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2日 11:50 关键词: 促军民双拥 威风腰鼓队 欢庆十七大

促军民双拥“威风腰鼓队”欢庆十七大

央视网 记者:徐辉

核心提示:整洁的营房、绿色的军装、火红的腰鼓、震耳的鼓点,2007年10月19日,武警徐州支队第二大队四中队的官兵敲起喜庆的腰鼓,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整洁的营房、绿色的军装、火红的腰鼓、震耳的鼓点,2007年10月19日,武警徐州支队第二大队四中队的官兵敲起喜庆的腰鼓,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2007年10月19日,武警徐州支队第二大队四中队的官兵敲起喜庆的腰鼓,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整洁的营房、绿色的军装、火红的腰鼓、震耳的鼓点,2007年10月19日,武警徐州支队第二大队四中队的官兵敲起喜庆的腰鼓,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第3天,这张照片刊登在《人民日报》。官兵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四射的热情感染了每一位读者。

  威风腰鼓队是武警徐州支队唯一的一支腰鼓队,在当地很有名气。四中队的官兵们敲着腰鼓进学校、下社区,成为当地军民联欢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

  腰鼓队只是武警徐州支队军爱民的一个缩影,而这支队伍也得到了群众的拥爱。

  四中队所有官兵都是腰鼓队的成员

  2005年3月25日,黄国华与王茂茂一同到武警徐州支队四中队报到,成为一名武警战士。迎接他们的是喜庆的腰鼓表演,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四中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一位官兵都是腰鼓队的成员,每周有固定的时间进行练习。官兵们敲起腰鼓威风凛凛、气势非凡,故取名威风腰鼓队。这支腰鼓队在徐州已小有名气,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官兵们都打起腰鼓进行表演。

  2007年,黄国华成为三班班长。凭着对腰鼓的喜爱,黄国华和王茂茂成了威风腰鼓队的指挥。黄国华打镲、王茂茂敲鼓。

  “腰鼓表演中鼓和镲就是命令,队形、步伐要听镲和鼓的指挥。”四中队现任代理排长黄国华说。

  为了练好腰鼓,黄国华、王茂茂和其他官兵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最初队里请了徐州老年腰鼓队的老师到军营教授。官兵们学会后便采用老带新的方式进行传承。

  “打镲敲鼓的声音很大,震耳欲聋。每次练习下来,很长时间鼓声都在耳朵里震荡。”王茂茂说。

  敲起腰鼓喜迎十七大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党的十七大在北京举行。为了让官兵更好地了解十六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各项成就,中队安排了读报等活动。

  家在农村的战士们在父母那里得知,这几年政府出台了一些列惠农政策,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种地不用交农业税了,国家还给补贴;上学的孩子们免除了学费、杂费;农村实行了低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像城里人一样有了最低生活保障,看病国家还给报销一定的比例……

  为了感谢党的这些惠民政策,同时欢庆十七大的胜利召开,武警徐州支队举行了“赞颂新成就,西迎十七大”的系列庆祝活动。

  10月19日9时许,武警徐州支队政治处报道员蔡广银来到四中队的营区采风,此时官兵们正在排练腰鼓。

  “刚走到营区门口,就听到里面的腰鼓声与官兵们和着鼓点的喊声。当时,我被他们的热情感染了。”蔡广银说。

  营区里,副中队长杨海东正带领十几名队员进行排练。多年的工作关系,四中队的官兵与蔡广银都十分熟悉,因此在他的镜头前没有一丝的拘束。

  腰鼓排练到高潮时,成员们踩着鼓点,张开嘴大笑着,跳了起来。蔡广银按下快门,将这一瞬间固定下来。

  随后,四中队威风腰鼓队欢庆十七大的照片刊登在《解放军画报》、《人民日报》上面。腰鼓队成员富有感染力的笑容,成为全体武警官兵欢庆十七大的缩影传遍祖国大地,感染着每一个中国人。

  特殊家谱26个姓

  武警徐州支队四中队位于徐州市的棚户区,环境差、周围居民多。四中队的官兵们就担负起门前800米马路的清扫,每周一次,直至道路改造,期间从未间断。

  “特殊家谱26个姓”的故事,成为四中队官兵几十年照顾孤寡老人的最好诠释。

  1990年,70岁的张大爷老伴去世,没有子女的他成为四中队官兵的照顾对象。平时,官兵们把做好的汤、饭送到张大爷家。

  每周官兵们去一次张大爷家里,清扫卫生,将水缸灌满清水,然后再看看老人有什么困难。

  如此照顾直到2007年张大爷去世。

  每次照顾他的战士退伍时,张大爷就要求和战士合影,并在后面注明战士的姓名。

  2005年,张大爷的照片中记录着照顾他的65名战士,这些战士有26个姓。他能清楚地记得每个“兵孙子”的姓名和脾气秉性。

  腰鼓成为军民联系的纽带

  四中队指导员朱明表示,练习腰鼓并非“不务正业”。作为武警徐州支队唯一的一支腰鼓队,对内可以凝聚官兵的向心力和集体荣誉感,对外则是一个军民双拥的桥梁与纽带。

  多年来,威风腰鼓队参加了广场文化节与群众联欢。官兵富有朝气的腰鼓,成为文化节上一道亮丽风景,赢得社会的一片赞扬。

  另外,腰鼓队进学校、下社区,走进学生、群众中间,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武警官兵的精神风貌。

  朱明说:“社会就像一面镜子,你朝他微笑,他就会还你一个笑脸。社会各界也把拥军作为自发的行动。”

  徐州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军爱民、民拥军。

  在徐州街头,记者感受到,拥军已深深镌刻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众多细微之处。

  双拥模范街、拥军班车、拥军出租车,拥军柜台,拥军书店,拥军旅社……在徐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拥军的文化风景,随时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拥军气息。

  2009年夏天,正在室外进行训练的武警睢宁县中队官兵,收到了满满一三轮车的西瓜,但送瓜的伙计只说是受一位好心人的委托,没留下其他任何信息。

  接下来的半年里,每到逢年过节、周末假日,中队官兵总能收到“拥军三轮车”载来的西瓜、饮料、熟食等慰问品,却一直没打听到神秘人的具体来路。

  就在一个周日早晨,“拥军三轮车”又出现在了武警睢宁中队门口。中队长余飞换上便衣,悄悄跟上送货的伙计,一路跟随到位于长途汽车站附近的一家把子肉馆。终于知道了伙计口中的好心人就是李雁。

  2002年,18岁的李雁和同伴去苏州打工,工厂附近就有一个部队。看到官兵训练特别辛苦,每到休息时,李雁就跟姐妹们一起去部队帮助官兵们缝缝补补,洗洗刷刷,李雁就从那时开始了她的拥军之路。

  央视网记者在徐州采访时,遇到了李雁。李雁说:“我的叔叔就是拥军模范,因为军人爱民,所以也应该为官兵做些事情。”

  据了解,1979年12月1日,“文革”结束以来军队和地方第一次双拥大会在徐州召开。1980年,全国第一个创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在徐州成立。1988年12月,江苏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徐州市“双拥城”光荣称号,徐州成为全国第一座省级“双拥城”。1991年1月,徐州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成为全国首批10个双拥模范城之一。而如今,徐州已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