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26日 10:11 关键词: 玉树人 地震 重建家园 扎西桑周

玉树人乐观重建家园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苏龙

核心提示:透过漫天的尘埃,重建中的玉树县城已隐隐的露出了轮廓。明年,这里的百姓们将迎来一个崭新的玉树县城,乐业安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10年4月14日上午11时3分,参谋长王景超(中间)、参谋王启虎(左一),战士韩蒙蒙(右一)和张鸣岗(最后),扎西桑周以及两位路过的藏族小伙一起,用一条棉被将获救的江嘎抬出,并在路边拦了一辆自发救人的面包车,将江嘎送到了医院。

  2010年4月14日上午11时3分,参谋长王景超(中间)、参谋王启虎(左一),战士韩蒙蒙(右一)和张鸣岗(最后),扎西桑周以及两位路过的藏族小伙一起,用一条棉被将获救的江嘎抬出,并在路边拦了一辆自发救人的面包车,将江嘎送到了医院。

  2010年4月14日早5时40分许,正在站岗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消防支队战士张鸣岗明显地感觉到大地猛烈地摇晃--是地震。不过,短暂的地震他并没有太在意,时间一到,便换岗回到了宿舍。此时宿舍里的战友们因为地震房子晃得厉害,基本都醒了。

  时任玉树州消防支队支队长的康自福也明显感觉到了这次4.7级的前震,“房子摇晃得厉害,如果一个小时之后没有大的地震,应该就没事了。”工作经验丰富的康自福经过简单的初步判断后,便立即下令:所有官兵在操场上集合点名、消防救援车辆全部出库待命。

  集合完毕,官兵开始按照惯例出早操,早操结束康自福又要求大家在操场上捡垃圾。这样直至7点50分左右,强震来袭时,消防支队里只是“有很多人站不住摔倒在操场上。”张鸣岗告诉记者。

  虽然当时支队的大楼质量坚固没有倒塌,仅有些裂缝,但面对强震,谁也无法保证自己所在的房屋能屹立不倒。康自福准确的判断不仅保存了自身实力,也为玉树县城百姓遇险后第一时间被消防官兵救出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7.1级的地震,使得消防支队的围墙、周围的民房大面积倒塌。情况危急,玉树州消防支队参谋长王景超第一时间向总队战训处汇报情况并请求支援。随后康自福下达命令,支队派出一个灭火小队和两个抢险救援小队赴县城内展开搜救。

  “感谢那天你救了我”

  照片中参与救人并能看到完整正面的藏族小伙叫扎西桑周。是巴塘乡寄宿制小学的校车司机。强震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确认了家人的安全后,因担心住在玉树县城里一户亲人的安危,于是早晨8时左右,桑周和学校的同事两人一同借了一辆摩托车焦急地赶往县城。

  从玉树县巴塘乡到玉树县城大概30公里,一路上桑周既担心也有些害怕,沿山的公路上散布着滚落的岩石。

  到了县城,桑周看到连片的倒塌房屋,狼藉满地。这时,桑周已和同事分开各自前往目的地。经过扎曲北路赶往亲戚家时,桑周遇到了被压在倒塌的土房子下向人呼救的江嘎。

  桑周将江嘎从废墟里挖了出来,但无法将下半身被压坏的江嘎抬出,便到附近找人,恰巧遇到了参谋长王景超带领的,从扎曲南路挨户搜救幸存者至扎曲北路的救援小分队。

  当天负责协调、指挥兼拍照的支队长康自福用相机记录下了这珍贵的历史时刻:2010年4月14日上午11时3分,参谋长王景超(中间)、参谋王启虎(左一),战士韩蒙蒙(右一)和张鸣岗(最后),扎西桑周以及两位路过的藏族小伙一起,用一条棉被将获救的江嘎抬出,并在路边拦了一辆自发救人的面包车,将江嘎送到了医院。

  送走了江嘎,桑周便赶往亲戚家,好在只是有人受了点伤,并无大碍。

  由于地震导致大量房屋倒塌,许多当地百姓都已经搬离县城,赴外谋生。很遗憾,我们没有寻访到江嘎本人,但据桑周回忆,2011年7月份的时候,他在巴塘乡小学门口看到了江嘎和他的母亲,江嘎已经可以站起来走路,只是腿脚有些不利索,走路有点坡。江嘎的母亲那天被倒塌的门板压断了胳膊,也一道被消防官兵和桑周救出,她诚恳的向桑周道谢:“感谢那天你救了我!”

  危难时最可爱的人

  桑周去找亲人,消防战士们仍继续搜救,救援黄金72小时里,他们几乎没有合过眼。

  据王景超回忆,当天从早晨大地震来袭直至下午6时左右,他们坐下来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矿泉水+饼干。晚上9时增援部队到达,才被换下来休息一会。震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只能抽空睡个觉,最多也不超过两个小时。

  照片中的王启虎、张鸣岗一直和参谋长一队参与救援。韩蒙蒙因为是卫生兵,中途被武警总队医院借走负责医疗救援工作。

  至今回想起来,这些刚离开家没几年的20几岁的小伙子们仍觉得有些后怕,这场大地震,是他们目前为止人生中经历过的最大的事情。

  参谋长王景超多年来一直有记录救援情况的习惯。当日因为出发仓促,王景超没带笔记本,在救助一户藏族人家时,向这户人家里上小学5年级的小女孩要了一个作文本,记录下了那天进入每一户人家的救援情况。

  据此,我们能读出那一天这些可爱的战士们辛苦搜救的工作情况:

  “扎曲北路58号,1人被困,成功救出;

  玉树州孤儿学校,120人被困,全部获救;

  职业技术学院,已救出13人;

  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共救出17人,死亡2人 ……”

  据了解,2010年玉树州消防支队、玉树县消防大队等参与地震救援的消防士兵,除自愿复原的士兵、保送军校的士兵外,其余全部转为士官,继续留在玉树服役。

  乐观地工作生活

  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两年,玉树县城如今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到处是建筑工地,沿路工程车辆往来不绝,引得漫天的尘土飞扬,但新县城已初见规模。

  当地除学校、医院已率先建好,部分行政办公场所借用原有完好的建筑外,其他基本为临时板房和帐篷,频繁停电、停水是目前这里的常态。当记者感慨这里的条件很艰苦时,玉树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生成说:“唉,灾区,要什么条件。”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能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向上、乐观的工作与生活态度。

  一排板房的顶头一间是州委宣传部的大办公室。办公室的门锁坏了,无法从外面锁住,宣传部干事诺布桑周便从里面锁住房门,一会儿微胖的身躯灵活地从推拉窗户里翻出。正当记者疑惑窗户怎么从外面关住时,诺布桑周一边拧着干部们发明的窗框上的“螺丝锁”,一边得意地告诉记者,“办法是想出来滴。”

  某天下午,停电的州委宣传部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搬出了当地必备机器--发电机。无奈的是发电机也不给力,某根线烧断停止工作,宣传部的干事们又集中时间对其进行维修,等到记者第二天再去宣传部时,发电机已然处于工作状态中。这里的干部们俨然已经是“全能”干部了。

  在一家餐馆里,记者发现,虽然是帐篷,店老板还是将支撑帐篷的骨架挨个缠上黄色、红色、绿色的塑料花,震后条件简陋、环境艰苦,但是店老板仍旧尽可能地为客人布置了舒适的用餐环境。

  透过漫天的尘埃,重建中的玉树县城已隐隐的露出了轮廓。明年,这里的百姓们将迎来一个崭新的玉树县城,乐业安居。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