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17日 09:46 关键词: 和谐社会 淮安市全民健身运动会

社会盛开和谐花

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核心提示:“社会和谐”这四个字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吻合:促进社会和谐,能够更广泛的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推进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保证国家的长久治安。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06年4月30日,江苏淮安市举办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自行车巡游活动,四位淮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干部打出“社会和谐”标语。

  2006年4月30日,江苏淮安市举办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自行车巡游活动,四位淮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干部打出“社会和谐”标语。

  四个大字唤起社会共鸣

  2006年4月30日,淮安市举行全民健身运动会,并由官方组织了上千人参与自行车环市行,其中包括政府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各高校学生以及沿线部分群众。当时淮安市政府组织这项活动的出发点是为了主导推动低碳环保,通过全民骑车健身,降低汽车使用率,从而改善城市的环境。

  程钢是淮安日报的一名摄影记者,当天他应邀参与了这次活动,并负责全程用照相机进行跟拍。据他回忆,当天参与自行车环市行的人数接近三千,骑行的路程大概在三公里。各个参与单位也是利用这次环市行的机会,纷纷打出了富有特色的标语。“卫生局当时打出了‘健康生活’,教育局打出的则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时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向程钢提供了一个高架车,站在高处拍摄让他一览无遗。尽管有些单位阵容庞大,但是让他感觉乏善可陈。

  上午10点20分,一排骑着自行车的人突然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尽管这个方队只有四个人,但是每人车前都挂出了一个红色大字,合起来上书“社会和谐”。而这一刻,被程钢用镜头迅速地记录下来。回到报社后,总编室与众多记者都认为这张图片拍得非常自然、贴切,反映出了时代的主旋律。第二天,当地的报纸以及全国各大网站纷纷将此图转载刊登,并且引来了受众群体的广泛关注。

  经过了解,图片上的这四人来自淮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大部分市民眼中,这是一个并不起眼的政府部门,却为何能够通过简单的四个大字,唤起来自社会上下各界人士的共鸣?

  社会和谐推动民族和睦

  陈坚是淮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民族处的一名干部,2001年从部队转业过来以后就一直扎根在民族工作当中。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扶持力度很大,刚接触新的工作,他必须吃透相关的方针政策。而淮安市属于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少数民族的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加起来有三万人。如何让大家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是他所在部门需要面对的。

  2006年4月淮安市举行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自行车,当时考虑到通过标语能够起到宣传的效果,陈坚和同事们都纷纷拿出了意见:“民族和睦”、“宗教和顺”这些标语主题都非常的鲜明,但是受众面并不算十分广泛。最终,他们拿出了一个方案:“社会和谐”。而这四个字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吻合:促进社会和谐,能够更广泛的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推进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保证国家的长久治安。

  而社会和谐之音,也成为了群众们的心声。大家都盼望祖国能够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能够幸福安康。

  淮安九大工程构建和谐

  “的确,社会和谐不光是代表着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它所包涵的意义远不止这些。” 陈坚如是说道。城乡困难群众是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群体,政府部门要将更多的温暖传递给他们,让他们能够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的生活。

  从2004年开始,淮安市陆续实施民生帮扶“九大工程”,以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尤其是在2007年,成效显著。从2004年到2007年,淮安市财政投入1.8亿多元,加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力度,对城乡65575户共158650人实施了最低生活保障;2007年,淮安市淮阴区住的4091名五保对象,每年人均供养金已达2000多元,高出其他同类地区。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全国首创了为五保户遴选监护人,让这个特殊困难群体得到了精神生活上的提升。

  另外,在住房保障方面,淮安的农村草危房也是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通过近几年政府对草危房改造采取“免、包、补、帮”的措施,目前数量已经日见减少,居民们纷纷搬进了新房。2004年5月8日,位于延安东路的东风花园迎来了一个愉悦的入住仪式。近千名解困房受益人搬进了第一个困难户安置小区--东风花园。面对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居民们无不赞扬政府为百姓所做的这一切。

  实施“九大工程”以来,淮安市还通过政府拨款、学校减免、社会捐赠、实施“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等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困难家庭子女入学问题。全市专门在38所重点高中办起了39个阳光班,为留守农民工子女办起了520所寄宿学校,资助贫困学生21万人,总金额达9100多万元。 

  2011年6月,程钢报社的同事无意间在街头抓拍到了这样一组镜头:一位残障人士在街头摆地摊,当地政府并没有像取缔违章摊贩一样对待他,反而送给了他一个崭新的小货架,希望使他的小商品能有一个好的卖相。一天后,这位残障人士依旧出现在了街头,可他的货架却被他自己用买来的国旗包了起来,上面写满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标语。此情此景,反映了社会遍布盛开的和谐之花。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