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4日 10:06 关键词: 世界最高村落 第一盏电灯

世界最高村落的第一盏电灯

央视网 记者:王在华 何川

核心提示:村民住进新房,用上了24小时供应的电,心里的喜悦再也按捺不住。村民为建设者送上了洁白的哈达,“扎西德勒”的祝福声不绝于耳。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07年11月,政府拨款修建的安居房也都已竣工。推村村民住上新房,用上了24小时不停的电,心里的喜悦溢于言表。

  2007年11月,政府拨款修建的安居房都已竣工。推村村民住进了新房,用上了24小时供应的电,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中国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打隆镇推村,距离不丹王国20多公里,有世界海拔最高自然村之称。但关于它的海拔说法不一,一说5070米,一说5170米,也有人说它附近的村庄海拔更高。浪卡子县委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折衷的说法,“这些村庄相距不远,应该算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村落群吧。”

  古老传说反映生活艰苦

  一再提起海拔高度,实在是因为海拔跟生存环境有莫大关系。因为氧气稀薄,现代科学中,海拔5000米以上被称为生命禁区。推村的生活之苦,从当地传说的古老故事可见一斑。

  传说中,1000多年前还没有推村,一个高僧来到推村所处悬崖边的山洞里修行,随行的还有一个弟子。悬崖边风景绝美:靠着蓝到透心的湖泊,傍着洁白无瑕的雪山,盖着沁人心脾的蓝天,挽着悠闲懒散的白云。但是,那里当时是无人区,空气中氧气含量极少,食物只是极少的糌粑,每天相对的只有师徒二人。徒弟终于撑不住了,请求师傅送他出去。师傅脱下僧袍放在湖面上,让徒弟走过去,并一再嘱咐不要回头。徒弟战战兢兢地走上去,快到对岸时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却见僧袍迅速后撤。高僧当机立断,一个劈空掌把徒弟推到了对岸。

  苦行僧都给逼走了,可想这里的生存之苦。但生命的力量是顽强的,随着更多追随高僧的藏民定居,形成了今日的推村。“推”,也就有了“连接,连通”的意思。但推村醉人的美景和生活条件的恶劣,却历经千年一并传承下来,一直没有大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后,虽然政府对藏区推出众多优惠政策,但还是有很多方面亟待完善。

  第一盏太阳能电灯

  直到2006年,推村依然没有通电,更别说现代工业文明中的各式电器了。这种情况被民间志愿者发现,他们联合爱心企业发起了爱心行动。2006年6月3日,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代表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推村,送去了第一盏太阳能电灯。

  通电首日,数千公里之外的北京媒体都参与了报道。在媒体刊发的照片中,一名藏族妇女拿着发光的灯泡,欣喜的表情打动了众多读者。有报媒这样写道:“7岁的洛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电的光明……推村从来没有通过电,除了出门的男人以外,村里的很多妇女和儿童都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发亮的钨丝。”此次公益行动,爱心企业为推村每一户家庭都安装了一个小型家庭太阳能发电站。

  引电建房 政府多措惠民

  志愿者行动的同时,当地政府并没有闲着。当时参加活动的记者们看到,政府正在为每一户居民建造房屋。“推村一共就38户人家,150口人,是一个纯牧业村,我们正着手为每一户人家建设一栋新房,新房没有全部建成之前,大家轮流在现有房屋内居住。”

  建房有财政拨款,通电问题却让时任打隆镇党委书记布央好生为难。离推村最近的一个有电的村庄也要翻过山,距离40多公里山路,“要把电拉过来,就是投入100万人民币也不够的,由于投入太大,这些年政府一直没有办法筹到足够的资金。”而推村村民平均每人每年的纯收入只有500多元,村民根本无力自行筹资引电。

  进入21世纪竟然还没有用上电,媒体的报道引起自治区政府关注,推村的用电工程也提上了日程。2007年11月6日,西藏电力公司定点帮扶的推村通电工程仪式在浪卡子县举行。

  此时,政府拨款修建的安居房也都已竣工。村民住上新房,用上了24小时不停的电,心里的喜悦再也按捺不住。村民为建设者送上了洁白的哈达,“扎西德勒”的祝福声不绝于耳,青稞酒酥油茶让宾主尽欢。

  就在推村村民喜迁新居载歌载舞之时,浪卡子县的安居工程开始大范围展开。截至2012年,该县已完成安居工程6567户,除新增户外让3万余牧民住上了新房。作为该县的缩影,推村依次见证了小学100%的入学率,享受到了“一村一医”的实惠,全部参保合作医疗享受治病报销等新政策。让村民感到新奇的是,政府还推广孕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住院分娩全额报销费用,目前孕妇住院分娩率已达一半以上。

  农牧民享受的实惠越来越多,浪卡子县县长多布杰眼中却有更多任务,他在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几个百分之百。“广播电视、图书覆盖率100%,各类城乡社保覆盖参保率100%,小学入学率、青壮年脱盲率100%……”

  “欢迎你再来,我们会过得更好。”临走时,推村村干部次仁说。

  (感谢浪卡子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多吉、丹增为本文所做贡献)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