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27日 17:07 关键词: 湘西 319国道矮寨坡路段 最牛交警 坚守

湘西“最牛交警”们的坚守

央视网 记者:马旭

核心提示:在这里,他们遇到前所未有的苦难,没有条件,他们创造条件,没有办法,他们想尽一切办法。20年来,由于矮寨交警中队出色的工作,所管辖的319国道矮寨坡路段没有出现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他们被称为“湘西最牛交警”,他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被称为“矮寨精神”。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11年3月18日,为了给车辆让路,吉首市交警大队矮寨中队协警吴红清站在悬崖边,等车辆通过后又翻回路面,这一幕被新华社记者赵众志用镜头捕捉到,随后,湘西矮寨“最牛交警”的照片见诸于各大媒体报端。

  2011年3月18日,为了给车辆让路,吉首市交警大队矮寨中队协警吴红清站在悬崖边,等车辆通过后又翻回路面,这一幕被新华社记者赵众志用镜头捕捉到,随后,湘西矮寨“最牛交警”的照片见诸于各大媒体报端。

  那山

  1991年11月13日,湖南省境内的319国道矮寨坡路段发生45人死伤的特大交通事故,震惊全国。1992年,为了确保道路安全,湖南省决定在该路段成立吉首市交警大队矮寨中队,配置了8名交警。

  时隔20年,2012年9月5日,记者来到吉首市矮寨坡盘山公路采访,此处距离市区25公里,山下的公路非常狭窄,弯道较多,如果车速太快就很容易跟对面的车撞上。

  原矮寨交警中队队长吴浩跟记者介绍,山下的路况相对较好,山上的盘山公路才是“鬼门关”。矮寨盘山公路是连接湘、川、渝、黔四省市交通的咽喉,始建于1935年抗战时期,虽然路长只有6公里,却建在坡度70至90度的大小斜坡上,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却有440米。

  “440米山路,最窄处4米,最宽处为7米,不堵车,到山顶需要40分钟,一旦堵车就是几天几夜,堵车最严重时,车辆排队30多公里。”吴浩说,沿途的13道“回头弯”以险峻难行闻名,当地有一首民谣称:“矮寨坡山连山,一十三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

  记者从山底仰望,矮寨盘山公路蜿蜒崎岖,在丛林里若隐若现,甚是壮观。上山道路多处塌方,已经被封闭施工,除了工程车外,很少再有车辆行驶。

  沿途最危险的7个拐弯处设有岗亭,第一个设在名叫“8字拐”的地方,上山路段的宽度为4米,长度为20米,只能作单行道使用,下山路段的宽度为7米,旁边就是悬崖。以前在这里至少需要三名警察执勤,长度超过10米以上的汽车很难通行。

  2009年,为了方便交警指挥和休息,矮寨中队和村民决定在“8字拐”的悬崖上搭起一座木板岗亭,因为岗亭很简陋,被一位路过的乘客拍摄后以微博的形式发到网上,被很多网友转载。

  那人

  沿路上行,虽然山上再难看到塞车的情形,但每经过一个大拐弯,陡峭的悬崖,不时掉下的落石都足以让整车人提心吊胆。大约30分钟后,汽车爬上山顶一个叫纪念碑的拐弯处,人流量较大,几十名快照摊贩在此给游客拍照。原来的岗亭已经被小商贩的摊位挤占,玻璃墙上贴着纸条,上面写着“最牛交警拍摄地”,“矮寨大桥,天下第一奇观”。

  随着游人手指的方向,一条斜拉大铁桥映入眼帘,横跨两山之间,连接山崖两侧的高速路,显得无比宏伟壮观。

  2007年,常(常德)吉(吉首)高速已经开通,由于技术难度较大,矮寨大桥一直处于施工当中。很多大车误以为吉首市西面的道路已经修通,不断往这边涌入,增加了矮寨坡路段的车流量,也增加了矮寨中队的执勤难度。

  “为了修通这座桥,矮寨中队每天超负荷工作,足足等了5年。”吴浩说,从2006年开始,矮寨坡路段的车流量激增,特别是2007年以后,每天的车流量达到8000台,最多时能达到12000台车。其中大货车和工程车同比增长较多,最多时能达到200台。狭窄的公路,超重的货车,一台大货车出了故障,整条路就被堵塞。

  每天都在堵车,原有的8名警力明显不足,09年,吉首市交警大队为矮寨坡中队增加了26名交警,总共34名交警轮班倒,才勉强能够疏通道路。

  一名执勤交警曾这样描述:“我们值勤时都高度紧张,说不定一泡尿的功夫,就堵上了。”为了保障矮寨公路时时畅通,每个弯道都必须24小时有人值勤。一忙起来,民警们饭也顾不上吃,水也顾不上喝,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到晚上甚至是深夜才能吃上早饭。很多队友都因此患上了严重的胃病。

  除了工作压力大以外,中队的生活条件也较差,没有营房,没有办公室,没有水,也没有电。道路一旦堵塞,警车派不上用场,完全依靠两条腿执勤。渴了,问山顶居民讨水喝,困了,只能睡工房或者躺在中队唯一的面包警车里。 

  那情

  据山顶商店女老板杨桂花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她来到矮寨山山顶开商店,当时的车流量还很小,生意也不太景气。从06年以后,山顶上经常堵车,她的生意也开始红火。看到交警们没日没夜的工作,她有些于心不忍。

  堵车时间,交警们走的路太多,衣服和鞋子经常被划破,都拿到杨桂花那里缝补。冬天,交警为了疏通道路,有时候一天一夜没有合眼,衣服鞋子全部打湿,也只能躲到商店里烤火。杨桂花说,她完全不理解交警们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既吃不饱又穿不暖,为什么还要拼命的工作。

  2012年3月,矮寨大桥建成通车,常吉高速路完全畅通,矮寨坡路段的车流量明显减少。矮寨中队的大部分交警调动了工作岗位,然而对于矮寨坡和矮寨坡上的那些人,他们却是那样的依依不舍,永生难忘。

  离别时,他们互相宽慰,“别忘了我们是从矮寨中队出来的!”

  从1992年到2012年,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矮寨中队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个旷日持久的等待,一份职业的坚守。

  在这里,他们遇到前所未有的苦难,没有条件,他们创造条件,没有办法,他们想尽一切办法。20年来,由于矮寨交警中队出色的工作,所管辖的319国道矮寨坡路段没有出现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他们被称为“湘西最牛交警”,他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被称为“矮寨精神”。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