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19日 10:54 关键词: 山西老夫妻 刘银帮李珍莲 强农惠农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央视网 记者:王甲铸

核心提示:如今老俩口都已经66岁,自称“干不动了”却还租种了别人10多亩地,每年还可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此外,随着不断加大的惠农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农村养老的全覆盖,政府每年给他们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04年年末,因为粮食丰收和各种惠农政策开始实施,新华社记者来到山西灵丘,来到刘银帮这个种粮大户家里,在院子里拍下了刘银帮夫妇兴高采烈码放玉米的照片。

  2004年年末,因为粮食丰收和各种惠农政策开始实施,新华社记者来到山西灵丘,来到刘银帮这个种粮大户家里,在院子里拍下了刘银帮夫妇兴高采烈码放玉米的照片。此后,新华社刊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系列图文报道,这张照片便是报道内容之一,此后2009年建国60周年之际,新华社发布《我国粮食生产60年间“八级跳”》图文报道,作为资料照片,刘银帮夫妇的笑容再一次被“刊发”。  

  2012年是刘银帮和李珍莲结婚第46个年头。如今老两口都已年过六旬,但依然是山西省灵丘县唐之洼村的种粮大户,最近十多年里,他们依靠粮食收入供三个孩子成家立业,还给家里盖起了两间新瓦房。

  初秋晌午,老俩口坐在炕头吃饭,说起过去10年来的日子,刘银帮喝下一口面汤,笑着说:“现在上了岁数,干不动了,但日子越来越好,想吃啥吃啥”。

  刘银帮夫妇幸福的晚年生活,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一个缩影,并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支农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

  丰收

  在山西灵丘县唐之洼村村民刘银帮的家里,保存着一张泛白的旧照片,照片上刘银帮夫妇正在码放玉米,虽然距离照片拍摄时间2004年已经过去了8年,但夫妇俩当年脸上的笑容依然真切。

  山西灵丘县,因战国时期赵国的第六位国君赵武灵王葬于此而得名,和其丰富的矿产资源相比,农业生产相对羸弱,用当地农民的话说就是“靠天吃饭”。2004年雨水充足,少有的丰收年。当年,刘银帮除了自家的9亩土地外,还承包了同村外出务工村民的20亩地,20多亩玉米喜获丰收,按亩产700斤、每斤1元价格计算,当年刘银帮家的玉米收入超过了1万5千元。

  对刘银帮夫妇来说,当年的另外的一个好消息就是山西省政府帮助他们代交农业税了。200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从2004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五年内取消农业税。当年山西省政府帮助农民代交了农业税。到2006年全国两会时,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庄严宣布,年内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已实行了长达2600年的这个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此前2002年,国家开始向农民发放良种补贴,此后几年补贴范围由最初的大豆,扩展到水稻、小麦、玉米、棉花、油菜等6大农作物。

  在种玉米收入超过1万5千元的基础上,政府代交的农业税和下发的各种农业补贴还让刘银帮夫妇省去了1千多元。

  2004年年末,因为粮食丰收和各种惠农政策开始实施,新华社记者来到山西灵丘,来到刘银帮这个种粮大户家里,在院子里拍下了刘银帮夫妇兴高采烈码放玉米的照片。此后,新华社刊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系列图文报道,这张照片便是报道内容之一,此后2009年建国60周年之际,新华社发布《我国粮食生产60年间“八级跳”》图文报道,作为资料照片,刘银帮夫妇的笑容再一次被“刊发”。

  恩情

  在媒体报道里,这张照片表现的是国家粮食丰收、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繁荣发展,以及政府支农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但是在刘银帮和李珍莲这对农民夫妇的眼里,其意义则更具体。

  刘银帮夫妇有三个孩子,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2004年前后,正是这个家庭经济最吃紧的一段时间。两个儿子完成学业,结婚成家,女儿又在念师范学校,要一次性缴纳三年一万多元的学费,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负担之重可想而知。

  “那时候可是困难,儿子结婚要花钱,女儿上学一次要交三年的学费,一次就拿走了一万多”,刘银帮回忆道:“我自己家只有九亩地,你咋办啊,一年收成再好也就几千块钱,还要其他花销”。于是刘银帮便租了同村外出务工村民的20多亩地一起种,这一种就是好几年,“一亩玉米能收500到700斤,现在玉米一斤一块多,好的时候一年就上万块钱”。

  就这样,夫妇俩靠“问土地要钱”,终于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两个儿子先后成家立业,大儿子在县城当教师,二儿子是个农民,小女儿师范学校毕业后考上了特岗教师,现在都有了各自幸福的小生活。

  如今老俩口都已经66岁,自称“干不动了”却还租种了别人10多亩地,每年还可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此外,随着不断加大的惠农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农村养老的全覆盖,政府每年给他们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

  2012年9月2日,初秋晌午,老俩口坐在炕头吃饭,说起过去10年来的日子,刘银帮喝下一口面汤,笑着说:“现在上了岁数,干不动了,但日子越来越好,想吃啥吃啥”。

  随着负担减轻,3年前夫妇两个在院子里又盖起了2间十多平米的瓦房,房子里铺了地板砖,摆设各种电器,窗明几净。在唐之洼村狭小的村道里,瓦房窗台上,李珍莲养的花鲜艳醒目。

  力度

  过去10年,越来越多像刘银帮夫妇这样的普通农民靠种田过上了好日子。粮食连年丰收、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据该县2011年对种粮农民粮食补贴资金分配表,刘银帮每年拿到手的各种补贴分别有良种补贴、种地农民直接补贴、小杂粮补贴、玉米补贴等。其中良种补贴每年每亩5块,玉米补贴每亩每年55块,小杂粮补贴每亩每年80块等等,各项补贴加起来,刘银帮每年光惠农补贴就能拿到数百元。2011年,光灵丘县对种粮农民粮食补贴资金就高达18167500元。

  与此同时,山西省政府今年6月新出台10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投入资金31亿多元,比上年新增20亿元,加上山西近4年来出台的现在仍继续执行的强农惠农政策,2012年全省惠农资金规模将达50多亿元。

  力度不断加大的惠农政策,也让灵丘这样的一个传统的“农业穷县”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敢于做出大手笔的规划。

  据央视网记者从灵丘县农业委员会了解,2010年,灵丘县农村经济总收入12.8亿,比2005年净增5.92亿,年均增长13.2%,农民人均纯收入3505元,比2005年净增1505元,是2005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而在该县的十二五规划中,农村经济总收入到2015年要提高到26.8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要提高到7050元,年均增长15%。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