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19日 09:24 关键词: 风雪抢修 年夜饭 2008年雪灾

雪灾抗击中的年夜饭

央视网 记者:马旭

核心提示:由于每天要跟高压电打交道,电力行业被称为高危行业。2008年雪灾抢险中,电力工人大年三十还坚守在山顶的风雪中。下午2时,又困又饿的他们,意外地吃到了随行记者聂伟霞煮的热汤面。这是一顿令他们终生难忘的年夜饭。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08年春节前夕,浙江省嘉善县电力突击队前往丽水市山区参加冰雪抗灾。大年三十,电力工人战斗在冰雪当中就地搭锅埋灶,煮起了热腾腾的方便面。他们说这是生平最有难忘的年夜饭。(左一,突击分队队长邓卫兵;左二,队员黄飞;左三,队员沈德根;右一,队员曹建明。)

  2008年春节前夕,浙江省嘉善县电力突击队前往丽水市山区参加冰雪抗灾。大年三十,电力工人在冰雪中就地搭锅埋灶,煮起了热腾腾的方便面。他们说,这是平生最难忘的年夜饭。(左一,突击分队队长邓卫兵;左二,队员黄飞;左三,队员沈德根;右一,队员曹建明。)

  2008年春节前夕,中国南方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丽水县山区5000多个村的电路遭到重创,20多万群众面临春节停电之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立即派电力工人前往该地增援抢险,队员的身份不同,部门不同,有正式工,有合同工,有的是农民,为了抗冰灾走到一起,吃在山上,住在山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长途奔袭抗冰灾

  为了能早日通电,2008年2月5日,农历大年腊月二十八,来自杭州、嘉兴以及福建的400多位电力工人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奔赴丽水山区,支援电网抢修。

  随同嘉善县电力突击队抢险的《浙江日报》记者聂伟霞回忆,大年二十九的晚上,嘉善县电力局突击队赶了8小时车程才到已停电九天的莲都区双黄乡,他们接到任务,务必在大年三十天黑前抢修好线路,让双黄乡高青村100多位村民过上一个亮堂堂的除夕夜。

  大年三十早晨六点,趁着浓浓雾色,聂伟霞随同嘉善县电力突击队赶往莲都区双黄乡的高青村,车辆在崎岖的山路摇晃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海拔600米的高青山。

  由于道路被冰雪覆盖,车辆上不了山,工人们只能把线缆设备抗在肩上,把电线杆抬在手上爬山。聂伟霞说,当时天上飘着雪,地上堆着冰,人一踩上去就摔跤,不到一个小时,大家都摔得鼻青脸肿。

  为了能够顺利抵达抢修地点,防止摔倒后意外受伤,工人们把手套套在脚上,折了树枝做拐杖艰难前行。一路爬上去,队员们背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了,不停地摔跤,摔倒了再爬起来。

  当地村民也来帮忙,拿着铁锹铲冰雪,给电力突击队员开路。最终,电力突击队员把红旗插到了山上的抢修点,为了让村民晚上通上电,他们一刻也不敢耽误,竖起电线杆,轮番爬上电线杆接线。

  冰雪中的年夜饭

  当天下午2时,是丽水当地传统吃年夜饭的时间,而电力工人还战斗在冰雪中,又困又饿。聂伟霞跟突击队员商量,决定为抢险的工人做顿年夜饭,于是支起燃气灶,开始煮方便面。

  不一会儿,方便面煮熟,捞在碗里,工人们吃得津津有味,这是在冰雪天气中唯一能够吃到的热乎饭。聂伟霞回忆说,虽然年夜饭简单了点,工作辛苦了些,但工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电力抢修突击队队长邓卫兵说,这是他最难忘的年夜饭。突击队队员邓卫兵、黄飞、沈德根、曹建明在冰雪中吃年夜饭的画面被摄影记者记录--他们虽然战斗在恶劣的冰雪环境里,但乐观的态度感染了所有人。

  经过电力突击队员的不懈努力,当日下午6时,高青村的电路抢修结束,村民终于可以在电灯下开开心心地过大年。

  危难之中见真情

  2012年9月21日,央视网记者来到浙江嘉善县采访。

  回忆起2008年冰雪抗灾的情景,时任嘉善县电力突击队副总指挥的韩明华介绍说,由于本地受灾较轻,嘉善县电力局分两次派出突击队员共计70人次,前往丽水山区抢险,主要负责技术性工作。为了保证顺利完成任务,电力局从各个班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突击队前去抢险,虽然他们的身份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抢险。

  嘉善县电力突击队员主要负责10千伏以下的线路抢修,一天要保证一个自然村的线路抢修成功并顺利通电。由于队员们对当地环境不熟悉,天气又相对较恶劣,工作难度不断增加。电力工人每天加班加点地抢修,当地老百姓看眼里记在心里,村民们也积极参与抗击冰灾,负责抬电线杆,拉线缆,除冰雪。

  为了防止突击队队员感冒生病,当地村民还送来姜汤和开水。当电力抢修结束后,村民欢呼雀跃,燃放鞭炮互相庆祝。

  “这个时候,才真正体现出了电力工人的社会责任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韩明华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进来抗击灾害,2008年抗冰灾的胜利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四年后再聚首

  当年参加冰雪抗灾的突击队队长邓卫兵,目前还在嘉善县电力局带电作业班任班组长。原突击队队员黄飞已经离开电力局,到另一家电力单位任职,原突击队队员沈德根和曹建明还坚持在电力抢险第一线。

  四年后见面,再次坐在桌上吃饭,他们互相寒暄。跟2008年在丽水山区吃的年夜饭相比,这次大家的饭菜要丰富可口很多,但他们还是对山上的那顿年夜饭念念不忘。

  邓卫兵说,干了几十年电力抢修,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冰雪中抢险还是生平第一次,以后也可能很少遇到了,山上的那顿年夜饭至今还很难忘。在邓卫兵看来,在冰雪环境当中抢修,填饱肚子就算不错,要吃到热乎饭本来就只是一种奢望。

  据邓卫兵介绍,今年8月,浙江沿海城市受台风影响,很多电线杆被吹倒,造成大面积停电。他和同事全部赶到现场抢险,奋战3天3夜,每天睡不足两个小时。“干电力抢修工作这么多年,关键是心态要好,否则很难坚持下去。”

  如今,由于遗传高血压的原因,邓卫兵不能再进行高空作业,但只要哪里的线路出现问题,他还是要冲在第一线。黄飞虽然离开了电力局,但他并没有离开电力行业。沈德根和曹建明已经渐渐上了年纪,但他们说,自己至少还能干十年。

  由于每天要跟高压电打交道,电力行业被称为高危行业,对于常人来说,不怕也要怯三分,而电力工人们却一直在坚守,很多人甚至坚守了一辈子。尽管他们的身份不同,待遇不同,工作分工也不同,但在自然灾害面前,为了群众的利益,他们互相团结,互相鼓励,勇往直前,只因为他们是电力抢险突击队队员。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