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3日 19:25 关键词: 奥数 取消 填补 标准 教育资源

奥数取消后,标准的真空谁来填补?

央视网 记者:包征宇

核心提示:当我们呼吁取消奥数与升学挂钩时,可否思考一下替代者是什么呢?常识告诉我们,一种需求被堵住了,寻找替代需求的工作马上就会开始。在选拔这个“刚需”客观存在的情况下,即便取消了奥数,相信也会有奥英、奥X什么的来代替,孩子们被扼杀学习兴趣、童年幸福被剥夺的罪魁,就会不断涌现。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学生学习奥数,在当下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与兴趣无关,基本上指向的是择校需求。在很多地方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情况下,孩子们并不愁没有学上,愁的是如何能上名校。而名校在众多孩子都渴望进来时,也只好通过考试来选拔。

  学校是掌握选材权利的一方,正是校方有考核奥数的要求,才会出现学生们奥数学习的现象。但是请不要轻易苛责学校,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上看,考试是当下最为公平的选拔手段,而在中考之前,很难找到比奥数更为权威、区分选拔效果更好的手段。

  在北京这样优秀教育资源聚集的地区,很多有名的中学招生只接受推优生、特长生、共建单位的学生、来自自己学校“占坑班”的优秀学生等。除了个别学校看综合成绩、某些外国语学校看英语表现之外,其他中学招生都优先考虑奥数成绩。无疑,在这些选拔渠道中,奥数是最为公平公正的。

  当你替别人关上一扇窗的时候,是不是要考虑为他再打开一扇窗?常识告诉我们,一种需求被堵住了,寻找替代需求的工作马上就会开始。在选拔这个“刚需”客观存在的情况下,即便取消了奥数,相信也会有奥英、奥X什么的来代替,孩子们被扼杀学习兴趣、童年幸福被剥夺的罪魁,就会不断涌现。

  说到底,奥数被异化,是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必然结果。优质教育资源不仅包括优秀的老师,也包括优秀的学生。如果我们能够在如何优化配置教师资源,均衡分布优质学生资源上多做努力,相信选拔考试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而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彻底取消层层应试选拔的现行机制,才是避免奥数悲剧,还孩子们天真幸福的根本。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