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12日 20:28 关键词: 日媒 驻华大使 更换 解析

日媒解析日本政府更换驻华大使缘由

央视网 记者:江易易

核心提示:日本《产经新闻》分析,之所以让西宫担任驻华大使,是因为此前西宫伸一在担任外务省亚太局和驻华使节期间,对涉及日中关系乃至地区局势的“要项”如钓鱼岛问题、日中渔业问题等均发挥了影响。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江易易报道)日本政府11日召开阁僚会议,宣布由外务省负责经济领域事务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接替丹羽宇一郎任新驻华大使。民间人士担任驻华大使的历史仅一届便落幕了。日本《日经新闻》12日报道称,这一争取“摆脱官僚依赖”的尝试的失败,表现出日本政治家与官僚系统间的两难问题。

丹羽宇一郎是日本伊藤忠商事前社长、董事顾问,熟稔中国商务。前首相菅直人2010年6月5日确定由其出任日本驻华大使,开创了由民间人士担任这一职务的先例。日本共同社2010年6月7日对此专门刊发分析文章称,“丹羽的被启用事实上使外务省失去了既得利益,因此其内部出现了极强的抵触情绪。此项任命或将成为主张‘以政治为主导’的民主党‘主导人事’的试金石”。

但其就任大使不久就遭遇钓鱼岛纠纷问题。其在6月针对“购岛”计划的言论不幸与政府立场相悖,被纷纷指为“民间人士不熟悉外交事务”。《日经新闻》也称,丹羽要想发挥其在伊藤忠商事积累的人脉和谈判手段,政治家的支持必不可少。没有首相官邸和外相做后盾的丹羽得不到外交官僚的重视。

他最终还是被替代。新上任的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出生于1952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曾于2006年任职驻中国公使和特命全权大使,2007年任外务省北美局长,2010年调任纽约总领事。2011年1月起,担任外务省负责经济领域事务的审议官。之前则曾任职北美局北美第2课长、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参事官等职务。

除去丹羽的个人原因,日本《产经新闻》分析,之所以让西宫担任驻华大使,是因为此前西宫伸一在担任外务省亚太局和驻华使节期间,对涉及日中关系乃至地区局势的“要项”如钓鱼岛问题、日中渔业问题等均发挥了影响。

而且,日本舆论认为,长期处于外务省人事和决策体系内的西宫更懂得“按照政府的意志和自己的职权范围采取行动”。日本媒体有观点称,西宫是外务省官员中的“现实派”,相对比较注重发挥传统外交手段,符合日本政府在对华经济方面加强合作,在安全问题上延续保持戒备的政策方向。

与此同时,媒体依旧不忘指责政府“混沌迷茫”的外交状态。

尽管日本外务省一再强调这是“定期性调整”,但日本一天之内同时更换驻华、驻美、驻韩三位大使依旧是罕见的。在此次人事调整中,驻美大使被选择起用前外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日经新闻》讽刺称,“由担任过次官的官员就任驻美国大使的惯例,在02年的外务省改革中已原则上废止。由此可见,在外交上日本民主党的‘摆脱官僚依赖’路线也是虎头蛇尾”。在这一问题上,《每日新闻》此前也有报道称,一外务省高官表示,丹羽不是职业外交官,难以担负驻华大使这一重责。“不熟悉安保及领土问题的人士是不行的”。

《产经新闻》更是透露,野田政府此前将扶西宫伸一上任解释为“没有其他合适人选”,另一外务省高官对此断言,“看透了野田政权对官僚的强烈依赖”。

不过,对于西宫的表现,日本国内依旧抱有极大的期待。日本媒体称这体现了日本对外政策,特别是对大国和邻国政策的调整;称西宫在中美皆有外交履历,能“平衡中美两国的人脉和知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