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8日 18:17 关键词: 木府风云 爆红网络 阿依哟阿依耶

“木府体”爆红网络的启示

央视网 记者:李昔年

核心提示:伴随着《木府风云》的热播,“木府体”也红遍网络。在“木府体”之前,那些曾经红火过的“体”们您还记得吗?体例式语言不断流行的背后又是什么?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木府风云》已经结束了一轮首播,应观众的要求,又在央视综合频道重播。如果您还没有听说过“木府体”,那您可要多上上贴吧微博追赶一下时代了。

  脱胎于《木府风云》主题曲《净土》的“木府体”体式灵活,同时配合歌曲极富音律美,一出现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网友们纷纷加入了创作。在言语后加上歌词中的那句“阿依哟阿依耶”,一段“木府体”的话语就诞生了。8月26日,一则内容为“那一年,我们没写暑假作业,但是马上开业(作者注:别字,应为‘学’)了。阿依哟,阿依哟,阿依耶!” 的微博赢得了超过5000的转发和超过1000条评论,由于其内容贴切地反映了临近开学的学子心态,得到了网友热捧。很多没有看过首播的网友因为“木府体”知道了主题曲《净土》,从而表示要去央一追看《木府风云》或找网络视频补看。

  体例式语言的火热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2012年4月,随着《后宫甄嬛传》的热播,模仿剧中人物古式语言风格的“甄嬛体”红遍网络。编剧吴雪岚自称自幼受《红楼梦》影响较大,而不急不缓的从容语气更是和流行的“小清新”文化形成了呼应。先说一句“甄嬛体”尽显扭捏之态,而后再用大白话将原意重新表达,这样的对比更是创造了独特的幽默效果。

  再向前溯,“凡客体”早已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既是一个成功的营销案例,又丰富了网络语言环境。凡客公司在邀请公关公司做企业文案的时候巧妙地开创了自己的风格,配合韩寒、李宇春、王珞丹这样的或者特立独行、或者大红大紫的品牌代言人,成功地展现出了凡客产品不像主流文化妥协、极力彰显个性的特点,赢得了年轻人的追捧。

  与凡客体不同,同样诞生于电子商务网站的“淘宝体”没有文案创意,完全来自于买家卖家沟通时语言风格的凝结。把对方的称呼定位为一个“亲”字,既显出热情,又不过分谄媚,长此以往,“亲,给个好评哟~”早已经走出网络,成为生活中常见的玩笑。

  从90年代开始在大陆播放的港剧由于长年一致的配音风格最终也催生了“TVB体”。“做人呢,最要紧就是开心” ,光是读出这句话,脑子里就能浮现出中年阿姨那独特的音色和她劝导晚辈时的温柔表情。一代人的共同回忆是TVB体重新火热的重要背景。

  而“咆哮体”的主场则是贴着“文艺”标签的豆瓣网。按照常理来讲文艺青年不应该如此暴躁,不过豆瓣“景涛同好组”的豆友就不一样了,模仿马景涛表演时的大嗓门、纠结表情表演风格,豆友们在短分句后狂加叹号以用文字体现出呐喊。“伤不起”、“有木有”和咆哮体交融之后,更是相得益彰,红遍网络。

  今年6、7月间,为了配合电影《搜索》的上映,从电影中抽象出的“搜索体”也开始在微博、社交网站发酵,但是回过头来看,尽管最终《搜索》大热,但是“搜索体”吸引来的注意力似乎并不多,反而是姚晨的转型、王学圻的演技、高圆圆和赵又廷的恋情让大家投来了更多目光,也吸引了更多的票房。

  体例式语言的背后是一种文化供给,网络时代信息复杂,最新最独特的东西便容易获得网友的青睐。网友对于网络文化的要求是双向的,既希望这种文化能满足他们的欣赏要求,又希望这样的文化能够满足他们参与创作的需求。而体例式可以同时满足这两种需求,并且填空式的创作方式能够让网友紧扣当前话题。

  回到《木府风云》,正是由于本剧剧情丰满、演员出色、场景服饰辉煌华丽、反映民族团结的故事赢得了大家的喜爱,才能够多次创下收视奇迹。空灵的主题曲恰切地展现了边疆风貌,也为电视剧赢得了更多关注。正是因为功底深厚,才能让文化从剧中走出,走向网络,深得网民的好评和喜爱。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