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4日 20:07 关键词: 刘同霞 勇擒歹徒 保洁员 中国好人

巾帼不让须眉 女保洁员身中两刀勇擒贼

央视网 记者:寇德印

核心提示:她就是刘同霞,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尽管是一位女性,却做出了令很多男性都刮目相看的事迹。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 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寇德印报道)面对歹徒,她毫无惧色,在已经身中两刀的情况下,依旧勇敢冲上前去!

她说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业主花钱雇了我,我就要为我的这份工作负责。”

她就是刘同霞,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尽管是一位女性,却做出了令很多男性都刮目相看的事迹。

手指伸入刀口摸不到底

刘同霞今年已经55岁了,是沈阳市铁西区“春城雅苑”小区的保洁员,她被歹徒扎了两刀,腹部一刀、大腿外侧一刀。

10月21日,在沈阳市的一家医院内,刘同霞刚刚做完一次手术,面色憔悴地平躺在病床上。见到央视网记者到来,她强力挤出一丝笑容。现在,她伤口太疼了,被里外缝合了三层。医生说,刀口的深度,要是用一个手指伸进去,基本摸不到底。

“这个事儿,真没啥可说的,也不用采访我,”刘同霞气息微弱着,“是业主花钱雇了我,我就是要为我的这份工作负责。”

在刘同霞的床头,摆着许多花束,都是“春城雅苑”小区的业主们自发送过来的。“她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财产才受伤的,我们来医院看看她也是太应该了,她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好人!”业主们这样对记者描述着刘同霞。

在刘同霞隔壁病房内,另一位参与抓捕歹徒的人也在接受治疗,他叫段文志,是一位保安。他的伤口在其左手肘部,肌肉被歹徒用尖刀扎穿,万幸,没有伤到骨头。

急中生智稳住小偷

“那个贼也真可恨,在四天的时间内两次来我们小区偷电动车。”

一提到当日的情形,段文志怒火上来了,“第一次算他运气好,第二次,说什么我们也得把他抓住。”

“春城雅苑”规模并不大,是个封闭小区,一共有两个大门,进出小区大门,都必须刷卡。

据段文志回忆,在10月15日16点30分左右,那位持刀歹徒第一次出现在了“春城雅苑”小区内。“当时,他是从小区的后门尾随一位业主进来的,”段文志说,“偷了电动自行车以后,他在前门又跟着一位业主走出了小区。”

对于这次业主的车被盗,段文志和刘同霞一直耿耿于怀。“我没能保护好业主的财产,这是我的失职,”刘同霞说,“在监控录像里,我牢牢记住了那个小偷的模样,心里发狠要把他抓住。”

10月19日上午10点多,距离第一次作案仅仅过去四天,那位小偷竟然又来了,而且装束一点儿都没变。

正在保卫室干活的刘同霞一眼就认出了偷车贼:“老段,那个贼又来了,我去稳住他,你快报警!”

偷车贼依旧是从小区的后门进来的,刘同霞快步走过去,直接用身体堵住后门:“同志,你找谁?”

“我来看一位朋友。”偷车贼回答。

“是哪一家?”

偷车贼支吾着,没能回答出来。

“我们有规定,陌生人进入小区要登记,你跟我去一趟收发室,咱们登记一下吧。”刘同霞尽力稳住偷车贼,好为段文志报警赢得时间。

因为害怕刘同霞遇险,段文志骑着车子追了上来,在小区内,他看到了一个收废品的人,“我向那位收废品的示意,门口的那个人是个贼,你赶快报警!”

这位收废品的人名叫冯道省,平日与段文志和刘同霞都很熟识,他心领神会,掏出手机,拨打了110。

身中两刀仍往前扑

由后门向前门的收发室走,刘同霞、段文志一前一后,把小偷夹在中间。这个距离能有三四百米,走着走着,小偷感觉到了异样,猛窜前一步,掏出一把一尺长的刀来,对着两人比划了两下:“你们再不让我出去,我扎死你们!”

刘同霞一点都没迟疑,迎着小偷扑了上去:“我根本没在乎他手中的刀,也没想啥危险不危险的,我就一个想法,今天必须把他抓住!”

见小偷与刘同霞扭打在一起,段文志也赶紧冲了上去,他在地上拾起一根棍子,一个劲儿地往小偷捏着钢刀的手上砸。

“看见他们两个人都上去了,我也不能看热闹啊,”冯道省说,“我抽起一根拖把,也上去了。”

见有三个人和自己拼命,小偷也慌了,他直奔前门方向跑,想逃,但是前门如果不刷卡,根本打不开。

情急之下,偷车贼爬向大门的起落架,想要跳出去。刘同霞哪里肯放小偷走?她猛冲上前,一把将小偷拽了下来。这一幕,在监控录像里可以清晰地看见,就在这儿,偷车贼狠狠地给了刘同霞一刀,扎在刘同霞的右腿外侧。

“我知道当时被扎了,”刘同霞说,“但说真的,我一点儿也没觉得疼,可能是因为我太专注了吧!”

段文志手中的棍子被打成了两截,刘同霞带着伤,捡起一截木棍,又冲了上去。那歹徒此时已经发疯了,猛挥尖刀,把刘同霞逼向墙角,然后举刀便刺。这一刀,扎进了刘同霞的腹部。

已经身中两刀的刘同霞,不顾一切地往前冲,一下扑在了持刀歹徒的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把歹徒压倒在地,并死死揪住了歹徒的衣服。

“小偷力气太大了,”段文志说,“毕竟我们三个人都五十多岁了,真按不住他。”

偷车贼再次挣脱,从大门起落架底部的空隙里钻了出去。刘同霞也跟着追上大街,此时,血已经染红了她整条裤子,但是她一点儿都没喊疼!

偷车贼在前面跑,刘同霞、段文志在后边追,边跑边喊抓贼。

在马路的一个转弯处,三位民工正在干活,看见偷车贼跑过来,他们立刻明白了状况。

一个镐把被扔了出去,正绊在了偷车贼的脚上,偷车贼一下跌翻在地。三个农民工连同刘同霞、段文志一起扑上来,终于把偷车贼制住。

“你受伤了,”有人提醒段文志。段文志这时才发现自己的胳膊上也在淌血。“我还没反应过来自己到底是哪里受伤呢,刘姐已经支撑不住了,”段文志回忆,“当时她站着直打晃,最后瘫倒在地上。”

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

天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刘维忠经理这样评价自己的员工刘同霞,“她这个人特别勤快,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刘同霞的丈夫早年就去世了,有一个儿子和她相依为命。家里所有的收入,都靠刘同霞一个人支撑,为了供自己的儿子读书,她一天要打三份工。

“我这么拼命干活,也是被逼的,前两年,我儿子在北大念研究生的时候,我每个月必须要给他打2500元的生活费,可是我干保洁,一个月才开800多啊,这点钱远远不够!”

每天,刘同霞都是在清晨5点多钟起来,去小区干保洁。这期间,她还在小区内找了几份兼职,为几家业主打扫房间,赚点额外收入。一直要忙乎到下午5点,她才下班,但是并不能休息,在晚上,她还会去一家烧烤店串肉串,要一直干到深夜十一、二点钟才能回家,天天如是。

“你知道她晚上都吃什么吗?”刘经理说,“就那么干嚼馒头,连个咸菜都舍不得买,我要不是亲眼看见,我自己都不相信!”

“没啥,这回好了,我儿子毕业了,已经上班了,我也不用那么熬了!”刘同霞把自己曾经的苦难看得很淡,她很欣慰地笑着,是在为自己的儿子而骄傲。

“别看她穷,可是她从来不贪业主一点便宜,她总是帮业主干这个、干那个,”63岁的王淑园老人对记者说,“照理,她是一位户外保洁员,业主屋内的卫生是不需要她负责的,可是,只要她有时间,她就会到我屋里帮忙打扫一下。”

王淑园老人的情况很特殊,她家三口人在一起生活,两个是瘫痪,她的爱人以及她的九十多岁的老父亲,生活都不能自理。

王淑园老人回忆,在今年春天,她的老伴去世了,是刘同霞连同物业的人帮着将其老伴送走的。

“那阶段料理我老伴的后事,我照顾不过来家,我爸脑袋有点糊涂,有一次他自己从家里爬了出去,从三楼爬到了一楼,幸亏刘同霞及时发现了,找人把老爷子背了回来,不然,后果真不敢想啊!”王淑园说。

受过刘同霞帮助的,又何止王淑园这一家?在一上午的时间内,不下有三十几位业主来病房探望刘同霞,他们当中的每一位,几乎都受过刘同霞的帮助。

刘同霞没钱治病,业主们便自发捐钱。10月19日,在入院的当天,业主们就为刘同霞垫付了一万多元的医药费。

面对业主们的帮助,刘同霞面露愧色:“我真是谢谢大家了!”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是由许多的机缘而凝结在一起的。只有你善待他人,他人才会以同样的方式善待你,刘同霞的事迹便是例证。

所以,人之为人,要懂得尊重与感恩。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