号检票口发车。然后,他们把车票钱给我,我帮他们买了票,再帮他们把行李装上,一直服务直至他们上车。

  他们看到我戴着党徽,感激地说:“下次乘车我们还来这里找你,行吗?”我说:“行啊,你们来了就是我的客人,随时欢迎!”

  央视网:您的积极主动、热情服务,一定也能感动身边的人吧?

  李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美好的情感是互相感染的,车站是文明的窗口,我在这里工作,经常感受到真情的流动。那一天,一位70多岁、神态憔悴的老大娘来到车站,我主动走过去问她上哪里。她说:“闺女,我上范县,你帮我买张票。”说着,她从兜里拿出一个包好的手绢,左一层右一层地掏出了钱。我在帮她买票的时候,自己掏钱给她买了一份盒饭。结果,卖盒饭的小姑娘也受到感染,主动送给老人家一瓶水。后来,一位女乘客,也受到我俩感染,非要塞给老人二百块钱,老人不收。我也很受感动,就对那位女乘客说:“老人不收,我们也不勉强她了。不过,您的心意,我心领了,我代表车站谢谢您!”

  三十六岁重新起步 “李文示范岗”今成品牌

  央视网:您先是作为普通的农家姑娘,后来作为一名随军家属,现在作为一名车站检票员,总是踏踏实实、勤奋付出。你怎么看这些经历?

  李文:我是农村出身,脏活累活都干过,我从不觉得工作枯燥。从小我父亲就教导我们,要积极努力,干好工作,追求上进。我入党是在1999年3月份,那时候我的身份还是一名随军家属。记得那时候,父亲常给我说,随军家属不能拖部队的后腿。女儿现在上大学二年级了,她三岁之前都是我一个人带。可能是这些经历,让我得到了锻炼,学会了自立和坚强吧。

  我到车站当检票员的时候,已经36岁了,当时特别着急,别人比我年轻不说,学历还比我高、业务比我熟。全站3000多个班次信息,我必须烂熟于心,达到脱口而出的水准。结果,我炒菜的间隙看业务书,锅里的油都快烧起来了,还没把菜放进去,把家里抽油烟机都烧坏了。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的业务慢慢就熟练起来了,逐渐也能在礼仪、服务等方面得心应手了。

  央视网:从2003年9月起,您在检票员岗位上获得了哪些荣誉?车站还以您的名字命名了一个“李文示范岗”?

  李文:2004年春运中,我第一次被评为车站“春运明星”。之后,我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一届全运会微笑之星、济南市百家服务明星、山东交运集团标兵等等。不过,荣誉都属于过去,按照我们车站检票处的说法,就叫“荣誉归零”,一切从头做起。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在第28号检票口,设了“十八大代表李文服务示范岗”。我在这个岗位上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也亮出身份主动接受旅客监督。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衬下,这个检票口的服务工作运行良好。

  肩负使命履行责任 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央视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代表,您对党的“十八大”有什么期待?

  李文: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光我热烈地期待这次盛会,而且全国人民都在期待这次盛会。我作为基层党员代表,肩负着光荣的政治使命,一定积极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期待这次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央视网: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您将怎么落实会议精神?

  李文: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作为亲临会场的与会代表,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必定会鼓舞、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长足发展。作为基层党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通过自身的百倍努力,宣传、贯彻、践行着“十八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广大乘客,为党旗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