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15日 10:45 关键词: 希望工程 苏明娟 张天义 胡善辉

“希望工程”让爱传递

央视网 记者:徐辉

核心提示:1991年5月,解海龙到金寨县采访拍摄“希望工程”,在张湾小学发现了课堂上的苏明娟,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被定格。之后,“小光头”、“大鼻涕”完成拍摄,3人成为“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张天义说:“我们是在爱心中长大,我们也要去帮助别人,让爱心传递下去。”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05年5月21日,苏明娟、张天义、胡善辉第一次在北京聚首。

  2005年5月21日,“大眼睛”苏明娟、“小光头”张天义、“大鼻涕”胡善辉第一次在北京聚首。

  在中国有这样一项“工程”,开展20年以后,被92.2%的城市公众知晓,其中在省会城市的公众知名度达到94.1%。

  20年,这项工程累计筹款56.7亿元人民币,资助346万名农村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学业,资助建设15940所希望小学。

  这就是惠及千百万家庭的“希望工程”。

  随着“希望工程”的推广和深入,“大眼睛”苏明娟、“小光头”张天义、“大鼻涕”胡善辉作为形象代言人被亿万中国人所熟知。

  2005年5月21日,苏明娟、张天义、胡善辉第一次在北京聚首。

  “希望工程”因爱而生并成长壮大。在其周围凝聚了许许多多富有爱心的人士和企业,他们将爱心传递。

  14年第一次聚首北京

  2005年5月19日,正在江苏省无锡市盐城工学院读大二的张天义,接到了解海龙的电话。“有时间来北京吗?中国青基会21号有个活动,想安排你和明娟、善辉聚一下。”

  放下电话,张天义坐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

  5月20日中午,“小光头”张天义见到了“大眼睛”苏明娟。当时,苏明娟正在北京一家公司实习。

  当天晚上,正在山东当兵的胡善辉也赶到北京。“希望工程”的3个形象代言人第一次见面了。

  “她性格开朗,跟照片中变化很大。胡善辉很高很帅,有军人的气质。”张天义这样评价第一次见面时的苏明娟和胡善辉。

  “张天义和照片上变化不大。胡善辉和照片上不太一样,可能照片上是侧面的缘故吧。他们俩都有些内向。”苏明娟说。

  第二天9时许,苏明娟、张天义、胡善辉走进位于圆恩寺胡同的“希望工程”办公院内。在此等候的有中国青基会的领导,以及30余家媒体的记者。

  5月22日,解海龙和爱人带着3人游览了天安门等地,并给他们每人买了一件衣服。当天,胡善辉返回驻地,苏明娟和张天义又留了一天,随后分别。

  3人第一次聚首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在每个人心里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之后,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发短信打电话互相问候。

  一张照片改变3个孩子的人生

  说起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个人,3人都觉得是解海龙。现在,他们则亲切地喊他解叔叔。

  1989年10月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出决定:设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会,长期资助我国贫困地区品学兼优而又因家庭困难失学的孩子重新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希望工程”由此开始。

  1991年5月,解海龙到金寨县采访拍摄“希望工程”,在张湾小学发现了课堂上的苏明娟,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被定格。之后,“小光头”、“大鼻涕”完成拍摄,3人成为“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

  1983年,苏明娟出生在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一个普通的农家,父亲苏良友,母亲钟业珍。父母靠打渔、养蚕、养猪和种田、种板栗为生,一家人过着辛劳拮据、简朴的乡村生活。

  张天义,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南湾村人。因为家庭贫困,父母不得不带着他及其哥哥到无锡打工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曾住在桥下,靠捡拾垃圾换钱,经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

  胡善辉初中毕业后,因贫困而辍学,辍学后他到县城的一家酒店当了一名学徒。

  因为“希望工程”,他们得到了全国各地好心人的资助,得以完成学业,并有了不错的工作。

  21年后,3人都已长大成人,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目前,苏明娟在安徽一家银行工作。6月26日,苏明娟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果果。

  张天义在江苏无锡一家公司上班。9月25日,与相爱的老乡朱芳玲领取了结婚证,计划年内结婚。

  胡善辉,目前是驻济南铁路水路军代处的一名军人。

  “在爱心中长大,我要让爱延续”

  这些因“希望工程”的资助而走完求学之路的孩子,在爱心中长大,因此他们常怀感激之心、行善之举。

  得知同学占伟平被查出直肠癌晚期,张天义拿出生活费和借来的六七百元,交给占伟平。并号召同学们捐款,一起救助占伟平。

  汶川地震时,刚参加工作的张天义捐出了自己的工资。

  苏明娟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并资助了很多像她当年一样贫困的孩子。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76.7%的公众认为,“希望工程”唤起了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71.4%的公众认为“希望工程”激发了公众的公益意识,68.9%的公众认为“希望工程”是中国公益事业的先行者,66.3%的公众认为“希望工程”开创了公民互助的公益平台,64.7%的公众认可“希望工程”是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品牌。

  报告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明,“希望工程”已成为我国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希望工程”已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富于同情心的社会群体。

  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众多像“希望将军”赵渭忠那样,数十年如一日,倾力奉献爱心的个人或组织。

  张天义说:“我们是在爱心中长大,我们也要去帮助别人,让爱心传递下去。”

  “希望工程”惠及千万家庭

  “大眼睛”苏明娟、“小光头”张天义、“大鼻涕”胡善辉,仅仅是“希望工程”的阳光普照下的几个代表。

  在中国,数以千百万的儿童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得以完成学业,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2009年11月3日,由中国青基会委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实施完成的“希望工程品牌影响力评估”系列报告在北京发布。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20个大中小城市的2048名公众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2.2%的城市公众知道希望工程,其中在省会城市的公众知名度达到94.1%。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曾于1997年对29个省会城市的公众进行调查,发现公众知道希望工程的占93.9%。

  希望工程创立20年,共募集资金56.7亿元,援建了15940所希望小学,资助346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学业。

  这些善款如涓涓细流,汇入千百万贫困家庭,让他们重新看到希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