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08日 13:45 关键词: 代疃希望小学 希望之“暖”

乡村小学的希望之“暖”

央视网 记者:薛广乾

核心提示:在山东日照东港区南湖镇,代疃希望小学的教室依然在用简陋的生铁炉取暖。但从三年前开始,政府开始为孩子们的取暖费用买单。虽然校内许多设施依然简陋,但现代教育精神、教育制度和教育模式在这里并没有缺失。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很丰富,个性和特长都得到了应有的发展。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09年1月6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盛家代疃希望小学三年级一班教室,小学生在火炉旁取暖。

  2009年1月6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盛家代疃希望小学三年级一班教室,小学生在火炉旁取暖。

  9月下旬,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公路边的稻田里穗子低垂,稻草人飘动着红色的布条儿。记者拿着新华社记者三年前拍摄的一张照片来到这里,寻访照片中充满稚气的孩子。

  三年前,照片上的孩子都在南湖镇的代疃希望小学读书,他们是闫文欣、王明、朱文昊、闫晗、闫超凡、高华杰、安久源、盛洁、闫亚茹、王晓燕。今年9月份,这茬孩子都已经升入了初中,也都“非常意外”地享受到了空调。

  教室有空调,孩子赞“凉快”

  9月4日,王明、朱文昊、盛洁、闫亚茹、王晓燕等5位同学,到南湖镇中心初级中学报到,由此告别了代疃希望小学里的瓦房教室。南湖镇中学的4层教学楼让他们感到有些新奇。

  入学两周以来,天气依然很热,教室里两台大空调呼呼地往外送凉气。这两台大空调让孩子们感到惊奇,以前他们很少有机会体验到这种“凉快”。王明说,自己第一次吹空调是在一个远房姥姥家;王晓燕第一次吹空调是在舅舅家;盛洁在姨家第一次见到了空调;闫亚茹说自己是在姑姑家第一次见到空调的。他们都是农家子弟,家里没有空调,第一次真正享受空调后,他们觉得在学校读书比在家舒服多了。

  南湖镇中心初中校长陈金对记者说,教室里的空调是政府211工程的投资项目之一。这种地源热泵式冷暖两用空调,夏天吹送18度凉气,冬天吹送20度暖气,使教室温度保持在适合的恒温水平,能够保证师生教学期间冬暖夏凉。目前,南湖镇中心初级中学的30个教室都装了空调,总投资88万元。

  “现在学校里的条件比我小时候强太多了,记得我小时候教室里都是石头桌凳,到了三年级才换成了木头桌凳,冬天经常生冻疮,往外流血出脓。”王晓燕的妈妈感慨地对记者说。

  闫晗跟以上5名同学不同,他升入了日照市区的第三实验中学,学校条件更加优越。“四层教学楼,气势很宏伟。”他兴奋地对记者说。

  跟闫晗一起进入日照市区读初中的学生,还有闫文欣、闫超凡、高华杰、安久源。总之,这十名小学同学均顺利升入初中,无一辍学。

  教室里的火炉,成温暖记忆

  记者手中的照片拍摄于2009年1月,当时这些孩子都是南湖镇代疃希望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时值冬季,课间休息,他们乐呵呵地围拢在火炉周围取暖。如果放大照片,我们可以发现,炉中还燃烧着两支玉米芯子。

  熟悉的照片勾起了大家温暖的记忆。稚气未脱的王明说,这些玉米芯子是同学们轮流从家里带来的“引火儿”。学校烧煤取暖不用家长交钱,只需同学们从家里带些玉米芯、布头儿、皮革下脚料当“引火儿”。闫亚茹的姐姐在家具厂打工,给她带回人造皮革下脚料,让她带到学校。这种带油的皮革比玉米芯子更易点燃,可谓是上等的“引火儿”了。

  冬季的每个早晨,在学生们到校30分钟前,班主任路畅都须掏掉炉灰,点燃炉子,确保教室温暖;每个傍晚,学生们放学走后,路畅还须把炉子里的炉条抽掉,洒水把火熄灭,再把炉盖盖好,确保安全再行离开。9月2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孩子们当年的班主任路畅,她为这茬学生点了三个冬天的炉子。

  2009年,路畅还不到30岁,每天一早从市区开车到这所农村小学上班,脚步一离开舒适的私家车,就踏进了简陋的瓦房教室,走到炉子的灰烬旁。有几次,手上沾着的灰不经意间又抹到了脸上,自己都没有察觉,只看到学生们偷笑……

  在这所希望小学,至今冬季取暖还是火炉子。这种生铁取暖炉操作容易,升温较快,很多农户也靠它取暖。每年冬季,学校都参与政府采购,用每名学生50元的取暖费买来10多吨块煤过冬。取暖资金全部由政府支付,没有增加学生家长一分钱负担。

  希望之暖

  与集中统一供暖的城市教学楼相比,南湖镇代疃希望小学的取暖方式显得原始简陋。然而,在现有条件下,他们已经做到了最好。比如,为了避免烫伤学生,学校专门给围炉焊了一个钢筋笼。

  代疃希望小学绝不购买劣等煤炭,所以取暖时不会产生刺鼻的异味。生铁皮的烟囱有七八米长,先是向上延伸到了房梁,然后拐弯穿过墙上的窗玻璃,把出烟口留在了课堂外面,实现煤烟外排。总之,学校尽可能地采取措施,把燃煤取暖的不足之处加以改造修补。

  虽然包括取暖在内的许多设施依然简陋,但现代教育精神、教育制度和教育模式在这所小学校里并没有缺失。闫晗的嗓音条件比较好,醇厚,普通话特别标准,每年“六一”文艺演出,他都担任主持。盛洁性格要强,赢得了班里同学的大多数选票,成功竞选为女班长。极有舞蹈天赋的闫亚茹,是班里的文艺委员,班里的文娱活动都是她编舞、领舞。闫超凡的作文写得不错,文笔很好……

  在这所乡村小学,学生们的精神世界很丰富,他们的个性和特长都得到了应有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