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3日 19:32 关键词: 奥数班 屡禁不止 原因 投资孩子

奥数班为何屡禁不止?

央视网 记者:阎海东

核心提示:家长“不差钱”并愿意投资孩子的教育,甚至到了急功近利的程度。但这只是问题的表象。真正的问题也许在于:在强调经济利益的当代社会,无论公立还是私立教育资源,都不可能不考虑“品牌竞争”和教学成绩,现行的应试教育更是真正让各方欲罢不能的“第一动力”。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家长“不差钱”并愿意投资孩子的教育,有的甚至到了急功近利的程度。但这只是问题的表象。真正的问题也许在于:在强调经济利益的当代社会,无论公立还是私立教育资源,都不可能不考虑“品牌竞争”和教学成绩,现行的应试教育更是真正让各方欲罢不能的“第一动力”。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要是你真正了解其中的利害关系,你还敢拿孩子的前途当儿戏吗?”佟先生说,他的儿子已经上小学四年级,周末和两个假期几乎从没好好休息过。“如果不上这些班,那你很快就会看到孩跟其他同学的差距。我们也觉得孩子很可怜,比我们上班还累得多,几乎没有玩的时间。”每次从这些课外辅导班接孩子回家,佟先生都会注意到孩子非常疲惫。

  家长为什么不能放弃奥数?

  谈到这些额外的学习负担,佟先生自己也很心疼,但他认为没别的选择。“现实太残酷了,竞争这么激烈,虽然看着孩子可怜,但我也不敢冒这个险,毕竟事关孩子的前途,家长得负责。”

  佟先生也经常跟孩子交流,尤其是孩子表现出严重的厌学情绪时,他会耐心地跟孩子讲道理,希望孩子接受了这个现实。“不得不承认我的出发点很功利,完全是成人的想法,但这是我们该想的,耽误孩子的事儿反悔就迟了。”

  奥数并非全无用处,佟先生发现,孩子上这种类型的补习班,进步还是有的,比如数学思维能力有明显提高,正是这一点让他感到欣慰,也意识到“多一份付出就多一份收获”,但这不是佟先生真正在意的收获。与大多数家长一样,佟先生真正想要的,是孩子在未来的升学竞争中胜出,争夺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最起码不能被淘汰到太差的学校去。

  “上一个更好的中学,就意味着多一份胜算,这对孩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好的学校各方面都好,差的学校,说老实话孩子变坏的几率都很高。”佟先生道出了自己真正的苦衷,“我并没有想让孩子将来成为数学家,只想他不再竞争中失败。”

  想让孩子上好学校,总是没有错,但要达到这么目的,就得接受现实,“按规则来”。教育资源的优劣是一个综合比较,好学校并不仅仅是口碑的问题,而是全社会都能看到其最终的成绩--高升学率、考入名牌大学的几率。

  “在资源相对较好的学校,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学校希望招到资质更好的学生,我们做教师的也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在各个竞争环节胜出。这些都是现实,不管你能否理解。”王莉,某著名高校校附属中学老师,她如此向记者解释其中的逻辑,“好学校就得严格选拔好学生,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经营自己的教育品牌,在家长热衷于择校的情况下,对学校来说较为便利的手段,就是增加考题难度,就算你不增加难度,家长也会为了孩子拿到高分而想办法报各种课外班。当然,有时候我们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也是个悲剧,但真是没办法。”

  没办法。这是许多家长和老师的共识。也就是说,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各种各样的“奥数班”该不该存在,而是,在现行的应试机制、教育资源分配现状下,它如何能够不存在。

  仅仅是利益之过吗?

  家长掏腰包的理由显而易见,虽然很多家长在面对奥数时也很苦恼,觉得自己和孩子都被绑架了。但谁也无法轻易说“不”,除非它真的和孩子的前途、未来等功利性因素脱钩。

  相关部门不但早就发现了这一问题,而且屡次试图改变现状。奥数同升学等应试教育捆绑合谋,既是家长感到被“绑架”的原因,也是一些教育专家反对、教育部门努力叫停奥数等类似课外班、严格禁止升学考试中出现“奥数”类的考试题目的原因。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屡次采取措施封杀“奥数”,2009年北京、广东、河北、浙江、江苏等地纷纷出台有关规定或采取相关措施,禁止举办奥数班并叫停“奥赛”。2011年,陕西省更是由省政府出面下“封杀令”,但收效并不理想。奥数的生命力如此顽强,还在于其背后另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在今天,许多家庭的经济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在此情况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期待也进一步提升,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为孩子择校,已经成为青少年教育中的常态。从表面看,增加考题难度几乎是一个貌似公正的途径。争抢优质教育资源的“择校”动机,直接催生了各种迎合家长这种“不差钱”的急功近利心态。如何让孩子在应试环节中更有“竞争力”?各种“小灶”被通过各种途径向家长推销。当更多的目光投向这一强大的盈利手段时,受利益驱动,部分学校和教师难免不染指其中,进行隐蔽的“合作”与“共赢”--与奥数班有着非常隐秘的利益勾连,这也是很多人反感“奥数”之类课外辅导班的原因。

  “奥数不死”所反映出的教育问题十分深刻,在强调经济利益的当代社会,无论公立还是私立教育资源,都不可能不考虑“市场竞争”和教学成绩,而另一方面,现行的应试教育更是真正让各方欲罢不能的“第一动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