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30日 21:04 关键词: 孕妇 让座 美国 绅士 理由

绅士已死?不给孕妇让座的美国人

央视网 记者:刘浩睿 李婉然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家Sumanthi Reddy在自己的文章《纽约孕妇地铁寻座记》中描述了“怀孕的苦恼”,纽约的孕妇在地铁上总是不那么好找座位,而作者本人也承认,确实有过装作没看见孕妇的经历。不过有时候,不让座的人都有各自的理由。现在依然是一个倡导把座位让给更需要的人的时代,但是如果一个人因为自己的难处而没能起身,不是绅士死了,而是我们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宽容活下去。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家Sumanthi Reddy在自己的文章《纽约孕妇地铁寻座记》中描述了“怀孕的苦恼”,纽约的孕妇在地铁上总是不那么好找座位,而作者本人也承认,确实有过装作没看见孕妇的经历。

  不让座的人未必就是罪大恶极的道德矮子,虽然Reddy不让座的理由是“我费了好大劲才得到这个座位,而且总会有别的人站起来让座的”,不过有时候,不让座的人都有各自的理由。

  有人就总结出了“不给孕妇让座”的六大理由。

  1、坐着的人可能自身有不便。例如,看似高大魁梧的男人可能心脏有问题;某位女子可能凌晨3点就起来开始工作,当下已经非常疲惫。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视作坐着的人和孕妇对于座位的需求程度是处于同一层次的,因此谦让在此时并不必须,先来后到才是公理。

  2、周围人没有注意到身旁的孕妇。孕妇对自己怀孕的状态有着强烈的意识,但周围人可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如家人生病、自己刚被解雇等,不一定能立刻注意到孕妇。这样的情况我们在电影《搜索》中看到了,而且我们也从中看到了对于这一类人恣意行使暴力的不良后果。在嘈杂的环境下,能让一个人旁若无人地沉入自己的世界中,也许另有隐情。而这样的人,同孕妇一样,需要受到别人的尊重,至少保留他的私人空间。

  3、有人怕误将胖人当做孕妇,让位会引发尴尬和反感。“好心办坏事”就是对这种情形的概括。在这个专题的另一篇文章中,引用了英国育婴网站的编辑麦克拉夫林的观点:“仅仅因为担心会出现尴尬就置准妈妈们的安全于不顾,这样做是很荒唐的。”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为了孕妇安全就置其他女性的尴尬于不顾,似乎也是很荒唐的。真是个麻烦的博弈。

  4、有人认为既然选择怀孕,孕妇就应该有不方便、不舒服的觉悟。孕妇应该承担自己怀孕之后的各种可能的烦恼,并把这些视为自己理应担当的成本,这样的理由在一定的经济学角度下可以完美立足,但是一旦引入道德,有时候纯粹经济学的经济学原理都会饱受批判。

  5、不是所有的孕妇都愿意接受让座的好意,让座者害怕被拒绝。有的人被拒绝过一次后就不会再主动提出。这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时代,一个人可以因为自己的道德释放善意,但是另一个人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坚持拒绝善意。我们只能希望,当前者遭遇了后者的拒绝,他不会因为这次“挫折”而放弃了自己长久以来的道德信念。

  6、男士和从未怀孕过的女士没有意识到孕妇出行的不便之处,不让座多是因为无知、而非无礼。俗话说“不知者不罪”,不了解怀孕的难处而不知道应该让座的人本不应受到苛责。但是反过来说,社会应该通过宣传让所有人都知道怀孕是一件需要他人关怀的事。很多人让座给老人的时候自己都很年轻,可是正是由于自己之前接受到的知识,让他知道老人是不便的,从而自己才能意识到让座是应该的。

  现在依然是一个倡导把座位让给更需要的人的时代,但是如果一个人因为自己的难处而没能起身,不是绅士死了,而是我们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宽容活下去。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