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7日 15:02 关键词: 阿姆斯特朗 淡出 公众视野 英雄

阿姆斯特朗——淡出公众视野的英雄

央视网 记者:邹娴

核心提示:对阿姆斯特朗来说,出名不仅是多余的,也是没有理由的。他曾告诉一名采访者,成为登月第一人“是个偶然事件”。凭借人类史上第一个踏上月球表面的人这一荣誉一夜之间名扬四海,后半生则基本上退出了公众的视野直到去世。正如家人在其去世时发表的声明所说,阿姆斯特朗无疑是一个不情不愿的英雄,他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份内之事。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对阿姆斯特朗来说,出名不仅是多余的,也是没有理由的。他曾告诉一名采访者,成为登月第一人“是个偶然事件”。他说,“这和林白飞越大西洋不是一回事”,那一航空里程碑事件是“建立在他自己的想法、技术和才能的基础上的”。退出航天计划后,阿姆斯特朗时时小心谨慎,决不给他的形象或登月成就抹黑。他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不愿置身于聚光灯下。

  1969年,阿姆斯特朗指挥“阿波罗号”登月,并在踏上月球表面时说出著名的话:“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月球上距离“阿波罗号”登月点50公里的阿姆斯特朗环形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而他本人总是很谦虚,从不炫耀自己探索太空的经历。 

  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两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短暂而紧张。虽然只有151分钟,阿姆斯特朗却以“登月第一人”的形象永载史册。

  作为此次登月任务的指挥,阿姆斯特朗被挑选为第一个踏出舱门登上月球表面的人。而奇怪的是,阿姆斯特朗本人照片极少,踏上月球表面这一珍贵时刻照片的主人公并非阿姆斯特朗,而是紧随其后的奥尔德林。对此,美国航天局的解释是,阿姆斯特朗作为指挥一直亲自手持照相机,因此留下照片最多最好的那个人是奥尔德林。

  阿姆斯特朗对他的同事和美国公众来说是个费解的人物,自他离开阿波罗项目以来,美国公众很少看到他露面。在登月之行后,这位喜欢孤独的人甘愿将公共讲台让给“阿波罗11号”上另一名宇航员奥尔德林。当奥尔德林定期在好莱坞宴会上现身并参加访谈节目时,阿姆斯特朗躲在自己位于俄亥俄州的奶牛场并接受了学术界和商界的一些适合他不出风头的普通工作。

  凭借人类史上第一个踏上月球表面的人这一荣誉一夜之间名扬四海,后半生则基本上退出了公众的视野直到去世。正如家人在其去世时发表的声明所说,阿姆斯特朗无疑是一个不情不愿的英雄,他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份内之事。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