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04日 14:08 关键词: 药监局 抗生素 滥用 药物

药监局调查抗生素滥用情况 23.9%受访者感冒后服抗生素

央视网 记者:祝娟

核心提示: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2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该调查结果显示,在对600个线下有效样本的调查中,近四成居民表示家中常备抗生素类药品,23.9%居民感冒后选择使用抗生素,仅40.1%的居民会在服药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祝娟报道)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2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该调查结果显示,在对600个线下有效样本的调查中,近四成居民表示家中常备抗生素类药品,23.9%居民感冒后选择使用抗生素,仅40.1%的居民会在服药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9月1日上午,以“谨慎使用抗生素”为主题的第二个“全国安全用药月”在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良兰表示,抗生素是指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但是,滥用抗生素会造成致病菌的耐药性,因此要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使用。

对此,为更好地了解公众的安全用药习惯以及公众对抗生素的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面向公众的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12年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分别采取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完成了7315个线上有效样本及600个线下有效样本调查。

王良兰指出,通过调查发现,抗生素仍然是很多人家庭的常备药。此次调查中,在有关“您的家中是否常备有抗生素类药品”的线下调查中显示,36.6%的居民选择了“是”;而在该项的线上调查中,多达61.4%的网友选择了“是”。

王良兰强调,公众对抗生素的治疗作用有一定的了解,但对其毒副作用了解比较少。大部分公众相信自己使用抗生素不会发生危险,并对抗生素产生依赖性。在此次调查中,有23.9%的居民选择了在感冒之后就使用抗生素,有8.9%的居民选择了在腹泻后就使用抗生素。报告数据显示,市民对获得药品的途径、渠道主要来自医院和药店,而非网络或传统意义上的推销。在“对于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您通常会仔细阅读吗”的线下调查中显示,40.1%的市民选择“服药前都会仔细阅读”;44.5%的市民选择“会大致浏览一下”。 在“服药前我会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的线下调查中显示,只有59.2%的市民选择了“非常同意”;23.6%的市民选择了“有点同意”;14.4%的市民选择了“一般”;2.9%的市民选择了“不同意”。

据了解,2012年卫生部颁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84号)。并将抗菌素药品的使用作为考核医院政绩和工作的重要指标,规定对于违纪违规的医院、医生采取严厉措施。

另据记者从此次活动主办方获悉,以“谨慎使用抗生素”为主题的第二个“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将从9月1日持续至9月30日,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还将联合有关单位和组织,举办“安全用药进社区”、“安全用药系列讲堂”、“安全用药进大学”等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