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18日 11:28 关键词: 首航 台湾 三通 大陆客机

大陆客机首航台湾圆梦“三通”

央视网 记者:李文学

核心提示:“三通”后庞大的人流、物流将不再通过日本、香港等第三地中转,会给海峡两岸的运输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有这样一张照片,5名乘务人员仪态万千,端庄秀丽。那是四年前深航ZH9095班机起飞前拍摄的。

有这样一张照片,5名乘务人员仪态万千,端庄秀丽。那是四年前深航ZH9095班机起飞前拍摄的。

  历史会铭记这一刻。

  2008年12月15日7时20分,深航ZH9095班机从深圳起飞飞往宝岛台湾,成为中国大陆首个飞往台湾的航班,宣告两岸直接通航、通商、通邮全面启动,盼望了大半个世纪的“三通”时代来临,从此天涯咫尺,处处通途。

  7时20分深航ZH9095班机从深圳机场起飞,成为中国大陆首个直接飞往台湾的航班。

  首航当天,众多媒体记者拍摄的一组组照片,成了最好的见证。

  提前一月 精心准备

  有这样一张照片,5名乘务人员仪态万千,端庄秀丽。那是四年前深航ZH9095班机起飞前拍摄的。今年9月,当记者见到她们时的感受就是:都瘦了。“天天飞来飞去,是最好的减肥方法。”1986年出生年龄最小的胡静笑着说。

  “我们都是提前一个月接到的通知,很激动,很兴奋。”胡静说,5个人选了又选,优中选优,组成“两岸情”乘务组,机长是公司副总,副驾驶是飞行部总经理,乘务长曾怡纶是台湾籍的,“配备非常高”。

  当时已经是乘务长级别的刘婧说,5人中有3人是乘务长级别。公司为她们选了红色旗袍作为制服,只有乘务长曾怡纶是优雅的蓝色旗袍。“曾怡纶还托台湾那边的亲属买来乌龙茶提供给旅客”。

  为了能够让首航台湾圆满成功,乘务长曾怡纶付出了诸多努力,与深航领导赴台湾拜访江丙坤董事长,配合营销部同事接见来自台湾的合作伙伴,尽情享受着情归宝岛的兴奋和情牵两岸的幸福。

  当时已当上乘务督察的魏巍因父辈的关系,与深圳台商协会副会长蔡振学有着较多的往来。“我得知要保障首航航班后,自己整理了机上常用服务用语,在蔡会长家里还学习了两天闽南语。”

  “曾怡纶也教我们学说闽南话,了解台湾的文化、地理、风俗习惯。”胡静说,她们还学习了华航乘务员工作的流程,并改进了餐食,采购了台湾啤酒,配备了水果、小点心等。

  当时工作时间最短的乘务员严璐说,执行航班前一周机组人员不安排飞行任务,好好休息。准备会提前了一天,会上再次强调服务注意事项,复习之前学过的语言,演练手语操,一切无误后才回家休息。

  “凌晨两点多我和曾怡纶就起床了。”严璐说,当时两人都很激动,“她看看我,我看看她,既然都睡不着了,就起来收拾吧,收拾完互相检查,觉得满意了才出门,上飞机时月亮还在天上挂着呢。”

  首航之行 终生难忘

  一场隆重的仪式之后,7时20分,深航B737-900飞机满载着台湾客商和媒体记者飞向宝岛。

  “客舱里悬挂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结,象征着海峡两岸紧紧相连。”刘婧说,她们还在迎宾的地方以及洗手间里布置了鲜花,处处显得那么温馨整洁。

  在一个半小时的航程中,客航里播放了台湾的风光片和歌曲,公务舱乘客喝上了曾怡纶带来的乌龙茶,所有乘客都吃上台湾特色的食品。“广播时乘务长先用中英文,然后再用闽南语,让乘客提前感受家的味道。”严璐说。

  “我们还给头等舱的乘客斟上了香槟酒,共同举杯庆祝。”胡静说,快到台湾时,她们给乘客发放了一百块钱的电话卡,还有飞机模型、钥匙扣等小礼物,还与乘客一起共同完成了手语操《相亲相爱的一爱人》。

  台湾高雄一位50多岁的乘客对胡静说,以前回台湾都要到日本或香港转机,很累,这次直航后时间缩短了,感觉跟祖国更近了。“一名台湾乘客拿着一份有首航报道的报纸让乘务员在上面逐一签名,并一起拉着报纸合影。”魏巍说。

  8时40分飞机降落松山机场后,客舱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参加完当地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后,飞机返航。“送客时我们播放了一曲《但愿人长久》,以抒发我们的祝福之情。”刘婧说。

  “过去四年了,还是记忆犹新,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是我职业生涯的一大亮点。”胡静回忆起来还是很激动。“直航拉近了两岸距离,能在第一班上服务,特别荣幸,终身难忘。”刘婧说。

  “首航航班上的很多乘客日后也常乘坐航班往来,每次见面也是倍感亲切,真的就像老朋友。”魏巍说,遗憾的是至今没有去台湾旅游过,希望有机会能和家人一起去走走看看。

  天涯咫尺 处处通途

  “三通”梦圆,过去的“咫尺天涯,重重阻隔”变成“天涯咫尺,处处通途”。从此,“两岸千里一日还”,人们辗转周折第三地来往返两岸将成为历史。

  “三通”的核心是实现两岸之间的直航。两岸直航是指海峡两岸的飞机、船舶可以由双方机场或港口,载运旅客、货物和邮件,不经由第三地而直接航行至对岸,为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提供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

  目前,深航已开通四条飞往台湾的航线。分别是深圳-台北桃园(一周八班);无锡-台北桃园 (一周六班);沈阳-台北桃园(一周三班);南宁-台北桃园(一周一班)。从2008年末首航至今,深航直飞台湾的航班已达7200多个班次,运送92.6万人次。

  目前,全国已有近30个城市多家航空公司开通直飞台湾航班,包括最南的海口,最北的哈尔滨。两岸同胞期待多年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发展良好。

  “三通”后庞大的人流、物流将不再通过日本、香港等第三地中转,会降低一半以上的运费,缩短两天的到货时间。“三通”会给两岸创造超过6700亿美元的间接贸易额,这给海峡两岸的运输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对于两岸实现直接“三通”这一历史性事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实质性突破,其意义与两岸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与两岸经济发展密切相连,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