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12日 01:35 关键词: 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专访

山东学者:莫言没有辜负红高粱大地的深情

央视网 记者:逄春阶 薛广乾

核心提示: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评论家杨守森,长期关注莫言的创作,他说:“莫言获奖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能获奖,只不过是哪一年的问题。”莫言没有辜负红高梁大地的深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10月11日21时许,莫言在家乡山东高密召开记者见面会(摄影:薛广乾)
10月11日21时许,莫言在家乡山东高密召开记者见面会(摄影:薛广乾)

对于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事,莫言在10月11日表示: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个重要的文学奖项,但是绝对不能说是最高的文学奖项。真善美是普世的价值,之所以把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给他,是因为他作品中文学的素质。

莫言坦陈,他的文学是中国文学,也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表现了中国人民独特的文化和民族的风情。虽然在“文学地理”上,很多作品中的故事发生在“高密东北乡”。但是,他认为自己的小说也描写了广泛意义上的“人”,而且一直站在“人”的角度上,立足于写“人”,使得这样的作品超越了地区和种族的界限。可以说,正是从“人”的角度,让我们看到了莫言文学的世界性,印证了他的“真善美是普世价值”的观点。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文学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谭好哲说,莫言获奖不仅是莫言个人的光荣,同时也是中国作家的光荣,是世界文学界对中国文学高度认同的体现。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表明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长,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正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这既是莫言以其出色的创作成就所应该获得的一种奖励,同时也表明中国文学在经历改革开放之后真正走向了与世界的双向交流,并且在这种双向交流过程中得到了他人的认可。

谭好哲说,莫言语言上的张力,汪洋恣肆的才情和想象力,在中国作家中比较少见;同时,莫言还是一位放眼世界的作家,他从创作之初就主动向西方一些大师学习。他的这种学习,并不是去简单地模仿,而是把从西文大师那里学来的东西很好地同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有机结合在一起,因此,莫言的伤口,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评论家杨守森,长期关注莫言的创作,他说:“莫言获奖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能获奖,只不过是哪一年的问题。”杨守森说,莫言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二十岁以前是在高密东北乡的坷垃缝里度过的,骨子里是个农民,在部队生活中接受的大多也是正统文化的熏染,但在作品中,却表现了敏锐的现代文化哲学视角和鲜明的现代派文学风采。

杨守森说,莫言坚实地立足高密大地,为了显示与故乡大地的血肉关系,他甚至径直采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确有其地“高密东北乡”这样一个真实的地理称谓。事实上,莫言虽然立足于高密,但他决没有局限于高密的地理空间:他虽然执着于故乡的土地,但他决没有囿于封闭的农民意识,而是力图以现代文明为尺度,小心翼翼地挑选和改装有关的民俗材料。

杨守森认为,莫言没有辜负红高梁大地的深情。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