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4日 20:20 关键词: 谣言 真像 社交网站 印度

印度屠杀谣言被当“真” 社交网站传谣难辞其咎

央视网 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一则谣言短信,竟然引发了印度数万人的大逃亡。通过现代技术传播的谣言所造成的现实后果令印度政府感到震惊。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一则谣言短信,竟然引发了印度数万人的大逃亡。通过现代技术传播的谣言所造成的现实后果令印度政府感到震惊,面对已经发生的现实问题,印度政府首先选择向传播技术与平台开刀,认为社交网站助长了谣言的传播。

  在接到“将被袭击”的消息后,印度南部东北邦少数民族居民从8月16日开始成群逃亡,至18日,已经共有约3万人逃离班加罗尔。

  这则消息是通过手机短信和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的。《印度快报》把引起这一巨大社会动荡这谣言传播,比喻为“虚拟世界的烈火。”

  如此迅猛的谣言传播,使印度政府感到震惊。印度总理辛格称,是“道德败坏者”散布的谣言导致了东北邦人从班加罗尔等地大量逃亡。辛格说,在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印度必须维护国家的团结以及部族间的和睦。

  8月17日,印度内政部宣布开始对谣言的传播进行调查,为防止这一使更多印度东北邦人逃离南部的谣言更大规模地传播,印度政府宣布,印度全国范围内从8月18日起15天内禁止群发短信或发超过20KB数据的短信。在此前一天,《印度时报》称,“推特在印度可能面临政府的斧头”。8月21日,印度政府又开始向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施压,要求其删除“煽动性”内容。

  路透社报道说,印度政府21日发表声明,要求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删除“煽动性”内容,并称政府已屏蔽了245个含有伪造视频和图片的网页。印度电信部长坎德拉赫哈尔警告说,如果这些网站不完全遵照政府的指示,删除这些“攻击性”网页的话,政府将采取法律行动。坎德拉赫哈尔说,谷歌和Facebook基本执行了政府的要求,而Twitter的反应“极端糟糕”,不过他补充说:“部分原因可能是他们在印度没有办公室”。当天,印度政府封掉了一些Twitter账号。

  印度政府声明说:“在一些服务器设在国外的社交网站上,政府发现了大量煽动性、有害的内容及信息。”8月17日,印度政府与一些社交网站的代表会面,敦促这些网站删除有关内容。

  印度政府正在对社交媒体加强控制。一名政府高官说,推特已被告知,若不配合找出反东北部印度人的煽动性信息来源,印度政府可能对其采取法律行动。其他网站如脸谱和YouTube,已向印度政府确认“相关仇恨内容”的来源,但推特对印度政府的要求反应迟缓。

  8月22日,facebook公司发言人称,他们“理解形势的严峻”,很多facebook雇员在印度和美国昼夜不停地监控,采取必要措施,它将删除内容、封锁网页,甚至废掉上传煽动暴力的用户的账号。Facebook公司称,这是他们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