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12日 21:29 关键词: 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 诺贝尔奖

外媒:“卡夫卡式”莫言帮助中国走出“诺贝尔困境”

央视网 记者:邹娴

核心提示:有西方媒体将莫言比作卡夫卡,称莫言利用大胆的想象和生动的文字,将中国当代史巧妙地展现出来,不失社会的普遍性。有媒体认为,对于各领域的诺贝尔奖项,尤其是文学奖,中国可谓期盼已久。莫言的获奖可以为中国的文学界带来积极影响,帮助中国走出诺贝尔困境。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邹娴综合报道)10月11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奖。西方媒体对莫言的文学造诣、写作风格和其获奖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有媒体将其比作卡夫卡,称莫言利用大胆的想象和生动的文字,将中国当代史巧妙地展现出来,不失社会的普遍性。有媒体认为,对于各领域的诺贝尔奖项,尤其是文学奖,中国可谓期盼已久。莫言的获奖可以为中国的文学界带来积极影响,帮助中国走出诺贝尔困境。

西媒以卡夫卡比莫言 重点阐释“魔幻现实主义”
 
《纽约客》杂志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引用了美国著名作家、普利策奖获得者约翰•厄普代克对莫言的评价。文章说,作为一名非英语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人们自然会将这位中国小说家与西方作家作比较。正如诺贝尔委员会网站所写,莫言“以魔幻现实主义融合民间故事、历史和现实”,类似“卡夫卡式”,但单纯地将其比作卡夫卡略显狭隘,莫言的作品具有更广泛的含义。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莫言的写作源于其自身的乐趣和困惑,往往能创造出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他的早期作品坚持简单热闹的叙事结构,充斥着不修边幅的幽默和闹剧,而现在,他的风格逐渐演变为通过多个视觉人物展现事件,风格更加随意自然,被形容为“中国的魔幻现实主义”。

2005年约翰•厄普代克曾在《纽约客》上发表文章,推荐莫言的小说《丰乳肥臀》与《红高粱》。厄普代克曾写道,莫言独一无二地将“残酷的事件、魔幻的现实、自然的描述和大量的暗喻”融合在一起,同时文字不失随性与直率。厄普代克认为,“也许这样的文字没有维多利亚全盛时期的技巧束缚,写作风格更加自由,暗喻更加宽泛”。

英国《卫报》则评论说,除了创作方式,莫言的写作技巧也值得一提。莫言不是当代中国唯一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家,但他处理现实与想象的文字功力却是最灵巧的、最能触动人的。

卫报盛赞莫言在商业环境中忠于文学使命

莫言可谓一位高产作家,他的作品已被翻译成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多国语言,让他的读者跨过了中文的界限。这为他赢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获奖后,莫言的作品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大受欢迎。莫言的文稿代理人安德鲁•维利在接受美联社参访时表示,“全球都在讨论他的作品”。11日当天,莫言的一些作品已经在购物网站亚马逊上脱销。

在接受《格兰塔》杂志采访时,莫言表示,“许多作家都会面临一些不愿触及的敏感政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作家能做的就是注入想象,把问题从现实世界分离出来,并保证它的生动性和大胆性,具有现实生活的缩影。”

《卫报》称,“莫言”在中文里的意思为“不可说”。对于一个作家来说,采用这样的名字也许有些奇怪。但这位中国作家凭借着10部小说、几部中篇小说和80多篇短篇小说,已跻身中国大陆、乃至非英语国家最著名小说家的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中国当代史处理还是写作手法上,莫言都有着精湛的技巧。20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开放,在80年代赢得声望的作家们也加入了自由竞争的行列。许多曾经严肃的小说家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开始创作电视、电影剧本、音乐、商业投机类的文学作品。就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莫言依旧“忠实于自己的文学使命”。他是中国少有的长期坚持写作直到完全成熟的小说家之一。

尽管莫言的长篇小说在中国浮躁的图书市场上步履维艰,但对写作界与出版界都有很大的影响。诺贝尔文学奖一直在寻找富有创造力的作家,而中国渴望这样的人士也已久。

文章写道,也许在许多国家,诺贝尔文学奖被看作是对富有创造性的个人的奖励,没有更广泛的象征性意义。但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希望融入全球政治、经济与文化环境的中国,诺贝尔科学、经济学奖,尤其是文学领域的奖项备受期待。中国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全球性大国,而莫言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已经得到了中国社会的广泛认可。他的获奖将帮助中国走出“诺贝尔困境”。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