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26日 15:40 关键词: 双拐老师 谭定 学生 代课教师

双拐老师谭定才和他的学生们

央视网 记者:马旭

核心提示:谭定才老师拄着拐杖,很费劲地走到学生中间。当走到窗户边上时,脚下一个小坑让他突然摔倒,旁边的同学急忙将他扶起,并帮他掸去身上的灰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11年10月21日9时许,身患骨髓炎的代课教师谭定才正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脚下一个小坑让他突然摔倒,旁边的同学急忙将他扶起,并帮他掸去身上的灰尘。此时,《三峡商报》记者王昌明迅速拿起相机扑捉到这个镜头,他说,当时的场面让人感动,看孩子们扶起老师的熟练程度,可以推断谭定才老师经常摔倒,然后又被扶起,孩子们和老师的感情非常深。

  2011年10月21日9时许,身患骨髓炎的代课教师谭定才正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脚下一个小坑让他突然摔倒,旁边的同学急忙将他扶起,并帮他掸去身上的灰尘。此时,《三峡商报》记者王昌明迅速拿起相机扑捉到这个镜头,他说,当时的场面让人感动,看孩子们扶起老师的熟练程度,可以推断谭定才老师经常摔倒,然后又被扶起,孩子们和老师的感情非常深。

  瘦小的身躯,残疾的双腿,连路都走不稳,湖北省巴东县的代课老师谭定才却用双拐托起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希望。29年来,他把青春交给大山,他把爱心献给学生,贫穷让他意志坚定,疾病让他勇往无前,双拐老师谭定才和山区孩子的故事还在延续。

  相扶相依

  2011年10月21日9时许,湖北省巴东县姜家湾小学传来阵阵读书声,身患骨髓炎的代课教师谭定才正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课文讲完后,学生开始自己巩固学习。这时候,谭定才老师拄着拐杖,很费劲地走到学生中间。当走到窗户边上时,脚下一个小坑让他突然摔倒,旁边的同学急忙将他扶起,并帮他掸去身上的灰尘。

  此时,《三峡商报》记者王昌明迅速拿起相机扑捉到这个镜头,他说,当时的场面让人感动,看孩子们扶起老师的熟练程度,可以推断谭定才老师经常摔倒,然后又被扶起,孩子们和老师的感情非常深。

  据王昌明回忆,听说代课教师谭定才不顾身体残疾,坚持在小山村教学29年的故事后,他和同事当天早晨6点就驱车来到姜家湾小学,教学楼是一幢二层老楼,墙皮已经大面积脱落。房顶的烟囱正冒起阵阵青烟,那是谭定才老师在给孩子们生火烧水,因为孩子们要喝开水,中午要泡方便面。

  虽然附近村民都称之为姜家湾小学,其实这只是贫困山区的一个教学点,这里只有一个残疾老师和18个不同年级的小孩,但他们相扶相依的故事却广为流传……

  新的改变

  2012年9月13日上午,时隔一年,央视网记者来到湖北省巴东县姜家湾小学采访,汽车快到山顶上时,巴东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面山湾里一幢白色楼房就是谭定才老师所在的学校。

  楼房虽然还是以前的楼房,小学的外观却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有了围墙和铁大门,马路对面还专门建起了两间公共厕所。白色的墙壁,红色的门窗,屋顶上精美的琉璃瓦,无不显示出学校焕然一新。

  走进院内,地面全部被水泥硬化,几个学生在一座崭新的滑梯上爬上爬下。一间教室里坐满了学生,谭定才老师正在讲课,声音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虽然普通话带有浓浓口音,但吐字非常清楚。

  利用课间,记者进入教室内,翻新后的教室宽敞明亮,崭新的课桌整齐排列。

  谭定才老师依然一瘸一拐,他说,今年暑假,当地政府对学校进行了翻新,磨砂玻璃黑板要比木头黑板好用很多。今年入学有27个孩子,靠近门口的15个小孩是学前班学生,一年级6个学生坐在中间,二年级的6个学生则坐在靠近窗户的位置。

  “相比去年,今年开学,学校增加了9个学生。”谭定才老师的眼睛里透着喜悦,他说,孩子会越来越多,他现在还完全能够胜任,如果再增加,他就要向上边教育部门申请增加新老师了。

  聊了没几分钟,第三节课开始了,谭定才老师继续上课。记者注意到,一节课45分钟,他分成三部分,先给学前班教简单的数字,留下作业,让孩子们在作业本上抄写,然后再给一年级上课,最后是二年级。

  虽然给三个年级的学生都上课,但谭定才老师的授课方式却完全不同,学期班的小朋友喜欢哭闹,他必须逗着和哄着上课。一年级的学生,他则要手把手的教,二年级的学生已经读了两年书,课堂秩序较好,他只需要在讲台前讲解,学生就能认真听讲。

  未来向往

  到了中午休息的时候,谭定才说,学生离家较远,中午不可能回家,所以大都吃些零食和方便面。27个学生中,只有10个学生能够领到营养餐,分别是一袋牛奶和一根火腿肠,他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领到营养餐。由于政府的重视和好心人的支持,学校的硬件条件得到了完善,还配备了部分电脑,因为没有网线,现在还不能使用。另外,他还利用慈善单位捐助的钱购买了VCD和电视,借此来教小朋友跳舞和唱歌。

  据谭定才介绍,以前学校只有一间教室能够上课,现在楼下四间房都粉刷一新,除了卧室和厨房外,还有空出一间教室。前几天,该小学来了一个大学生志愿者,愿意在山上教两年书,他打算把学生分开授课。

  目前,姜家湾教学点只有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三个班。二年级学生升学后,因为本地中小学离家太远,很多家长更愿意把子女寄养在外地的亲戚家上学,造成当地学生流失严重。从长远来看,对当地教育非常不利,谭定才老师正在向政府部门申请增加班级,以此保证该地区的学生生源稳定。

  据随行的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巴东县还有少数类似的教学点,只有谭定才以代课老师的身份上课,根据他的特别贡献,上级领导正在考虑对他身份进行转换,相关的待遇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从20岁等到49岁,为了不让山区贫穷孩子失学,谭定才老师选择投身教育,当年的小伙子已经渐渐老去,新学校的到来似乎有些太迟。他说,现在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只要他活着一天,就会想办法让山区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

  从来没有转正,长久不被承认,甚至慢慢会被忘记,人生如此走过,他说,绝不后悔!他已经收获了,他教过的学生当中,已经有5个学生达到了硕士以上的学历,达到本科学历的学生不计其数。每当过年过节,学生们通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来捎带一份问候,“老师你还好吗?”他说,每当这时,都会不自觉的掉下眼泪,这么多年的坚守到底没有枉费,这就足够了,其他什么都不再重要。

  谭定才老师近30年的坚守,微薄的工资,一副破旧的拐杖,拖着一双残疾的病腿,忍着伤痛……这些足以证明他像大山一样屹立,是湖北西部教育战线上永远的丰碑。

  可是,他只是代课教师!是没有事业编制的临时教师!谭定才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定历史阶段的群体,无法享受与正式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险、职称评定、劳动强度、福利等,却充满艰辛地默默地为教育事业而奉献。代课教师虽然没有任何“名分”,且没有完全享受教师的待遇,却在特定历史阶段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和偏远农村为维系义务教育承担着历史责任。谭定才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人们除了感谢、歌颂他们,是不是还应该有点别的呢?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