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12日 17:27 关键词: 青藏铁路 巴落 觉美 第一次看到铁路 照片

“天路”铺到藏家门前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何川

核心提示:在巴落老人眼里像天路一样的铁路就这样架在了自己的眼前,虽然时隔8年,但回忆起当时初见大桥的场景,他不禁赞叹:“国家太伟大了,在这么艰苦的地方修建了这么雄伟的铁路,像‘天路’一样。”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那曲以桥代路特大桥,该工程是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十大工程”之一,2004年10月的某一天,在正在施工的桥下,卢广遇到了观看铁路修建的两位藏族朋友,并为他们拍下了这张《藏民第一次看到铁路,非常高兴》的照片。

  那曲以桥代路特大桥,该工程是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十大工程”之一,2004年10月的某一天,在正在施工的桥下,中国著名纪实摄影师卢广遇到了观看铁路修建的两位藏族朋友,并为他们拍下了这张《藏民第一次看到铁路,非常高兴》的照片。

  2001年6月29日,中央决定投资262.1亿元修建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的铁路。2002年5月,青藏铁路冻土试验全面展开……

  从2002年起,中国著名纪实摄影师卢广,便沿着青藏铁路的铺轨路线拍摄建设工人和藏族百姓的画面,每年到铁路铺架现场拍摄少则一周,多则半个月,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试运营。

  2004年10月,卢广行至那曲县那曲镇俄格体玛村。他在这里停留了十余天并拍摄了许多有关青藏铁路工人铺架铁路和藏族百姓的画面。村旁当时正在修建藏北草原第一长桥--那曲以桥代路特大桥,该工程是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十大工程”之一,也是唐南段最长最高的桥梁之一,全长1950.88米,为59孔32米梁、800米半径半圆形曲线特大桥。

  那年10月的某一天,在正在施工的桥下,卢广遇到了观看铁路修建的两位藏族朋友,并为他们拍下了这张《藏民第一次看到铁路,非常高兴》的照片。

  像“天路”一样

  那曲的意思是黑河,这里的草原风景绝美:健壮的牦牛、连绵的山脉,胖胖的云彩成群的散布在天上,脚下的草毯绵延向远方,与天际合一……

  这片草原就是著名的羌塘草原。驱车行驶在草原上除了不时看到从车前蹿过的小老鼠外,在天空的某个角落,也时常有云朵后面射出的霞光万道瑞彩千条。

  羌塘草原上的风景令人心怡,然而生存环境却异常恶劣。那曲地区平均海拔为4500米以上,夏季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58%,是全国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严酷的地级行政区。

  从2003年7月特大桥工程开工至2005年8月竣工两年多的时间里,实施这项工程的工人基本处在严寒、缺氧的环境里。

  照片中左边的老人叫巴落,今年62岁,是那曲县城里次曲拉康(拉康意为比寺庙小一些的佛堂)的一名僧人,藏族百姓家里逢过节、搬家、生老病死等大事时,会请巴落老人去做法事。

  那一天,巴落像往常一样,受俄格体玛村的一户藏族人家的邀请做法事。法事结束后,巴落在施工中的特大桥工程附近徘徊了半个多小时。虽然那时的59孔特大桥仅修建了几孔,巴落也完全被眼前的工程震撼了。

  “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感觉。”在巴落老人眼里像天路一样的铁路就这样架在了自己的眼前,虽然时隔8年,但回忆起当时初见大桥的场景,他不禁赞叹:“国家太伟大了,在这么艰苦的地方修建了这么雄伟的铁路,像'天路‘一样。”

  今年9月7日,在那曲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下,记者赶到那曲县寻访照片中的两位人物。像是注定了一般,巴落老人仍旧像8年前一样,受邀为特大桥下的一户藏族人家做法事念经,在去这户藏族人家的路上,记者找到了巴落老人。

  相比8年前,巴落老人没有太大的变化。最明显的不同是2004年的那张照片里,巴落老人有一颗很明显的金牙,他告诉记者:“那颗金牙后来掉了。”

  坐上火车去拉萨

  照片中右边的那位小伙子叫觉美,是位出家的僧人,2004年时他仅有20岁,但因为学习努力,已经能够单独出来为藏族百姓家里念经做佛事。

  那一天,他同样被附近的村民请到家里念经。活动结束后,被这一宏伟工程吸引的觉美,也走出来沿着正在实施的铁路工程看了许久--这就是他小时候听都没听说过,长大后仅仅在照片里见过的铁路。还是那一天,他遇到了巴落老人、摄影师卢广,并拍下了这张8年后才看到并十分喜欢的照片。

  记者找到觉美时,觉美在离那曲县城20分钟车程的罗玛镇一户藏族百姓家里,正为亡者念经超度。

  等超度完毕,觉美与记者走到外面的草原上席地而坐,谈到青藏铁路的修建,他回忆说:“那时有许多铁路工人,在那么高的桥上工作,很辛苦,想和这些工人说说话,而自己不会汉语,语言不通也无法实现。”看到在西藏海拔如此高的地方修建铁路,“心里非常感动、很激动”觉美说。

  记者将8年前那张洗好的照片送给他,他看过后便装在了自己的僧袍里。第二天记者去觉美的家里拜访他时,发现他已经将那张照片插在了藏式风格木柜的玻璃门上,和其他几张他自己的照片一样。

  8年的时间过去了,觉美身体显然又壮实了不少,并且长期的修行使得他的心灵异常纯净。觉美目前还没有坐过火车,他最大的梦想,是坐着火车去拉萨的佛学院继续深造,在佛学上有更高的造诣,做一个爱国爱教的好僧人,满足信教群众的需求。

  火车让家变得更近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试运营。对于当地的百姓而言,火车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那曲地区安多县政府工作的德央家住在拉萨,她告诉记者:“火车通了回家方便多了,也安全不少。”从那曲到拉萨,火车只需要3个多小时,而坐汽车,不仅危险,时间更是延长了一倍。

  巴落老人的妻子次仁央吉大妈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以前去拉萨看病都是坐大巴车,腿都伸不开,一段行程下来身体不适。“火车通了以后,妻子在女儿的陪同下坐着火车去拉萨看病,火车上的空间大,可以伸腿,也可以躺一会。非常好!”说到这时,巴落老人还专门几次躺下为记者做了示范。

  此外,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同志,绝大部分老家都在内地。火车未开通时,他们回家只能买飞机票,然而供需严重失衡,飞机票不托关系很难买到,多数时候只能做汽车再转车回家。

  在T166次拉萨开往上海的火车上,记者碰到了在拉萨工作,回南京休假的王氏夫妇,他们在西藏地区工作已有10年的时间。王先生告诉记者,火车和飞机相比并不慢,飞机飞到内地转机需要一天,算下来火车也已经到家了。

  在T224次拉萨至重庆北的火车上,两个重庆妹子坐火车回重庆老家。其中一位重庆妹子告诉记者,她第一次进藏时是做大巴车,不仅有高原反应,汽车还过了100道弯(川藏公路上的99道弯),加上晕车自己吐的一塌糊涂,回想起来都不知道那时候怎么熬过来的,“现在坐火车进出西藏安全舒适多了。”

  青藏铁路通车至今已有6年的时间,这6年里铁路沿线城市的社会经济发生巨大的变化,难以计数。其中最真切的实惠是解决了百姓们的出行难,教育、生活等民生问题也随之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