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28日 10:18 关键词: 贵州义务教育免费 免费午餐

贵州义务教育免费,学生吃到免费午餐

央视网 记者:马旭

核心提示:贵州开阳县风景秀丽,山水如画。然而当地居民收入微薄,贫穷落后。让孩子上学走出大山,是他们唯一的希望。曾经,为了凑齐孩子的学费,他们不得不变卖口粮。2006年,政府决定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失学儿童的数量开始逐年减少。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从2006年开始,贵州省政府决定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贵州开阳县布依族小学是收益学校之一,学生上学从此再不需交学费,家长也不再为学生学费发愁,失学儿童的数量开始逐年减少。图为开阳县布依族小学的学生。

  从2006年开始,贵州省政府决定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贵州开阳县布依族小学是受益学校之一,学生上学从此再不需交学费,家长也不再为学生学费发愁,失学儿童的数量开始逐年减少。图为开阳县布依族小学的学生。

  贵州开阳县风景秀丽,山水如画,是游客度假和探险的理想之地。然而,这里的居民一直以来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贫穷落后。让孩子努力上学,走出大山,是他们唯一的指望。

  每当春季开学之际,恰逢庄稼人青黄不接之时,为了凑齐子女的学费,他们不得不变卖口粮。长期以来,当地失学儿童逐年增加。

  2006年,政府决定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贵州开阳县布依族小学也是受益学校之一,学生上学从此再不需要交学费,父母也不再为学生学费发愁,失学儿童的数量开始逐年减少。

  开学的日子

  2006年3月1日,对于蒙立银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他就读的贵州省开阳县布依族小学开学了,自放寒假以来,他和同学已经很久没见面,所以非常想念他们。

  当然,除了要见同学以外,他还希望能够如愿领到新课本。不巧的是,爸爸妈妈没有像往年一样陪同,而是让他自己到学校去报名。爸爸说,因为家里边正在给凑钱,等把谷子卖了以后,就到学校给他交学费。

  蒙立银一个人走在上学路上,心里不停地犯嘀咕,“都不给学费,叫我怎么到学校报名呢,最重要的是,如何领到新课本。”

  来到学校后,他发现很多小朋友不仅没有交学费,而且还领到了新书。在报名时,老师告诉他,今后读小学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不用再交学杂费。

  蒙立银回家把不需要交学费的消息告诉家长,父母都非常惊奇。

  2007年3月,贵州义务教育已经实行一年,贵州开阳县布依族小学春季开学,3年级学生蒙立银和小朋友又领到免费教科书,非常开心。这一幕被一直注重贫困山区孩子的摄影家解海龙拍摄到,这张照片作为历史影像的记忆被永远收藏。 

  从2006年开始,国家决定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并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费。2007年是贵州省实行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的第二年,小学到初中的学生都不用再交学杂费。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因此获益,农民的家庭负担也得以减轻,失学儿童大幅度减少。

  让人头疼的学费

  时隔五年,如今蒙立银和照片上其他的孩子已经长成了大男孩,他们还是当初那么活泼可爱吗?学习成绩还好吗?2012年9月17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贵州省开阳县进行采访。

  开阳县距离省城贵阳市86公里,高速公路还没有完全修通,山路崎岖,转弯较多,开车需近2两小时才赶到开阳县南江乡布依族中心小学。

  拿着5年前在该校拍摄的照片去确认当时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该校党支书记王明琦有些犯愁,“小孩子已经上初中了,不知道现在是否能找到。”

  学校老师拿着照片不断进行对比学生档案后,终于找出了三个学生,他们还在上中学。另外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原因,已经弃学,不知所踪。

  据王明琦介绍,该校创建于1999年9月,以前是一所村集体小学,2007年,该小学的学生大约300人。小学生每学期的学杂费虽然只有几十元钱,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却是一个负担。因为纯农业乡镇,农民非常贫穷,卖粮收入只够勉强糊口。

  “每年到了春季开学之际,恰逢农民青黄不接之时,去年的粮食已经不多,新米还没有下来,学生上学要现金,家庭贫困的基本上都拿不出来。学校把收学费的指标交给了班主任,班主任收不来学费,只能垫付工资。”

  王明琦对当时记忆犹新。2006年,国家决定在贵州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当时称之为“两免一补”,即免除学费、杂费,给寄宿学生补贴生活费。学校当时通知到家长的时候,很多都以为在“开玩笑”。

  免费的午餐

  开阳县南江乡布依族中心小学实行教育6年,失学率从3%降到1%,学校现在的信息技术方面还比较差,计划在3年之内建成一所标准化小学。

  南江乡布依族中心小学的学生毕业后大都升入南江中学,两个学校只隔一条街道。该校党支书记陈志强曾经当班主任,因为收不齐学费,欠学校2100元,等于他当时一年的工资。

  据他介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以来,学生除了不再交学杂费以外,南江中学的每个寄宿学生的补贴逐年增加,最开始的每个人每学期100元,2011年秋季开学已经提高到了每人625元。

  2012年秋季开学,该校被列为贵阳市的学生营养餐试点中学,每个学生免费吃一顿4元钱标准的午餐。

  在南江中心小学,记者找到蒙立银和另外两个学生,他们已经从小学升到了初中,长成了大小伙子,目前都在读初三。他们即将毕业,对于未来,各有打算。孟立银打算继续读高中,而另外两个想上职业中专,早点出来工作减轻家里负担。

  据了解,南江中学每年毕业的学生中,有40%的学生打算初中毕业后上职专,学习专业技术,早点参加工作。另外60%的学生打算升入高中,继续学习文化知识。

  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把农村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农村教育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

  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就是众多有力举措之一。自2003年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国家坚持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2006年,率先对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了免收学杂费的政策,2007年进一步扩展到全国农村的义务教育学校,惠及1.5亿农村学生。

  农民的教育负担得到切实减轻,平均每年每个小学生家庭减负140元、初中生家庭减负180元。农民群众高兴地说,“种田不纳税,上学不缴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

  学生受益,农民受益,国家受益。从长远来看,全国推行的免费义务教育,不失为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正确决策。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